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胆试水 东风撬开俄罗斯车市的支撑点在哪?

凤凰汽车评论 “一带一路”国策指引之下,国有大型车企东风进入俄罗斯车市,既是响应号召,又是其全球化的必经之途,俄罗斯为主的独联体车市,体量足够吸引车企前往。

中国自主品牌车已经在俄经营超过十年,但迄今为止,还没有哪家车企可以自豪地宣布,已经在俄罗斯车市拥有一席之地,“坎坷十年路 尽是心酸史”,用此话来形容自主品牌车在俄遭遇一点不为过。

前车之鉴,不知道对于东风而言,是否已经足够吸取教训,后来者能否上位,起码在自主车企中能够冒出头?这一切都需要时间来检验。2017年预测俄罗斯车市增幅为五个百分点,这一波向上行情,东风准备好了吗?

援引汽车统计咨询公司数据,东风2016年11月份仅售出59辆车,同比下跌60.7%。前十一个月在俄共计售出1051辆,同比销量上涨3.1%。其中东风H30 Cross(落地价66.9万卢布)售出901辆,销量同比上涨39.5%。东风S30仅售出150辆,同比大跌60%。2017年东风A30、AX7和MPV东风370,三款车型登陆俄车市。

就东风这份销量表可看出,跨界车型支撑东风的销量,轿车溃败。十一月份,五十辆东风S30和二十辆H30,正式服务于出租车公司,值守莫斯科机场,而给出租车公司的车型价格,起步仅售49.5万卢布。借力出租车做宣传,增加品牌知名度。

源自逍客第一代车型的AX7将于2017年入俄,据称售价不会低于100万卢布,如果真是这个价格,就很不可思议了,因为正牌日产逍客老款现在起步价仅售99.9万卢布,全新逍客三款车型,1.2升6MT、2.0升 CVT和1.6升 Dci,起步价分别售112.9万、130.9万和142.9万卢布。

也就是说日产逍客新老两代同堂,那么东风AX7的机会在哪里,如果售价再高于日产逍客,那挑战可就大了。东风如果不在俄罗斯当地大规模组装生产,纯粹进口如何将价格压下来,从而获得竞争优势呢?满满全是问号。

俄罗斯车市SUV细分车型领域是绝对主战场,一直保持增长态势,即便今年大盘整体下挫,也未能阻挡SUV销量上涨。今年十一月份SUV车型销量同比上涨43%,共计售出48703辆车,已经占据43.11%的市场份额,且有预测份额还将继续上扬。

2016年前十一个月,日产旗下奇骏、逍客和轩逸(拉达工厂生产),排在日产销量榜前三位,分别售出16137、13616和12899辆车,奇骏和逍客销量同比分别上涨2.6%和76.8%,轩逸大跌29.4%。

日产在俄罗斯主力销售车型无疑是SUV,三款车型占据日产俄罗斯总销量一半多的份额。足以说明SUV车型的主导角色。逍客大卖,而东风AX7期望在日产手里抢份额,如果再没有价格优势,恐怕不太现实。

且不说日产,首先东风AX7的主要竞争对手,就是其它自主SUV车型,自主品牌车排在俄罗斯车市销量第一的是力帆X60,今年前十个月共计售出5268辆车,同比销量下跌1.5%,第二位是力帆X50,十个月共计售出4544辆,同比大涨253.9%。两款车型是力帆绝对主力,新款X60上市,四款车型分别售出75.99万、79.99万、81.99万和85.99万卢布,定价低于逍客。

刚在俄罗斯上市的奇瑞瑞虎5,标准版车型售84.99万卢布,顶配版售99.99万卢布,顶配与老款逍客同价。还有长安、华晨、吉利、华泰众泰等自主SUV车型,这些车型售价与奇瑞大致相当,起步价都在100万卢布之下。

仅有哈弗车型挑战高价位,H6起步价售106.9万卢布,H6顶配版(售126.9万卢布),此价格高于全新逍客1.2升版本的售价。哈弗H8和H9也在挑战高价位,但销量寥寥,十二月份开始大幅降价促销,哈弗H8由此前201.99万卢布,下调至186.49万卢布。定价过高的哈弗,今年前十一个月在俄仅售出848辆车,其中H6售出551辆。

全新一代途观的起步价仅售145.9万卢布,销量排在第一位的雷诺Duster,平均价格为78.8万卢布,起步价仅售62.9万卢布,Duster是俄罗斯车市起步价最低的外国品牌车型,起亚狮跑平均价售144.9万卢布,日产奇骏平均价格售155万卢布,丰田RAV4平均价格为156万卢布。

所有大牌SUV的售价,还有价位更低的俄罗斯自主SUV车型,实际都未给我国自主品牌车留下闪展腾榔的余地,明年还有多款自主SUV车型,将陆续登陆俄车市。东风凭借一款在日产老旧平台上衍生而来的AX7,如何在俄罗斯打开局面呢?

东风目前在俄罗斯33个城市拥有34家店,还在持续扩网中,如果选不对在俄主推车型,撬开俄罗斯车市的支撑点在哪?东风在俄罗斯车市是新手,再没有通盘缜密布局,几款车型去试水俄罗斯车市的心态,着实令人担忧。

相关阅读
轩逸
轩逸 网友评分 : 3.23
参考价 : 9.98-14.3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