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娱乐 »  曾与日产/克莱斯勒结姻缘 解密红旗品牌

曾与日产/克莱斯勒结姻缘 解密红旗品牌

2012-06-18 10:55:13 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曹旭   编辑:赵永健   

红旗  红旗HQE 6.0 AT

在大多数中国人的心目中,红旗轿车饱含着根深蒂固的高贵情结。它曾是我国周年庆典时国家领导人检阅海陆空三军的检阅车;它更是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杨尚昆、江泽民等国家领导人接见外宾时的专用贵宾车辆;它被视为中国政府给予外国来访者的最高礼遇,它就是象征中国国家荣誉的红旗汽车。

红旗  红旗HQE 6.0 AT

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历程中,红旗轿车的地位举足轻重,它是中国第一代汽车人用自己的双手创建的第一辆自主品牌的高端轿车,是中国轿车工业的开端,也是目前中国自主品牌轿车中的顶级车型。伴随着中国经济走向国际化、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大国的巨大进步,红旗轿车已经远不是单纯经济意义上的交通工具。就一定意义上来说,红旗是世界看待中国的一个窗口,它的振兴代表着中华民族的一份荣耀。

红旗  红旗HQE 6.0 AT

1956年4月,党中央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会上讨论《论十大关系》时,毛泽东主席说:“哪一天开会的时候,能坐上自己生产的轿车就好了!”在那政治气氛很浓的年代,毛泽东主席一句话能激起人民群众百倍的热情和干劲。而象征中国国家荣誉的红旗牌汽车,也就在此时萌芽。今天,网上车市将带您走进尘封的往事,探秘红旗汽车背后的故事。

红旗  红旗HQE 6.0 AT

红旗  红旗HQE 6.0 AT

红旗  红旗HQE 6.0 AT

1957年一汽设计处根据中央一机部(国务院第一机械工业部)的计划,开始设计自己的小轿车。一汽派当时任设计处处长的史汝楫去北京搜集有关开发国产轿车的资料和图纸。史汝楫在众多的外国轿车中,初步选中了一辆法国的"Simca Vedette (西姆卡·维迪娣)”,这是一种中档普通轿车,外型线条简洁明快,整体布局合理,性能优良可靠,成本造价经济适中,基本适合我国当时的条件和国情。

红旗  红旗HQE 6.0 AT

1958年5月12日,国产第一辆小轿车试制成功。第一辆国产小轿车名字并不叫“红旗”,叫“东风”,是红旗轿车的前身,车型编号为CA71。

红旗  红旗HQE 6.0 AT

动力系统上根据梅赛德斯-奔驰190的发动机,一汽匹配了自己设计的3挡变速箱。最高速度可以达到128公里/小时。这款车的车标为一条腾越的龙,它是吕彦斌设计(原一汽设计科科长)。车内沙发面料为真丝东风锦、双凤锦和云幕锦,顶壁为素色的典雅华丽的天鹅绒,地板上铺的是民族图案的羊毛地毯。仪表盘采用光亮如镜的福州漆器,用象牙浅浮雕做旋钮开关。用北京景泰兰和珐琅做烟具和把手。用金漆螺镶嵌作车顶框。车头“东风”二字取自毛主席题写的“东风压倒西风”, 车头“东风”二字是孟少农副厂长亲自从苏东坡字帖上摘选的。

红旗  红旗HQE 6.0 AT

在红旗车的仪表上有天安门的标志,四周全用实木装饰,并配有石英种,古典而不失豪华。前排设计了冷、暖风出风口,在前排座椅后面设计有隔墙,后排空间十分的宽大,并配有两个可折叠的警卫员座椅。

红旗  红旗HQE 6.0 AT

红旗  红旗HQE 6.0 AT

最初的东风是拼音,但怕被人误会为外国车。当时在一汽工作的年轻大学生李岚清(后来的国务院副总理)在北京连夜赶到灯市口找修配厂的老师傅凿出“东风”两字贴到车上。第二天,东风车被送到八大二次会议现场。 1958年5月21日下午,毛泽东和当时担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的林伯渠来到怀仁堂后花园观看东风轿车。毛泽东乘后说:“坐上我们己制造的小汽车了!这里的“东风”与二汽的东风为不同的两个概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