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其他车市 »  选车网主编付苏 发言纪实

选车网主编付苏 发言纪实

2014-07-20 17:23:45 来源:网上车市   厂商稿    作者:吴昊   编辑:吴昊   

大家好,我是来自选车网的付苏。很高兴今天能在这里与大家分享选车网去年的一些工作和我们对未来汽车媒体发展的一些看法。

选车网在大数据这个名词走红之前,就一直在不断强调数据在互联网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也正因为如此,选车网从建站之初就已经确立了自己的发展方向,以数据的角度透视汽车。我们所提到的数据,不仅简单的包括汽车参数和价格,更多的是希望读者能将自己看到的数据转化为最终的购车参考指标。为此,我们一直在努力。

在去年,选车网将自己的销量数据转化为工具,将自己沉淀10年的汽车销量数据以工具的方式向读者开放,读者可以通过我们的销量工具查询近10年的所有国产与合资车型的销量数据;当然,更加关注汽车行业走向的专业读者或者汽车媒体人,也可以通过我们的销量查询工具获取任何乘用车品牌和整车厂商的销量数据,并且在线上即时生成可视化数据报表。同样的功能还有销量占比查询,举个例子,比如你想知道2013年全年SUV车型所占中国整体汽车销量的占比,只需两步,你就可以获得结果,整个操作过程不超过5秒。

经过一年的实践,目前销量查询频道已经成为选车网新的IP增长点,这让我们更加意识到工具对于汽车网站发展的重要性。

回到我们今天大会的主题,重塑互联网格局对商业社会的影响。目前的互联网格局从几年前的自媒体时代就已经悄然发生了转变,草根精神已经逐渐取代了行业专家,各式各样的草根神回复也成为网民追捧的真理,网民对媒体公信力的认可在不断下降,而媒体为了求存,也必须在商业利益和公信力之间找到平衡,甚至是妥协。而我们之前不断强调的内容为王,也在这个大环境之下也变得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因此,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大V,在自媒体上从专家角色转化为精英草根。说白了,这是转换了一种传播方式,从之前的单向传播,变为如今的对称传播。

但无论如何变化,传播的本质却没有发生改变,只不过由过去的相对直接,变为如今的更加间接。举个例子,过去的传播方式是我告诉你文章“劈腿”了,如今是我听某某说,文章“劈腿了”。

那么好了,选车网目前在打造的工具型汽车网站,也正在努力迎合这种传播方式。数据什么都没说,数据也什么都说了,结论让草根自己去说。如果在这个时代,仍然给网民单向灌输你的想法,那么很可能在楼下评论中就会得到这样的回复:too young too naïve(太年轻,太天真)。

之后我再谈谈对移动互联的看法。很多人在说移动互联会取代PC互联,我个人并不否认移动互联在未来的发展趋势,它的占比一定会大幅度提升,但飞机的出现取代了火车吗?汽车的出现取代了自行车吗?手机的出现取代了电脑吗?所以话题还要转回我们刚才所说的一个问题,就是内容为王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是否还继续适用,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优秀的原创是可贵的,以数据见长的原创更加可贵,而让网民能在你的平台中找到归属感,那这样的网站一定是一个优秀的网站。

最后想和大家分享的,是选车网去年一直在打造的一个项目,开放平台。这个平台大家可以暂时把它理解为百度百科,我们确实在学习百度百科全民参与的一些好的理念,将这些理念应用于汽车行业,打造出适合这个行业的产品,才是最重要的。我们希望通过用户、网民自己的理解来构筑起一款车型、一个品牌、甚至是一位汽车圈人物的所有优势和短板,从而让网民拥有更强的归属感。这个产品很快将会上线,也希望届时大家能够来到我们的平台与我们一起分享汽车圈中的人和事。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