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上汽集团 大通、跃进、红岩拧成一股绳谋何事?

凤凰汽车评论 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这应该是对2017上汽大通营销商务年会期间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交流气氛的最好形容。大通在短短五年从0到年销量近5万辆,飞速增长,接下来,大通将以榜样形象,其团队将在各方面支持跃进和红岩的发展,包括对申沃新能源的发展,将与跃进、红岩共同推进上汽集团自主商用车版块在十三五期间做大做强。

上汽集团、上汽大通、跃进、上汽依维柯红岩等各方管理层共同出席沟通会

上汽集团的商用车板块于日前进行了业务调整:跃进品牌业务从南京依维柯分离,并入上汽;上汽依维柯红岩的股权结构进行调整之后,上汽集团增资控股至53.92%,对上依红有了绝对的话语权、决策权。“整合跃进业务、增资上依红对上汽集团十三五规划至关重要。此次重组有助于上汽集团完善商用车产品线,促进资源整合,获取规模效应,推动2020年商用车业务目标的实现。”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说。

2020年,十三五结束,上汽大通的销量目标要超过30万辆,大通SV51在2018年、2019年上市,承担10万辆。“上汽大通的信心来自于对市场的把握,大通在商用车板块充当主力军作用。”上汽大通总经理徐秋华表示。

上汽集团的商用车以往是以合资企业为主,客车、卡车、轻客、轻卡都与外资成立合资公司,目前是基于上汽集团做商用车,大通在2017年的经销商大会上表示明年销量目标9万辆,力争十万辆,用蓝青松的话讲上汽大通已经在细分市场站稳脚跟,杀出血路。在看中总销量和增速的同时,蓝青松对市场份额更为看中,作为跃进和红岩的董事长,蓝青松对跃进和红岩的市场份额做了要求。

跃进作为一个轻卡老品牌,从南京依维柯分离出来之后,将重点从产品端入手,通过产品结构调整,产品质量提升,有这一定的提升空间。上汽跃进事业部总经理浦玉山表示用两年时间市场份额达到7%,再用两年达10%,目前是不到4%的市场占有率。

以往,上依红三方股东比例比较均衡,现在上汽集团做大头,可以在企业内快速做决策。面向十三五,上汽集团在重卡上会加快加大投入。“集团通过增资控制市场,志在必得。”蓝青松说。当前,红岩的市场份额比较低,占2.1%。据上依红总经理楼建平介绍,2018年上依红在市场份额要占到5%,2017年3.7%。

“只要业务计划能够满足市场,上汽集团会像支持大同一样支持红岩、跃进。”蓝青松表态,“上汽大通在燃料电池、纯电等新能源、智能化等也会延伸到跃进和红岩。进一步强化跃进和红岩与上汽的关联。”

此外,据介绍,上汽大通当前面临着渠道的升级和建设问题,这应该是当下制约大通发展的最大阻碍。正是因为渠道能力弱,更适应上汽大通当前在线上进行C2B业务模式,也会给线下的经销商提供一批线上的潜在顾客。“劣势和优势是可以转化的。”蓝青松表示,“品牌建设没有捷径,最终要依靠产品的质量、用户的口碑和产品的价格。”

相关阅读
跃进
跃进 网友评分 : 1
参考价 : 7.58-8.58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