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东风风光580 年轻人的百变帮手

凤凰汽车抢先试驾 是的,相信你在选车的时候,除了价钱,对空间也非常看重。东风风光580的空间不仅宽敞实用,还多变。

风光580是“东风风光”品牌旗下首款SUV车型,而且是中型SUV,采用2+3+2的布局方式,目前自主品牌中拥有中型SUV车型的并不多。

作为一款中型SUV,风光580的长宽高分别为4680/1845/1715毫米,相比紧凑型SUV甚至小型SUV,看上去明显大了一号,这也符合大多数消费者的喜好。另外,风光580的轴距达到了2780毫米,这对于车内空间的布局大有好处。

百变空间,从后备厢开始

令人欣喜的是,风光580的第二排和第三排座椅可以完全放平,最大进深可达1960毫米,此时它俨然变成了一辆箱式小货车,后备厢空间不仅宽敞,而且规整,你既可以用它来运输货物,也可以带上老婆,带上各式各样的装备,去冲浪,去骑行,去野营,简直无所不能。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排座椅支持靠背角度调节,这样第二排乘客的乘坐可以更舒适。而且,中间地板也非常平整,再加上中间头枕的布置,这样第二排的中间乘客即使长时间乘坐也不会难受了。

第三排座椅支持按照5/5比例放倒,而且座椅相对比较单薄,空间也并不宽敞,可以作为应急使用,并不适合长时间乘坐,不过第三排座椅的头枕是可以上下升降的,这点值得点赞。由于第二排座椅放倒后不能翻折,所以第三排乘客上下车并不方便。

相信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日常使用中第三排座椅是放平状态,而此时的规整的后备厢地板再加上高高的车顶,使得风光580在装在东西方面已经非常优秀了。即便第三排座椅立起,后备厢还有390毫米的进深,放些书包之类的体积较小的物品也没问题。

说完了后备厢,再来看乘坐空间。不要忘记,风光580是一辆中型SUV,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它的空间是很宽敞的。

储物空间也非常注重实用性,驾驶员左手边设有临时存放卡片的小储物格,USB接口前方设有放置手机的位置,并进行了防滑处理。值得注意的是,放置手机的位置正下方,还隐藏着一个储物空间,同样可以放手机,或者一些其他杂物,点烟器也设置在此处。另外,第三排座椅两侧也同样设有杯架。

外观时尚,内饰细心

既然是面向年轻人,颜值自然不能低。风光580的外形设计不仅原创度高,还融入了很多时下非常流行的设计元素。优雅的LED日行灯集成在大灯内部,并与三横幅式镀铬进气格栅相连,形成贯穿式设计。发动机舱盖上的隆起也增加了力量感。

前后轮拱上方的线条和向下倾斜的车顶,配合上扬的腰线,都凸显了风光580的运动气息,最后面的小三角窗可以为第三排乘客带来更多的光线。

车尾上窄下宽,搭配全黑保险杠,同样增加了运动感。融入“C”字形的两尾灯使用镀铬饰条相连,饰条上海刻有“风光”的汉语拼音字样。

值得注意的是,车尾左下角有一个非常明显的“7年/15万公里超级质保”的标识,该服务大大降低了消费者后期的用车成本,让消费者用车更省心。同时中国平安还为风光580提供产品责任险,对因产品质量问题造成的损失,用户单次最高获赔50万人民币。

内饰采用全黑配色,对称设计,中间的10英寸触控屏十分醒目,可以提供丰富的功能,比如导航,手机互联,倒车影像等。副驾驶前方还使用了仿碳纤维材料进行装饰,符合年轻人的审美。

在本次试驾活动中,厂家还宣布,为两款风光580 1.5T+CVT的车型标配ESP,为1.5T+6速手动的两款车型和1.8L+5速手动共计三款车型提供选配ESP,而且,选配ESP车型与原车型并行销售。自8月23日起,所有搭载ESP的车型均可在终端接受预定。

四个车门常与乘客手肘部位接触的位置使用了皮质材料包裹,非常人性化。而且,车门处也使用了仿碳纤维材料进行装饰。值得一提的是,风光580还设有后排空调出风口,此处的后排指的是第二排和第三排两排,可进行3挡调节,在夏天非常实用,非常人性。

更多关于外观和内饰方面的介绍,可点击下图了解更多。


相关阅读:新车图解:风光580 自主品牌颜值担当


 

底盘扎实,NVH出色

风光580提供1.5T和1.8升两种动力,1.5T车型的最大功率为110千瓦(150马力),与之匹配的是6速手动变速器或CVT无级变速器;1.8升车型的最大功率为102千瓦(139马力),与之匹配的是5速手动变速器。

本次试驾车型的动力总成是1.5T+6速手动变速器。

风光580的离合器踏板力度适中,结合行程较长,并不容易熄火,降低了驾驶的难度。

变速器的挡位以很清晰,任何一个档位都很容易挂入,没有任何生涩感,而且换挡行程也正合适。

随着转速的提升,可以在2000rpm时感觉到涡轮介入,但并不突兀。涡轮介入之后,动力表现令人满意,超车也很容易。2000rpm一下还是比较适合温柔驾驶,在城市道路,60公里/小时,5挡状态下,转速大概在1200rpm。如果要超车的话,需要降挡将转速拉高才行。

油门和刹车都很线性,力度和行程也适中。

风光580采用电动助力转向,原地打方向和低速行驶时,方向盘很轻,随着车速的提升,方向盘逐渐变沉,路感不错,指向也比较清晰。

悬架整体采用前麦弗逊式悬架,后拖曳臂式悬架,整体感受悬架非常有韧性,路过一些细小的颠簸时,坐在车内可以感受到,但并不会感觉不适,过弯时侧向支撑也不错。整体来说,底盘很正,开起来偏运动。

我对这辆车印象最深的还是它的NVH。在试驾过程中,当我温柔驾驶的时候,只会听到车内空调吹风的声音,车外的噪音不会传进车内,只有将发动机转速拉升到3000rpm以上时,才会传进一些发动机的噪音。

总结

风光580已经上市,售价区间为7.29-9.99。即便顶配车型也没超过10万元,这个价钱还是很有诱惑力的。作为一辆中型SUV,它不仅拥有大车身和大空间,丰富的配置以及细心的设计也是博得消费者芳心的利器。

有的车利用空间彰显体面,而风光580利用空间送出实用和多变。

相关阅读
风光
风光 网友评分 : 3.5
参考价 : 4.09-7.49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