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东莞车市 » 通用最强小车爱唯欧 越级性能探秘

通用最强小车爱唯欧 越级性能探秘

2011-11-12 15:36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王霞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高品质源自高起点

“通用最强小车”雪佛兰爱唯欧“越级性能”探秘

雪佛兰爱唯欧诞生于通用全球全新小型车平台,作为全球A0级小型车市场最新平台下的产品,爱唯欧在设计之初即采用高标准打造,在操控、安全、静音、工艺等方面引领了全球高端小型车设计趋势。

对雪佛兰爱唯欧青睐有加的消费者,对它在同级别产品中领先特性几乎是张口就来。无论油耗或是性能表现都极其突出的Ecotec DVVT发动机,小型家用轿车中罕见的高配置205/55R16宽胎以及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可与中高级轿车媲美的车载智能信息系统—安吉星OnStar等等,不胜枚举。

在之前的各种试驾体验中,爱唯欧高刚性车身、精心调教的悬挂,新平台带来的全新舒适驾乘感,以及随心所欲的极限操控性能给人留下了极其深刻印象。

追根溯源,拥有全新的车型平台、先进的制造工艺与质量控制体系、真材实料的高强度钢板,雪佛兰爱唯欧无论在安全性能、隔音降噪和产品质量,在同级别中傲视群雄。爱唯欧它有着A0级小型车的价格,却是A级紧凑型轿车的品质,凭借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卓越品质, 实现升级与超越合而为一,将”越级表现”进行到底。

那么究竟这款精品车型是如何炼成的,卓越品质的关键何在?今天我们深入爱唯欧生产车间,深入探访它的内在亮点,揭开爱唯欧“高端性能小车”的真正奥秘所在。

操控篇:以媲美A级车的装备,实现超越同级操控性能

同级独一无二的全框式副车架

优化的前后悬挂结构,底盘关键部件采用铝合金等高级材料

标配EPS电动随速助力转向系统,应用GM最新专利转向补偿技术

全系搭载高版本四通道ABS+EBD+CBC主动控制系统

决定一款高性能车型操控性能的关键,在于底盘和悬挂系统。雪佛兰爱唯欧是源自通用最新全球平台的小型车产品,在设计之初即按照全球高端小型车而打造。爱唯欧的底盘是由通用设在德国吕塞海姆的欧洲研发中心负责调校,欧宝及克尔维特的工程师也都全程参与其中开发。如果对爱唯欧的 “下三路”仔细窥视一番,经得起考验的技术含量会让挑剔的消费者心悦诚服。

通用最强小车爱唯欧 越级性能探秘

雪佛兰爱唯欧采用了同级绝无仅有的全框式副车架

初看爱唯欧的底盘结构,最显眼的就是粗壮的全框式副车架。一般而言,这种配置更多是在中级车中常见,而在合资品牌的小型车中几乎是绝无仅有。全框式副车架有别于传统的“元宝梁”结构,通过6个支点与车身连接(元宝梁仅为4点接触),支撑面更大更稳固。在不占用底盘空间的情况下,提供了绝佳的车身整体刚性。除此以外,还能有效提升增加转向响应的速度,改善驾乘的路感和操控精准性。

通用最强小车爱唯欧 越级性能探秘

雪佛兰爱唯欧前悬配备中空稳定杆,可有效平衡两侧的负载,减少车身侧倾

爱唯欧在悬挂在设计细节上独树一帜,与其他常见的前麦弗逊后扭力梁车型有本质不同。其前悬配备一根粗壮的中空稳定杆,直径达21.7mm,可有效平衡两侧的负载,抑制过弯时的转向过度,减少车身侧倾。即使很多同级车也装备了这种部件,大多采用的是成本较低的实心材料。

通用最强小车爱唯欧 越级性能探秘

雪佛兰爱唯欧的变速箱支架、转向机外壳等部位均采用铝合金材质

爱唯欧的变速箱支架、转向机外壳、减震器链接部位等均采用铝合金材质,与广泛使用的廉价铸铁相比,有效减轻车重的同时,抗冲击强度及散热性能显然更胜一筹。

通用最强小车爱唯欧 越级性能探秘

高强度高分子材料的连接杆

值得关注的是爱唯欧防倾杆与悬挂之间的连接杆上,爱唯欧和老大哥科鲁兹一样,运用了高强度高分子材料。相比传统铁质连接杆而言,具有更轻的质量和良好的力学性能。近些年高分子材料也已逐渐为底盘零部件发展趋势之一,这一方面爱唯欧无疑走在了前面。

通用最强小车爱唯欧 越级性能探秘

雪佛兰爱唯欧后悬挂采用同级别车型不多见的可变截面设计

爱唯欧后悬挂为独特的双层管状V型梁结构,压铸工艺较为复杂。与同级普遍的实心扭力梁或单片结构相比,爱唯欧的双层中空结构质量更轻,拥有更好的结构特性,有利于吸收全频段的路面震动,在驾乘舒适性与操控精准性之间,找到完美的平衡。此外,这副悬挂采用了同级别车型不多见的可变截面设计,令后悬扭转刚度可吸收范围更大,进一步提升了车辆操控性能。

爱唯欧全系标配EPS电动随速助力转向系统。随速控制策略,不但使得驾驶者低速揉库入位时得心应手,高速巡航时也保证了方向盘的稳定性,大大降低操作失误的发生概率。爱唯欧的EPS系统整合了GM最新专利的转向补偿技术,抑制了转向系统因为长期使用和材料老化带来的接触磨损和配合间隙,使得车辆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始终保持精准的操控性能。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主动安全性,爱唯欧全系提供了高版本四通道ABS+EBD+CBC系统。该系统能对四轮制动力实现独立控制,避免刹车抱死,提供最佳的制动稳定性能。CBC弯道控制系统,配合1509mm宽轮距和205规格普利司通宽胎,大大提升了爱唯欧在恶劣条件下的过弯稳定性,有效避免了车辆侧滑和失控。

安全篇:

全球五星安全标准,打造同级卓越安全性能

同级别最高比例的高强度和超高强度钢板使用率

引领趋势的“双前保”及“双后保”防撞钢梁设计

前后车门一体成型,肋板采用激光焊接工艺,配备高强度防撞钢梁

同级唯一“板板式”一体式座椅骨架

全系标配二级预紧式安全带、可溃缩踏板及转向柱

在最新一期欧洲E-NCAP新车碰撞测试报告中,雪佛兰爱唯欧在成人保护和儿童保护两项关键项目上斩获同级车历史最高分,取得五星佳绩。随后在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公布的碰撞标准中,爱唯欧不但在正面、侧面以及尾部碰撞过程中,可以很好的保护乘员安全,还能在翻滚的状态下承受多达6吨的冲击载荷,获得了最高的安全评级,再次证明了它出类拔萃的安全性能。

通用最强小车爱唯欧 越级性能探秘

爱唯欧A柱采用超高强度钢

通过肉眼可看到颜色与其他钢材明显不同,用手敲击更为厚重、结实

爱唯欧采用BFI一体化车体结构,车身64%部位使用了高强度钢材,为同级车最佳水平。A柱及车顶横梁等安全重点部位更是采用了屈服强度超过1250Mpa的超高强度钢材,同等重量下的强度超过普通钢材3倍之多。为保证超高强度材料的复杂型面结构特性以及零件质量,这些重点部位运用了先进的热成型工艺,钢材在900度高温下30秒内一次成型,工艺和强度标准均达到更高一级别车型水准。

通用最强小车爱唯欧 越级性能探秘

爱唯欧前排座椅底部的高强度工字型地板横梁

除此之外,爱唯欧前排座椅底部增加了高强度工字型地板横梁,该设计基于通用汽车全球车型最新的安全和结构设计理念,不但提高了空间设计效率,而且为车身横向刚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大幅提高侧碰时的安全性能。在驾驶员侧的前部及下部爱唯欧增设了两块高强度钢板,重点保护驾驶员的生命安全。由这些高强度钢组成的笼形乘客舱不但给整车提供了优异的弯曲及扭转刚度基础,并且给乘客提供了一个安全可靠的驾驶和乘坐空间。

通用最强小车爱唯欧 越级性能探秘

爱唯欧采用前双防撞钢梁设计

爱唯欧前后保险杠创新采用了“双前保”、“双后保”的“双保险”设计,体现了新一代小型车未来车身安全设计的主流设计趋势,与诸多同级别采用单片结构前保险杠,省略后保险杠的车型相比,安全优势不言而喻。

爱唯欧的前防撞梁有上下两层,分别配有吸能盒,用途各不相同。上防撞钢梁为主梁,使用了超高强度的马氏体钢,屈服强度超过1030Mpa,由粗壮的B型闭口结构钢材和吸能盒构成。低速碰撞时前防撞钢梁吸收绝大部分的能量,防止对车身结构的破坏;高速碰撞时,高强度的主梁与吸能盒能有效吸收碰撞能量,防止碰撞时发动机侵入乘客舱。

下横梁主要针对行人保护的作用,在碰撞发生的瞬间,尽量防止被撞者的腿部弯曲,避免车辆对膝盖造成直接冲击,极大降低了行人遭受重伤的概率。

通用最强小车爱唯欧 越级性能探秘

爱唯欧后防撞梁则采用内外两层结构

爱唯欧的后防撞梁则采用内外两层结构,设计新颖、用料扎实。后防撞梁的外层,由一整块厚1.2mm的全宽C型高强度钢板构成,直观上就能给消费者带来信心。不仅如此,在外梁的内侧,爱唯欧还布置了一根高强度工字钢。外防撞梁仅仅是第一道防线,主要抵御低速碰撞,一旦发生高速碰撞,当外梁完全吸能变形之后,内梁开始接触,以抗击车尾塑性变形,能有效抑制尾厢形变,是保障后座乘员安全的坚强后盾。

与简单的焊接固定工艺不同,爱唯欧的前后防撞梁和吸能盒,与车身之间均采用相对复杂的螺栓紧固工艺,虽然制造成本较高,但变形后可以直接更换,大大降低了一旦发生意外事故之后的维修开支。通用可谓考虑地非常周全。

通用最强小车爱唯欧 越级性能探秘

前后门板采用激光焊接,且应用了高强度钢管状梁

爱唯欧车门及车身侧围均采用一体冲压成型,碰撞中具有更好的强度。前后门内肋板均由激光焊接制造而成,确保了复杂截面刚性要求。前后车门内部采用超高强度管状钢梁,在侧面碰撞中,为乘客提供全方位保护。

通用最强小车爱唯欧 越级性能探秘

雪佛兰爱唯欧的全框式副车架

说到安全,不得不再次提到爱唯欧的全框式副车架。全框式副车架如同人的双臂,将发动机整体抱起,提供全方位的支撑,如行驶中不慎发生拖底的情况,能为发动机和变速箱壳体提供完善的保护。碰撞过程中,完整的副车架结构可增强车身整体刚性,将碰撞能量通过副车架传递至车身纵梁释放转移,最大程度减小乘客舱在碰撞过程中的变形。

通用最强小车爱唯欧 越级性能探秘

“板板式”一体式高强度座椅骨架设计(左图,对比右图“管板式”座椅)

爱唯欧座椅采用同级车中独有的“板板式”一体式高强度骨架设计,非常结实、牢固。不要小看这个座椅,据工程师介绍,它严格按照通用全球车型标准打造,结构上借鉴了大量中高级车设计特点,并先后通过了北美及欧洲严酷的假人前后碰撞安全标准,完全符合C-NCAP五星碰撞要求。

与同级多数“管板式”框架不同的是,爱唯欧的“板板式”座椅框架采用钣金件相结合的方式,关键部位采用先进的激光焊接工艺,降低重量同时,拥有更高的整体刚性,碰撞后不易变形,大幅度提升安全等级。

与此同时,爱唯欧全系采用二级预紧式安全带,在同级车拥有的肩带预紧功能之上,增加了腰带预紧功能。在碰撞发生时,将乘客最迅速紧贴的固定在座椅上,避免了二次碰撞带来的伤害。而同样全系标配的可溃缩式转向柱和踏板总成,为驾驶者腿部和胸部保护,提供了最后一道防线。

静音篇:

以中级车标准,强化整车静音水平

整车采用强化整车声学包系统,隔音材料重达30KG

车身内腔采用发泡填充工艺,增强静音性能

同级别一层地板隔音垫之上,加装一层厚40mm,重16公斤的隔音材料

高标准的2.5道车门密封条,高出同级平均水平1-1.5道

厚实的声学夹层玻璃

爱唯欧在整车静音方面,使用了强化的整车声学包系统(acoustic package),全车隔音材料总重达到30KG,甚至超越了紧凑级轿车的平均水准。在车身、底盘、悬挂支架、副车架等部位大量采用加强件,以增强底盘与车身的整体刚性,保证了车身高强度链接,防止乘客容易感知的低频振动进入驾驶舱。因此保证了爱唯欧在同级别中,无论停车怠速,还是高速巡航情况下,静音降噪均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

通用最强小车爱唯欧 越级性能探秘

车身内的发泡材料 

通过观察内部结构发现,爱唯欧的车身内腔采用了发泡填充工艺,与空腔注蜡原理相近。该工艺在车身拼合前,将热塑性原料装到钣金件内层,经过喷涂车间烘烤之后,以环保无毒的物理发泡方式,在车身空腔内形成软质的闭孔发泡塑料,膨胀填满整个内腔,起到密封效果,可有效改善整车隔音、降噪、制振性能,提升乘客的乘坐舒适感。

通用最强小车爱唯欧 越级性能探秘

雪佛兰爱唯欧车身隔音材料

爱唯欧在内饰隔音材料使用上,无论消费者肉眼看到与看不到不到的地方,同样非常厚道。内饰装配线上可以看到,引擎盖内侧、发动机后部、前围、地板、所有门柱内侧等等,都铺上了厚厚的隔音垫。

通用最强小车爱唯欧 越级性能探秘

爱唯欧双层地毯隔音材料,第二层厚度达40mm

在平时看不见的部位,如车底地毯,爱唯欧也没有含糊。掀开地毯可发现,在同级车普遍只用单层地毯的基础上,爱唯欧加装了一层厚40mm,重达16公斤的地板隔音垫,全面吸收来自路面的噪音,可谓不惜血本。

通用最强小车爱唯欧 越级性能探秘

雪佛兰爱唯欧的车门密封条

爱唯欧的门框密封亦采用了中级车标准打造。无论前、后车门门框及车身均加装了一道完整的密封条,可以有效防止行驶中的风噪。与众不同的是,在后门B柱处,爱唯欧增加了半道密封设计,使得车身整体密封条达到2.5道,比同级车普遍多出了1~1.5道,搭配加厚的车窗玻璃(前挡5mm、后挡3.5mm、前门4mm、后门3.2mm),进一步提升了爱唯欧的车内静音效果。

通用最强小车爱唯欧 越级性能探秘

爱唯欧后车门密封条多达2.5道(标黄为多出的0.5道密封条)

品质篇:

严苛、先进工艺,确保最佳品质

车身大量采用镀锌钢板,提高防腐性能

先进的白光三维成像检测设备,控制各冲压件尺寸稳定

车身拼装采用先进多层组装(Layer Build)工艺及中频直流焊技术,焊接误差±0.1mm

底盘关键部位采用Hold&Drive特殊拧紧工艺,保证拧紧强度

底盘与发动机、变速箱、前后悬挂拼合运用先进精定位拼合技术

通用汽车全球标准雨淋测试,全检测试标准达自然界最大降雨标准近150倍

来自浦项和宝钢的整卷全镀锌钢板便是爱唯欧诞生的起点,从卷板进入开卷落料线的那一刻开始,爱唯欧就已经被盖上了“精良”的烙印,±0.5mm以内的冲压件公差,对于数米长的车身尺寸而言不过是十万分之一级别的数字,确保证了后续制造的车身精度。

通用最强小车爱唯欧 越级性能探秘

冲压车间的白光检查设备

与别处有所不同的是,冲压车间的尺寸抽检并不是使用常规的检具测量,而是用一套进口的白光三维成像设备对所产出的产品进行拍照,直接生成三维模型,通过数据对比,即可得出各测量点的公差。相对只能检测一种冲压件的检具而言,白光设备非常节省空间和资源,省去了各式各样的检具,仅仅依靠完整的数字模型数据,便能够检测所有冲压件尺寸,测量精度也更高且不再需要人工记录,工程人员能够更直观的看到冲压件的尺寸稳定性变化趋势。别小看这样一套设备,据介绍,上岗人员需要经过严格的脱产培训。在整个工厂内,有资格操作的只有2人。

通用最强小车爱唯欧 越级性能探秘

Layer Build车身内总拼

车身拼装是保证车身强度的重要加工流程。爱唯欧车身拼装采用全机械化的多层组装(Layer Build)工艺制造,机器人的品牌、型号、系统结构、制造工艺均采用通用全球工厂相同标准。该设备由内、外总拼,共24台机器人组成,12秒钟即可完成不同车型间模具的切换,每51秒便有一台车身下线。Layer Build设备采用先进的中频直流焊接技术,焊接精度非常高,误差可稳定控制在±0.1mm之间,与成年人的头发直径相当。先进的拼装和焊接工艺增强了车身整体强度,使得在同样强度要求下,车身重量下降15%。全自动化操作,也令整车尺寸更加稳定,确保了制造的完美品质。

通用最强小车爱唯欧 越级性能探秘

先进的Hold&Drive工艺电枪

在前悬球头部位等具有万向功能(随意转向)的关键点,螺母拧紧扭力不足对车辆安全有着重大影响。为避免球头部位拧紧力不足,爱唯欧引入Hold&Drive特殊拧紧工艺,使用特殊电枪,拧紧时100%避免了球头转动,大大降低了拧紧过程中的反作用力,保证了紧固点强度,确保车辆安全可靠行驶。

通用最强小车爱唯欧 越级性能探秘

全球先进的精定位拼合设备

爱唯欧在发动机、变速箱、前后悬与底盘拼接时,采用全球先进的精定位拼合技术。该技术通过多重感应系统,将车身位和底盘部件精确在夹具上。装配台车通过磁导航技术运行,借助四个可伸缩定位导向装置,将发动机、变速箱、前副车架、后悬定位,自动纠正误差,一次性快速拼合到位。定位更加精确,同时避免了传统拼合过程中对底盘部件的碰擦,避免因装配不到位引发的车辆抖动、跑偏等问题。

通用最强小车爱唯欧 越级性能探秘

最严格的通用全球标准雨淋测试

参观过程中,工程师为我们介绍了“质量过剩”的概念,即工程质量检测标准往往会远远超过消费者实际使用中可能遇到的极限环境。比如说,每台爱唯欧出厂之前,必须通过最严格的通用汽车全球标准雨淋测试。雨淋测试间内,布置了312个高压喷嘴,模拟的降水强度高达200mm每分钟。而据可查数据,自然界有记录的最大日降水强度为1870mm,也就是每分钟不超过1.3mm,爱唯欧雨林测试标准远远超过自然界最大暴雨标准150倍之多,检测标准之高不言而喻。

综上所述,雪佛兰品牌在爱唯欧车型上毫无保留的技术投入,确有 “质量过剩”之嫌。很多消费者在感慨的同时,也会怀疑这么严苛的技术与精密制造投入是为了什么?雪佛兰的答案是: 对新一代平台上的每一款产品都倾其所有的专注,都用心去好每一个细节。

上海通用雪佛兰东莞区特约经销商

志诚车行—东莞志祥雪佛兰4S店

销售热线:0769-83222333

销售地址:东莞市寮步镇莞樟公路环城路交界口(嘉湖山庄对面)

温馨提示:网上车市与东莞众多经销商均达成友好协议,看车购车或咨询时提及“网上车市”将得到更多优惠或更好服务。

(编辑 王霞)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