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临时车市 »  综合新闻 »  从减震器到汽车,而立之年的小康未来如何谋局?

从减震器到汽车,而立之年的小康未来如何谋局?

2016-09-03 07:54:49 来源:凤凰汽车   编译    作者:网上车市   

凤凰汽车评论 1986年到2016年,这是一个车企的风雨三十年。小康集团的前身是“重庆巴县凤凰电器弹簧厂”,从生产电器簧、微车坐垫簧到摩托车、汽车减震器,这些似乎和汽车整车制造的关系并不是那么密切。直到2003年,随着和东风公司合资成立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小康集团才正式踏入汽车领域。

三十年来,不断地摸索方向、升级转型,小康集团开始走进大家的视线。

看家武器——减震器、摩托车和微型汽车

在30周年庆典仪式上,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海骄傲地晒出30年来小康取得的成就:渝安减震器中国行业第一,摩托跑车中国行业第一,微型电动商用车中国行业第一,微型汽车出口中国行业第一,东风小康汽车中国行业第三,小康汽车动力中国行业第三。

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海

在这份成绩单中,我们清楚地看到,小康的看家武器是“减震器、摩托跑车和微型汽车”,而在乘用车领域,小康现在的成绩并不显著,因为小康是“后来者”。

从2003年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之后,其小康系列产品均以微型汽车为主,商用车为主流。直到2013年东风风光品牌的出现,才一改之前格局,小康集团的汽车业务从单一的商用车开始向商乘并举转变。

建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体验中心 意欲何为?

8月31日,凤凰汽车受邀参加重庆小康公司主办的国际新能源·智能汽车(重庆)体验中心开馆新闻发布会,此举标志着中国首个大型、开放式公益性新能源智能汽车体验中心落户重庆。然而这个首期耗资3000万打造的体验中心并没那么简单。

两江新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此次体验中心落户重庆两江新区,是在两江新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上建立了一个标杆。此外,小康集团拟投资25亿元在两江新区建设纯电动车乘用车项目,设计年产新能源汽车5万台,这对于两江新区传统汽车行业升级转型有重要影响。

按照《重庆市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重庆将在2017年完成新能源汽车年产销4万辆,2020年重庆将实现产销新能源汽车15万辆、智能汽车50万辆,形成千亿元产值。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周青表示,该体验中心落户重庆,将促进重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加快重庆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的步伐。

虽然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海在发布会上对新能源乘用车的布局方面并未提及,但仿佛此时无声胜有声。体验中心展出了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的新能源车型,包括特斯拉,宝马奔驰知豆众泰江淮等品牌。而凤凰汽车惊奇地发现,在众多车型中间展出了一辆运输车。没错,这款车就是小康集集团旗下的拳头产品——瑞驰EC35,这是一辆电动物流车。

做透电动商用车,开始向乘用车发力?

回想小康集团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布局,小康集团旗下瑞驰汽车公司从2003年起致力于电动商用汽车的研发、制造,是第一批具有国家纯电动整车生产资质的企业。瑞驰汽车产品涉及厢式运输车、城市多功能车和警务、救护、邮政等特殊商用车辆。2015年,瑞驰纯电动商用物流车销量位居中国行业第一,这也一直是瑞驰的目标——成为微型电动商用汽车领先品牌。但是,瑞驰的最大特点除了“电动”之外,还有一个标签,就是“商用车”。

那么在乘用车领域,小康集团是否会在未来布局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呢?答案是肯定的。小康集团董事长张兴海在“小康之夜”的活动中明确表示要“深入推进传统汽车的升级,以及传统汽车到新能源汽车的转型”,由此可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小康也要来分一杯羹。

一向以“微车”标榜的小康,是否找到了另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关于战略布局和未来规划方面,凤凰汽车采访了小康集团的相关领导,但是他们并未直接作出回应。不过,相信有这么扎实的基础和低调的野心,小康集团也许很快用产品和大家说话。

野心十足,未来5年瞄准中国500强

在30周年庆典上,凤凰汽车深深感受到小康集团的底气和自信。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海说,小康集并不满足于现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称号,未来五年要实现中国企业500强,20年内实现世界企业500强!

这样的自信和小康集团近几年的发展分不开。2012年,东风小康第100万辆汽车下线,小康用9年的时间一步一个脚印地迈入百万销量俱乐部。虽然相对于其他品牌,小康的百万辆之路略显吃力,但却更坚定了做自主品牌汽车的决心。

紧接着,东风风光品牌问世,随着风光360风光370风光580等车型的接力上市,从商用车到乘用车,小康集团的汽车之路也越走越广。尤其是旗下第一款SUV车型——东风风光580,借着那场百名“网红”齐助阵的发布会上市之后,销量一路飘红,2个月突破了两万台销量的成绩使得这款车成为自主品牌SUV领域不折不扣的一枚“黑马”。

今年6月15日,小康股份A股成功上市,进入了资本市场,实现了由单一的产业发展到产融结合发展的转型。8月31日,小康集团在重庆建立了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体验中心,与此同时,小康集团举办了30周年庆典和小康公益基金启动仪式,将投入第一笔资金3000万元发展公益。

也许是这一连串的“喜事”给了小康信心,也许是小康的信心成就了这一串“喜事”。但不论如何,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多了一位可敬可佩的对手,那就是“小康集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