不只有山猫坐镇 三菱SUV经典车系历史回顾

第一代 帕杰罗(1982-1991年)

1982年5月,初代帕杰罗开始量产,它是基于三菱L200皮卡的底盘进行研发。前悬挂为双摇臂螺旋弹簧结构、后悬挂则为钢板弹簧整体桥式结构,先天有着结实耐用且易维修等特点,这种底盘构造也让它成为了一款真正的硬派越野车。但它后排座椅的设计忽略了乘用方面的需求,所以当时帕杰罗的购买者,基本都是林业从业者当做工作车使用,极少有普通消费者购买。

不只有山猫坐镇 三菱SUV领域发展史回顾-图1

为了弥补这个劣势,在1983年的2月,三菱在金属车顶版本的车型中,后排座椅改为了正常样式,并在配置上也有相应的提升。在动力方面,这款车型使用了型号为4D55的2.3T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以及2.0T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

不只有山猫坐镇 三菱SUV领域发展史回顾-图2

在之后推出的车型中,帕杰罗逐渐变得更加注重乘坐的舒适性。这其中,就包括了1983年推出的五门版长轴距车型,这款产品虽然在越野性能上相对降低,但乘坐舒适性以及配置方面有着很大提升。在1987年问世的帕杰罗,不仅使用了更大排量的3.0L 6G72型V6自然吸气汽油发动机,内饰和配置也再次升级。最为重要的是,后悬挂改为了三连杆式整体桥结构,舒适性进一步提升。

第二代 帕杰罗(1991年-1999年)

不只有山猫坐镇 三菱SUV领域发展史回顾-图3

第二代车型在车身结构以及内饰设计方面与初代帕杰罗基本一致,但外观更加符合九十年代的设计风格,整体造型变得圆润,这对于降低风阻系数以及风噪等方面有着很大的作用。除此之外,这一代的帕杰罗在被动安全方面也进一步提升,不仅增强了车身刚性,同时也加装了前防撞梁和车门防撞梁,只是车身重量也有所增高。

在动力方面,三菱为其提供了2.4L、2.6L、3.0L、3.5L等4种排气量的多种型号发动机。而这一代的帕杰罗也被大量进口到国内,我们最为常见的就是V31、V33这两种型号。V31搭载的是代号为4G64的2.4L发动机,而V33搭载的则是代号为6G72的3.0L V6发动机。

不只有山猫坐镇 三菱SUV领域发展史回顾-图4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二代帕杰罗中还首次装备了SS4超选四驱系统(Super-Select 4WD),这套四驱系统有2H、4H、4HLC和4LLC四种模式选择。4H模式下,前后轴的扭矩分配比为50:50;2H模式,采用后轮驱动,以降低传动系统阻力提高燃油经济性;4HLC和4LLC模式下,采用四轮驱动方式,中央限滑差速器锁止,只不过4LLC模式还能通过传动系统来进一步放大扭矩输出,让车辆能够更加轻松的脱困。

第三代 帕杰罗(1999年–2006年)

不只有山猫坐镇 三菱SUV领域发展史回顾-图5

这代帕杰罗可以说是彻底的改头换面,外观的设计不仅更加符合当下设计潮流,而且车身结构也从非承载式改为内置大梁的半承载式车身。与此同时,前后悬架均升级成了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在顶配车型中还可以选装空气悬架,毋庸置疑,这代帕杰罗在舒适性方面又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不只有山猫坐镇 三菱SUV领域发展史回顾-图6

为了提升车辆行驶性能,三菱还进一步升级帕杰罗上的SS4超选四驱系统。改进后的四驱系统在4H模式下,前后轴的分配比例从原来的50∶50的平均分配,变成了33∶67,动力输出更加偏向于后轴。除此之外,新一代的帕杰罗放弃了4缸汽油发动机,全部车型均采用V6汽油发动机,而且也开始使用了带运动模式的INVEC智能手自一体变速箱。

第四代 帕杰罗(2006年至今)

不只有山猫坐镇 三菱SUV领域发展史回顾-图7

进入新的世纪以来,SUV市场发展十分迅猛,众多汽车厂商开始逐渐推出自家的SUV车型来争夺市场,这也使得第三代帕杰罗的竞争力出现不足。在这种情况下,三菱在2006年推出了全新一代帕杰罗V90系列车型。

不只有山猫坐镇 三菱SUV领域发展史回顾-图8

第四代帕杰罗装配有改进型的SS4超选四驱系统,并搭载了ASTC牵引力控制系统,顶配车型还提供了后桥差速锁,进一步提升了车辆通过性。在国内中常见的是V93和V97这两款车型,并依然使用了上代车型中所搭载的6G73的3.0L V6发动机和6G75的3.8L V6发动机。时至今日,第四代帕杰罗已经推出了11年之久,却迟迟没有进行换代,这也使得它的竞争力每况愈下,将市场逐渐让给了竞争对手。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7 问界M7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5 问界M5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