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媒体动态 »  以“质”变谋量变 采访一汽大众供应商

以“质”变谋量变 采访一汽大众供应商

2014-09-03 10:25:27 来源:新华网   转载      编辑:厚玉贞   

  

     2020年,就在5、6年时间以后,中国汽车产业将会诞生年产300万辆的“超级巨头”,一汽-大众将执牛耳!该公司2020战略直指这一目标,并依此构建“6大支柱”确保完成。

    产销300万辆,一汽-大众面临哪些挑战,又会给上游带来哪些影响?不久前,记者采访了该公司外保部、采购部,还有富维江森、华翔集团两家A级供应商,了解到在一汽-大众供应商体系,为实现“量”变,“质”变的过程正在进行。

 

    质量风险,伴随着每一个成长中的企业

 

    由去年的150万辆到将来的300万辆,相当于翻了一番,如此量的陡增,一汽-大众需要做的功课有许多,包括持续推出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工厂……

 

    据了解,未来几年,一汽-大众密集投放的新品多是平台性或者换型新车,一汽-大众历史上最“牛”的时候,一年三个平台产品,将来要做八个、九个,直至一个月一个车型,追求科技进步的同时无疑会面临挑战;随着技术实力增强,开发任务会更重,这意味着“创新风险”增加……对供应商而言,追随一汽-大众发展,原来一个工厂供应一个场地,现在逐步集团化,几个工厂一起发展,这对其管理能力是考验。

 

    整车70%—80%工作来自供应商。一汽-大众每天生产5000到6000辆车,一个零件出问题就会给企业经营和品牌带来风险,容不得半点儿马虎。

 

    供应商“质”变是量的保障

 

    据了解,实施2020战略,一汽-大众六大支柱包括打造优势的产品;提升客户满意度;驾驭高速成长;实现最优质量;确保成本优势;拓展新业务领域。个个“支柱”都离不开供应商这个特别的角色。求“质”变,一汽-大众2020质量战略模块里,供应商能力提升,尤其质量能力是重中之重!

 

    着眼2020,采购方面,一汽-大众对供应商管理,正在由业务导向型向战略导向转变。该公司把几万个汽车零部件归入不同的材料组,按照分类,有核心供应商,有紧密型的、未来潜在型的。对涉及关键技术的核心供应商,加大培养的力度,助其有能力和全球顶尖的供应商同台竞技。一汽-大众正在打造“百强核心供应商”;外保方面,以提升供应商能力为目的,首要的措施就是培训,从管理培训到标准培训、技术培训,甚至具体到实验检测操作培训。外保部还给供应商设计了实用性课程,包括项目管理培训、Formel Q7培训,以及更具体的测量培训、焊接培训。

 

    采访华翔集团的过程中,恰逢一次特别的签约仪式——一汽-大众和其签订了未来质量提升和达标升级的承诺书。

 

    华翔是民营供应商中发展最快的集团,共有20个场地给一汽大众供货。双方达成一致合作意愿:一汽-大众评审员生产现场质量促进;对其进行“小班”培训;定期组织召开TOP-Q会议。华翔集团总经理直接负责质量能力提升工作;制定集团未来三年“升A”规划;每个场地分别进行质量能力提升;加强内审有效性,改善弱项。华翔两大上市公司华众表示:将加大技改投入,实现管理上的标准化、信息化、自动化,提高质量防错能力;继续提高研发能力;建立强有力的质量检测检验系统,最终实现零缺陷目标。另一家华翔电子正在建立质量体系新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数据对比、经验分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