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其他车市 »  汽车点评网总编 石城 发言纪实

汽车点评网总编 石城 发言纪实

2014-07-16 16:52:15 来源:网上车市   厂商稿    作者:吴昊   编辑:吴昊   

看到现场有不少新面孔,那么我在这里再做一次自我介绍:我是石城,大概两个多月前,正式加盟汽车点评网,主持这边内容中心的工作。我和很多新人一样,是很典型的和这个论坛一起成长的。我到了一个新的平台,实际情况是这个平台比我以前供职的平台要小一些,虽然也有六七年,但是量上还是比较小的,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还很新,我们在核心竞争力以及自身特点方面还在不断的摸索。在座的也有很多是新的媒体,我想和大家交流的是,我来之后,我的媒体发展思路。或者说我们怎么在这个平台现有的基础上,动摇排在前三、前四主流媒体的位置。

首先是平台的拓展与资源的整合。去年论坛上谢老师提过,我们的内容,尤其是视频内容广电化的趋势,当时其实很多媒体都在上马自己的视频项目,视频网站就不说了,很多垂直媒体亦是如此。大家认为这是业务的一个增长点(当然对于各大垂直网站来说,主要注意力还是在渠道,在电商领域)。其实那时候我和谢老师打过两次电话,做过深入交流。那时候我就开始动作了,到了点评之后,我们和上海文广集团一家汽车专向的电视台快速签了战略合作,也算做一次新的尝试。我得到一个信息,因为体制的原因,其实大部分的电视台现在的制作能力其实是有限的,这个领域虽然只是一个点,但其实是很好的机会。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把我们的内容大量的推到电视台去,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平台的影响力。

刚才大家得提到了移动端,我们面临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大家都在做移动,我的上一家媒体做了三四年,投入了大量的资源,人力、物力,但实际用户的规模还是非常有限的。如果从头去做,我觉得我们要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可能做到三四年前的水平,而结果是不但发展慢而且难以突围,甚至永远赶不上先入者。怎么破这个局?我们做了一个尝试——就是和电信的运营商直接合作。总结我自己的工作,就是两步并一步,因为没有办法,机会是有的,但时间是很紧迫的。和电信运营商的合作,最大的好处其实就是他的用户规模非常大,能够提供一个非常大的入口,同时我能够在短期内积累排在前三家的媒体所不拥有的用户的规模。同时能够解决媒体在影响力方面,在受众方面的基础性问题,首先要让普通人知道你,比如我那天剪头发,大家说都知道汽车家,我现在要解决怎么让大家知道汽车点评网的问题,需要依托上游的平台,这是可以尝试的思路。

和电信的合作启动之后,一年之后如果一切顺利,我们可以复制这种模式,当然更多是基于商业合作的基础,就是媒体需要付出相对比较多的成本去拿到比较好的上游资源。

第一步是平台的搭建,第二步就是比较传统的资讯工作,汽车点评网是百度控股的企业,也是典型的垂直互联网媒体,长期以来依赖于上游的入口,在座的很多网站是依赖于上游的入口。大家都提到了,包括搜索引擎,搜索引擎对我们来说意义确实很大,因为搜索的强需求可以把更多有意向的客户引到我们的产品库里面,但是这种依赖其实是有些过强的,甚至说是没法摆脱的。我想说的是,入口有了,平台有了,接下来要做的基础性工作就是内容为王,包括我之前和美国同行交流的时候,对方一直强调不管产品怎么多样,永远都是内容为王,这是作为媒体人一定要坚信的一点。

还有一点,刚才提到天花板的问题,我想说的是,我上届瞎说了一句话,被大家记住了,我说哪天蹦出几个手机的汽车网站来把我们都干死了。今天我们坐在这儿,去谈内容为王,我觉得我们在盈利模式上,我们这类媒体是有先天劣势的,更多依赖于广告,所以我下面要谈的是你在服务的层面怎么能够更好地服务于用户,这是一件非常矛盾的事,什么时候能够做到像《华尔街》日报(当然现在《华尔街》日报转型也做得不好),像台湾、香港的一些汽车媒体,如果你什么时候你的钱是从用户手里挣的,做的东西就会会更客观,做的东西会更好地服务于你的用户。现在的盈利模式,现在能做到的是更好地服务于客户,而不是客户的客户,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我能做到的,把汽车点评的台子搭好,之前更多把用户吸引来,里面没有什么可以帮到用户的东西,这是第二步,大家都在做。

第三步是我要强调的,是汽车点评网运营过程中的一个理念——服务大于资讯的概念。刚才大家也提到了服务,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关于后市场的。因为他们是做汽车运动的,觉得这个市场很小,当时给汽联的人举了一个例子,假设国内有1亿篮球用户,你能保证这1亿的家庭里面有1亿个篮球吗?肯定没有。足球也是同理,但去年私家车的保有量达到了1.37亿辆,那至少就有一亿个家庭拥有汽车。后市场其实所做的工作是非常大的,前面的资讯平台,入口,到产品库的搭建是服务于整个购车过程的,这些东西大家都在做,都在完善、做微创新,对于后市场规模的判断,包括我们要做的事情,我觉得其实和这个市场的当量是不成正比的。这方面我们要更多去发力,更多去展现我们在这方面的想法,才能在这个行业中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这是我强调服务大于资讯其中一个方面,真正实现用户在销售、服务层面的闭环。

最后常规的,渠道的搭建,电商大家都在做,有一些新的想法或者新的模式,我明年再和大家交流。谢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