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维修保养 »  做到有备无患 盘点过年异地用车注意指南

做到有备无患 盘点过年异地用车注意指南

2014-01-29 10:53:10 来源:搜狐汽车   转载      编辑:许振宇   

还有几天就要过年了,很多人都已经为家人准备好了过年的礼物,即将登上返乡的征程。然而,一些车友往往忽视了异地用车问题,尤其是对于新手来说,他们未来或许要面对很多日常并未遇到的难题,比如汽油品质、天气状况、当地路况等等,大家往往对于异地用车没有很深刻的了解与认识,可能认为冬季开车的最大区别无非就是开暖风那么简单。但实际上冬季异地用车还是很讲究的,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

今天,笔者就归纳出了过年异地用车可能发生的问题,并找到了一些简单的解决办法,希望可以为您的异地用车来到帮助。但愿对于马上就要返乡的您来说,这篇文章来的还不算晚。

无铅/乙醇汽油是最常见的两种汽油

目前,国内较为常见的两种汽油分别是无铅汽油和乙醇汽油。比如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都在使用无铅汽油,而江浙、山东、河南、四川、山西、内蒙、广西、东北地区等大部分地区都在使用乙醇汽油。对于过年异地用车的车友来说,爱车难免会交替使用不同种类汽油,所以油品问题也是要引起注意的。

什么是乙醇汽油?

乙醇汽油从名字就能看出是汽油和乙醇(酒精)的混合燃料,乙醇是一种由粮食(玉米等等)及各种植物纤维加工成的燃料,最终乙醇和普通汽油按一定比例混配形成的新型替代能源。按照我国的国家标准,乙醇汽油是用90%的普通汽油(无铅汽油)与10%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在这通常当作“号”或“型号”来讲,就是我们平常说的93“号”,97“号”汽油的这个意思,乙醇汽油的标号前加英文字母“E”,比如“E93#”。

乙醇汽油汽车有哪些影响?

优点:

由于乙醇汽油含氧量的提高,导致它的工况燃烧更充分,可以更有效的降低和减少了有害尾气排放。

正是乙醇汽油的燃烧特性,导致它能有效的消除火花塞、燃烧室、气门、排气管消声器部位积炭的形成,优化工况行为,避免了因积炭形成而引起的故障,一定程度上延长部件使用寿命。

乙醇汽油可以延长发动机机油的使用时间,降低机油衰减速度,从而减少更换保养次数。

不足:

乙醇的热值是常规车用汽油的60%。相关资料的报道,若汽车不作任何改动就使用含乙醇10%的混合汽油时,发动机的油耗会增加5%,而且动力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乙醇汽油具有较强的清洗作用,在使用初期会把原来附着在油箱壁上、或沉积在油箱底部的胶质颗粒(原汽油中所含的物质,在一定条件下所产生的胶化现象)、铁锈等杂质清洗下来混入油中,由油管吸入油路,造成汽油滤芯、化油器雾化喷嘴、电喷车的喷嘴等被杂质阻塞。

乙醇是一种优良溶剂,易对汽车的密封橡胶及其他合成非金属材料产生轻微的腐蚀,溶涨,软化或龟裂作用。

乙醇汽油中的乙醇具有亲水性,它可以任意比与水混合。在首次加入乙醇汽油时,积存在油箱底部的水就会与乙醇汽油混合,造成油品水分超标,产生不易点火现象,影响发动机的正常工作。

初次使用乙醇汽油该做哪些?

行驶3万公里以上的汽车,在第一次加用乙醇汽油时,如果不对汽车油箱和油路进行清洗,就会造成汽车油路堵塞而熄火的情况。即使清洗后,仍有少量杂质进入油箱,在用完第一箱油后,也要对汽车检查清理。如果是行驶里程低于3万公里的新车,在加入乙醇汽油前可以不用清洗油箱和油路。情况允许的话,出发前一段时间内最好使用燃油添加剂,可以对发动机内部起到清洗的目的。

需要提醒您的是,爱车从无铅汽油换到乙醇的话,发动机故障灯可能会亮起警示,此时不要过于紧张在意,如果不放心可以加两瓶燃油添加剂。

无铅汽油车型也可加入的同标号的车用乙醇汽油,但是应选择中国石油等信誉好质量有保证的加油站加油,避免加入含水无铅汽油或假冒伪劣油品,使车辆不能保持正常运转。

提前了解当地交通路况

如果您初次达到陌生城市,建议您提前学习和了解当地路况与交通信息,因为每个地区各自的交通状况有所不同,比如很多地区都是最右侧车道左转,还有右转需要提前向右并到右转辅道等等。提前做好准备,以免产生违章和交通事故。

注意寒冷地区的冰雪路面

冬季,我国北部地区气温很低,而且多雪,有些人是第一次开车到相对寒冷的北部地区,尤其是对于新手来说,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功课。例如东北和内蒙地区雨雪较大,再赶上低温天气的话,路面很容易存有积雪,这就要求司机应具有一定的冰雪路面驾驶知识,比如行车时要小心慢行,避免猛打方向盘,刹车要尽量早踩、轻踩等等。

如果雾气很大,再赶上低温天气的话,路面很容易结冰霜,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地穿甲”。不少新手对这种现象不以为然,但这种湿滑的路面非常致命,它会大大降低刹车效果,严重的话会导致方向失控。

由于汽车本身的特性,导致后驱车型并不适合冰雪路面驾驶,猛加速很容易造成车辆的甩尾和失控。如果您过年要去多雪地区的话,笔者建议您尽量驾驶四驱或者前驱车。

遇烂路或坑洼路面要多加小心

过年串亲戚在所难免,如果遇到坑洼烂路或修路的情况,很容易对车辆造成伤害。如果情况允许的话,笔者建议您尽量驾驶SUV或者底盘较高的车型,包括目前常见的跨界车。它们往往具有较高的离地间隙,从而保证了车辆通过性。而且很多车具有前后护板,可以保证车辆免遭凸起石块或杂草的划伤。

总结:尽管不是所有地区都处在严寒地带,但事先了解异地用车和冬季用车知识还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一些小的使用习惯和用车常识,对我们的安全行车将有很大帮助,而且可以保证自己爱车的安全。还有几天就是春节了,笔者在这提前给您拜个早年,希望您在新的一年里能摇到购车资格,拥有自己心仪的爱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