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苦心做的“1+1”算式题却砸了自己的脚

凤凰汽车评论 事与愿违的是,“心生杂念”的奥迪或将聪明反被聪明误,而不得不拱手让出在中国市场近30年的领跑位置。就像一个优秀的长跑选手,本来处于领先地位,但是,跑着跑着,或者出于身体状况,或者出于对手紧逼,或者自己想法多了,杂念频出,步子也就乱了,其结果也就可想而知。

今天,随着几张现场照片的流出,国内领先的高档车品牌——奥迪,牵手上汽和上汽大众的传闻终于尘埃落定。

尽管一些合作细节还要在下周一才能公布。但是,此事一经曝光在业界的重大影响已经产生。

也许,在奥迪看来,自己不过是做了一个1+1的算术题,怎么会掀起如此轩然大波?

的确,尽管奥迪做的是“加法”运算,并希望借此继续保持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但由于众多“变量”的存在和不断演变,奥迪也许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甚至有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

首先,挑起各方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和利益纷争后,最受伤害的还将是奥迪。

首当其冲的就是直接导致国内两大集团——一汽与上汽的不睦。在十余天的事件发生、发展与发酵过程中,在外界看来,一汽和一汽-大众几乎是不知情,一直处于被动、无助,甚至遭人可怜与同情的局面。

作为一家全球数一数二的汽车巨头,大众及其子公司奥迪,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竟然能置一个近30年的合作伙伴于不顾,一汽的感受与反应必将是强烈和持续的。这一点,我们从十几年前,丰田与一汽合资后再与广汽合资,由此给丰田所带来的后果,可以遇见到大众及奥迪在一汽框架下的未来,吃亏倒霉的还是奥迪。

再从合资企业及其产品层面看,奥迪能够“走量”的车型,都已经落户一汽-大众,如A6L、A4L、A3、Q5Q3,多数在年销售10万辆以上;而奥迪的全系进口车也由一汽-大众销售。此次,与上汽方面合作,奥迪已经拿不出一个(进口)年销量超过万辆的车型,由于个性化、运动化等特点,即使国产也很难达到更好的销量。

由此,奥迪在上汽或上汽大众,何以支撑崭新的销售公司,何以支撑庞大的营销体系?又让新的经销商投资人利益何以体现?坊间风传的奥迪经销商发给上汽方面的一封信,不但表明了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的态度,更给“上汽奥迪”可能的经销商打了预防针。

在供应商方面,一汽-大众与奥迪一道,打造了国内最早的高档车零部件供应体系。但目前,奥迪将各方关系弄到这个份上,这一体系会不会、能不能为“上汽奥迪“(姑且如此称之)配套,即使愿意配套,在一汽-大众奥迪单一车型每年10万-15万辆级,与“上汽奥迪”几万辆级的订单取舍上,其结果也是显而易见的。

一个令人记忆犹新的事实是。早在20年前,当一汽-大众捷达艰难地“爬坡”,希望得到先行起步的上汽大众零部件体系支持时,并没有得到积极的回馈。不肯受制于人的一汽厂长耿昭杰当机立断,也是迫不得已地另起炉灶,重新做零部件的布点。如今,这一需求发生“反转”,涉及自身利益,一汽和一汽-大众会“大度”到不计前嫌吗?

其次,由于奥迪自乱阵脚,国内高档车市场ABB领先格局的次序将发生改变和逆转。

与中国企业和市场接触近30年,与一汽集团正式合作28年,奥迪一直保持高档车市场的领先地位。此次,奥迪积极找寻上汽和上汽大众合作,其根本目的之一也是要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事与愿违的是,“心生杂念”的奥迪或将聪明反被聪明误,而不得不拱手让出在中国市场近30年的领跑位置。就像一个优秀的长跑选手,本来处于领先地位,但是,跑着跑着,或者出于身体状况,或者出于对手紧逼,或者自己想法多了,杂念频出,步子也就乱了,其结果也就可想而知。

目前,国内高档车市场的现状是,连续两年,奥迪在中国市场保持年销售50多万辆,今年或将超过60万辆。但不容乐观的是,到今年年底,宝马奔驰的销量也将达到50万辆左右。其中,宝马在经历了短暂的困顿之后,现已恢复到两位数的市场增长;奔驰更是几乎理顺了自身的整个产业链,连续40多个月的同比增长令每一个对手胆寒。况且,在全球市场上,奔驰和宝马也将领先奥迪的优势不断扩大。

至于此举给奥迪品牌带来的负面影响和巨大损失,奥迪自己一定更清楚,外人就不必瞎操心了。

在此背景下,奥迪在中国市场充分显现出底气不足、定力不够等诸多问题,此次牵手上汽和上汽大众,就是希望借助外力,做一道1+1的算术题。但是,这一命题毕竟是幼儿园级的,如果再有了人们所唾弃的见利忘义、过河拆桥、一意孤行等行为,乱了现有的根基不算,还将收获欲速不达的苦果吧。不信走着瞧!

相关阅读
捷达
捷达 网友评分 : 3.26
参考价 : 7.98-10.68万

网友对捷达的印象

网友评分 : 4.36
级别 : 紧凑型车
综合油耗平均值 : 5.77L
发表口碑查看口碑

看了捷达还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