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厂商要闻 »  从造冰箱到造汽车 追溯吉利汽车发展史

从造冰箱到造汽车 追溯吉利汽车发展史

2013-02-17 07:05:41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许振宇   编辑:曹旭   

从造冰箱到造汽车 追溯吉利汽车发展史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始建于1986年,1997年进入汽车行业,多年来专注实业,专注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取得了快速发展。现资产总值超过1000亿元,连续十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连续八年进入中国汽车行业十强,是国家 “创新型企业”和“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2012年7月,吉利控股集团以总营业收入约1500亿人民币进入世界500强,成为唯一入围的中国民营汽车企业。这是引自吉利汽车官网上的一段话,也是最能简单直接地说明吉利汽车的历史。也许许多对吉利汽车历史感兴趣的朋友觉得一句话不可能说清楚吉利汽车20多年的历史,接下来网上车市将为您详细介绍吉利汽车的发展史。

从造冰箱到造汽车 追溯吉利汽车发展史

不过在介绍吉利的历史之前,我觉得有必要介绍一下吉利汽车的一把手,因为这个人是吉利汽车能够获得今天成就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也是编辑撰写这篇吉利汽车历史稿件的灵魂人物,这个人就是吉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轿车公司全球董事长李书福。

吉利汽车发展史概述:

吉利汽车发展史
时间 事件
1982年 吉利汽车最原始思想起源 19岁仍然青涩的李书福创办了照相馆
1986年 李书福创办北极花冰箱厂 这也是吉利汽车的资本起源
1996年 吉利集团正式成立
1998年 吉利第一辆汽车-吉利豪情正式下线
2002年 柯受良驾驶吉利美日成功飞越世界屋脊布达拉宫广场
2003年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当今吉利汽车全名)正式成立
中国第一辆国产跑车—吉利“美人豹”在浙江台州路桥基地下线
中国汽车知识产权第一案-吉利胜诉丰田汽车
2005年 吉利汽车在香港正式上市
2006年 吉利收购英国黑色出租车的生产商锰铜
2007年 吉利斥资360万全球征集新车标
2009年 吉利收购世界知名变速器生产商澳大利亚DSI 开启自主6AT时代
2010年 8年抗战 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
2011年 帝豪EC7成中国首款获得欧洲权威安全评定机构四星成绩的车型
2012年 吉利连续4年获售后服务金扳手殊荣
2013年 吉利汽车联合浙江康迪进军电动车市场
制表:网上车市www.cheshi.com

1982年

创办照相馆

从造冰箱到造汽车 追溯吉利汽车发展史

李书福生于1963年 这张是李书福19岁时的照片

要追溯吉利汽车的历史,那我们必须将岁月的指针拨回到30年前。1982年,高中刚刚毕业的李书福才19岁,但他毕业后没有继续求学,而是选择了经商,开了一家小小的照相馆,编辑认为这是吉利汽车能够取得今日成绩的思想起源。据李书福回忆称,19岁那个时候国家正在搞改革开放,搞市场经济,我们这地方有很多人进入经济这个领域。我们学校周围有很多小商小贩,还有一个照相馆,我们经常去照相,我发现这个东西好玩,又能赚钱,就开了照相馆。

1986年

北极花冰箱厂

而关于吉利汽车的历史起源这个问题,大多数人都认为1986年李书福创办“北极花冰箱厂”才是吉利汽车产生的源头,其实编辑也同意这个观点,因为创业有两个条件是必须具备的,一个是想法,第二是就是资本,而1986年李书福创办“北极花冰箱厂”正是吉利汽车的资本起源,也可以说是吉利汽车的最前身。

吉利汽车历史

“北极花冰箱厂”图片

1984年,小小的照相馆已经不足以满足身怀壮志的李书福,这一年他进入了电冰箱零部件生产行业,成立了冰箱配件厂,并在这个行业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1986年,李书福又成立了北极花冰箱厂,开始生产整体冰箱。当时的李书福认为,造电冰箱有什么难的,我也要造冰箱。之后,在短短的三年内,北极花冰箱厂的年产值达到了4800万元。

从造冰箱到造汽车 追溯吉利汽车发展史

北极花冰箱

1989年,北极花冰箱厂产值已经超过一亿元,然而,由于国家政策的调整,李书福不得不放弃了电冰箱的生产。李书福回忆称:“当初国家搞电冰箱生产的定点,我们没有进入国家的定点生产企业,没有进入定点厂就不能生产,我们就自动不生产了。”此后的一段时间,李书福并没有停息,而是选择了去深圳学习,充实自己。

1990年

吉利装潢材料厂

1990年,李书福在深圳学习期间,因为装修宿舍,李书福发现一种进口装修材料市场前景不错,而国内却没有厂家生产这种产品。于是他立即决定转产装潢材料行业,自行研发镁铝曲面装饰板。然而,这项研发项目除了一个概念,既没有现成的技术资料、也没有样本仿照,全要研发人员来摸索。当时的一位研发成员回忆,那时人员不足、资金有限,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工作条件。在整整一年零六个月的日子里,所有的研发人员既当技术员,又当操作工,每天都是一身的油污、一身的汗水。

对于这段经历李书福曾回忆道:“在那时,几个人坐在流水线上用沾满油污的手吃宵夜的场面司空见惯,人要是累得不行了,就蜷缩在某个角落睡一觉,也是常见的情景。”就这样,在经历一次次的试制失败后,1991年7月,中国第一张镁铝曲面装饰板终于研制成功。这一项目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产品畅销大江南北,给吉利带来了丰厚的利润。1992年,吉利装潢材料厂的年销售收入达到7000万元。1993年,销售收入更是突破了1.5亿元!

1994年

迂回战术 吉利摩托车厂

从造冰箱到造汽车 追溯吉利汽车发展史

吉利摩托车生产线

1992年,经历了海南房地产投资失败后,倍受打击的李书福在一次台州市政府组织参观一个摩托车厂时发现制造摩托车原来如此简单且利润惊人,他思来想去决定投资摩托车行业。1992年李书福成立了浙江吉利摩托车厂,1994年6月,中国第一辆豪华型踏板式摩托车诞生。

但是,摩托车并不是李书福内心深处最大的梦想,他的梦想是造汽车。1995年,李书福决定投入汽车产业,因当时国家不再发出汽车生产牌照而未能如愿,直至李书褔成功收购一间四川面临破产的国有小型汽车制造商,从而真正取得小型汽车的生产权。详细说来,李书福是和四川德阳汽车厂合资成立了“四川吉利波音汽车有限公司”,并拿着四川吉利的“汽车生产目录”在浙江临海建起了吉利第一个汽车生产厂。但有一点必须说明,就是李书福拿到手的这个目录并不是真正的轿车目录,而是6字头的客车生产目录,而这也直接导致了李书福最开始造车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麻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