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芜湖车市 »  哈佛H8推迟上市 自主品牌急破困局

哈佛H8推迟上市 自主品牌急破困局

2014-01-24 10:25:21 来源:网上车市   转载    作者:孙晓红   编辑:谷道平   

长城H8延迟上市了。哪天重新上市?未定。不过作为上市公司的长城按规矩发了公告,给出的延迟上市理由有八条。

看起来这八条不过是些小毛病或者曰软毛病,只要不是特别高档的车,一般也都存在这些问题,属于可容忍的问题。长城这么不容忍,是为了什么?大家倾向于严格要求自己,因为H8是长城第一款高端车,不能有私毫闪失。所以,这么做,不但不必挨骂,更要受表扬。

估计长城这是这么认为的。

可是事与愿违。一是媒体层面的反应,不少人发文认为是故意炒作,是长城故意吸引眼球之举;二是股市应声而落,长城平白就缩水了几个亿的市值。

其实股市的事,涨跌乃常事。股民毕竟不是专业人员,在眼下的中国,股民多数做短线,不像别人那样长线居多。长城这几年一直表现不错,正处于上升通道,所以,就算这次下跌,过不了多久就可以反弹。不少人还会趁机买入以期上涨。至于媒体,一来长城最近极少接受采访,所以,本着谨慎的原则,只能更坏地揣猜,以免被长城愚弄了,让人看低了去。

其实,各样反应都合乎常理,都有自己的理由。

整个自主品牌层面,都处于向上走的关键时期。要向上走,自然是产品和品牌两个层面。而这两个层面又是互相缠绕的关系,互为因果,互相促进或者拉对方下水。按如今自主品牌所处地位,一般是产品本身产品力够强了,才会促进品牌上升,一点不对,就会对脆弱的品牌造成莫大的伤害。这几年这样努力做扎实产品的企业比如长安长城等都取得了良好效果,随着产品本身品质的提升,品牌美誉度也有上升,人们常说长城长安的产品售价比同档次自主品牌高,而且还卖得不错,就是这个原因。

但是,任何事情都是由量变再到质变的,量变的时候可以风起于青萍之末,质变的时候就是天翻地覆。人们只看到质变,忽视了量变的一天天。所以,当自主品牌突破十万,十五万价格而要进入二十万阵营时,市场的反应便有些不太信任,要求会更多,质疑会更多,就算是厂商自己也是惴惴不安,如履薄冰。

与此形成相对应的,还有观致汽车。观致的情况不去说了,奇瑞当年为了品牌向上走不得已建立的合资公司。要说的只是,到现在观致3也没有上量生产和发售,除却别的原因,对自己要求严格,只怕一步踏空也是原因。

倒也是正常反应。如果不严格要求自己,那向上走只是一句空话,是梦想。一定程度上说,敢于这样负责任的企业,是有希望的企业。

这几年,自主品牌的产品与合资产品的差距在逐渐弥合,在基于对2012年 10月—2013年 6月期间购买新车的21181位车主的调查之后,该公司2013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SM(IQS)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汽车行业的整体质量问题发生率创造了历史新低,而中国自主品牌在新车质量方面更是取得了显著进步,大幅缩小了与国际品牌之间的差距。报告显示:2013年也是自主品牌值得骄傲的一年,在这一年,自主品牌新车质量问题从212个缩减到了155个,与2012年相比减少了57个PP100。而与此同时,国际品牌只是保持了近几年的提升速度。这份报告还显示,在新车质量问题减少下,自主品牌也进一步缩小了与国际品牌新车产品的质量差距。据悉,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之间质量评分差距从2012年的95个PP100缩小至2013年的51个PP100。作为长城,如果H8不能比自己以往产品更上一层楼,那是不可原谅的事情。因为H8是长城晋级之作,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另外,好产品与坏产品的差别,本来就只在于细微处。奢侈品除了本身的品牌溢价能力外,产品本身的精雕细琢也让人觉得赏心夺目。所以,要想品牌形象向上,产品当然得有良好的用户体验,得没有小毛病。长城提出的八个原因,也正属于这些方面。有人会说,只是改小毛病,也需要这样推迟上市?当然。根据二八原则,80%的工作只需要耗费你20%的精力和时间,而其余20%的工作,属于精雕细琢的工作,却是需要耗费你80%的精力和时间的。

也许还有人会说,长城为什么一定要等到媒体试驾后才发现问题才推迟上市?是不是自身的检测流程有问题?这个问题不好回答,按魏建军(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那人的性格,他岂能听得媒体对其H8一点微辞?所以,当媒体的反应不是那样惊艳、喜出望外时,本来可以按部就班铺货的,魏老板就一票否决了。是可以想象的事情。他想要的,是让所有人无话可说,并且一举成功的东西。如果换成别的企业,一件事情需要决策好几轮,只怕是不会发生这样事了。

所以,就算是长城的炒作之举,也夫可厚非,相反,还是一着公关上的妙棋,也是险棋,一般企业哪里敢用。只是不要太误了定单用户的时间。春节马上就过去了,节前是销售的黄金时段,过了春节,这些客户基本已经买了别家的车,回来的可能性不大。长城不但要忍受股价暂时下跌的痛苦,更要忍受失去一些客户的痛苦。代价不可谓不大。

但是,只要H8到时能以更理想的面目出现,这一切都值。比亚迪的股票不是动荡得更厉害吗?但是比亚迪却并不以为意。因为他们相信,他们是有前途的企业,股票迟早会升上来的。

看来长城是想以暂时的失利换回笑到最后的权力了。说实话,多几个这样的企业,中国汽车就更有希望了。

芜湖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131 
关注网上车市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wangshang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