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其他车市 »  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执行主编裴达军 发言

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执行主编裴达军 发言

2014-07-20 17:46:20 来源:网上车市   厂商稿    作者:吴昊   编辑:吴昊   

提要:“天气真的不一样了,环境真的不一样了,玩法真的不一样了。”“未来要看你的品牌,而不是数量,生产出来再多的QQ、奥拓,有什么用呢?”“每一个行业,压倒一切的,是跟过去的玩法告别。”独立经济学家马光远告诫中国车界。

6月3日,汽车资深媒体人谢大侠(谢卫列)发起的第十二届网络媒体高层论坛在中国大饭店举行,网络媒体各路英豪悉数到场,指点江山,激扬媒体生态,共析网媒未来,好不热闹。

为了区别于往年,主办方还特意邀请了活跃的独立经济学家、产业经济学博士后、现任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光远到会助兴。与网媒们高谈阔论媒体未来不同,马光远自称作为不懂汽车的局外人,却道出的是中国汽车的难言之隐:今后要走向哪儿去?

其实,自打中国汽车经历超过10年的超高速增长,几乎无人准确地预测到中国汽车市场如此之快地攀上了2000万辆规模,而关于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走向、自主品牌的生存发展问题,就一直没有停止过讨论。

这不是一个伪命题。

以合资为核心体系的中国汽车产业格局,走过了合资30年后,汽车产业本身以及自主品牌的发展,必定在现有模式上,要发生深层变革,否则,自主品牌没有生存空间,合资体系存在的价值,早已腐烂变质。

独立经济学家马光远重提此事,味道却完全不一样

“天气真的不一样了,环境真的不一样了,玩法真的不一样了。”马光远说,未来要看你的品牌,而不是数量,“生产出来再多的QQ、奥拓,有什么用呢?”“每一个行业,压倒一切的,是跟过去的玩法告别。”

基于此说法的,是马光远对于中国经济走向以及汽车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马光远分析说,习主席5月份在河南考察时,提出了中国经济“新常态”的概念,他对此的理解,就是习主席希望中国经济与过去30年的增长模式告别,他认为其中包含3个问题:

一是经济增速问题。8%以上的增速,马光远认为今后估计都不可能再出现;二是过剩问题。中国经济由过去的短缺经济走向过剩经济,各行业该如何面对;三是2014年以来出现的流动性不足问题,中国虽然是全球最大的货币发行国,但受美国等影响,被动性收缩,经济流动性不足。

马光远说,未来各行各业的竞争力,都会产生颠覆性的变化。而中国汽车市场经历10多年高速增长后,一定要思考下一步怎么办的问题。

“必须走品牌之路”。马光远说,他4月份去过一汽看自主研发,他感觉,不同的人,对红旗的未来对汽车自主品牌的未来,会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他相信,中国汽车的未来他是看好的,有能力做大,更有能力做强。

但是留给中国汽车的时间并不多,马光远预测,未来5~10年,如果抓不住机会,或许真的再没机会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