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东莞车市 » 玄机在这里 全面解析上海通用雪佛兰AVEO

玄机在这里 全面解析上海通用雪佛兰AVEO

2011-10-21 14:22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王霞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尽管AVEO悬挂是前麦花臣、后扭力梁的大众化设计,但有不少细节方面的设计相当独特,当你看到它们之后,或许就明白了AVEO的底盘为何如此优秀。

新代雪佛兰AVEO和旧款相比,改变之大让人惊讶,内外设计的新潮在这里就不多说了,单是性能方面的提升,就值得我们花更多时间关注。旧款AVEO是以韩国大宇Kalos为原型车,车架较为单薄,操控的刚性和稳定性都不占优势,而新款雪佛兰AVEO驾驶起来,舒适依然舒适,不但车架给人硬朗安全的感觉,操控时的车身动态表现也流畅很多,一举跨入嘉年华、新POLO等操控好手之行列。这么大的进步,和新代AVEO以欧宝Corsa为原型车打造有直接关系,有着正宗的欧洲车血统。

官网资料显示,新AVEO诞生于通用的GammaII小车平台,当然,在深入了解这个平台之前,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GammaⅠ平台。2002年,通用与菲亚特开始联合开发GammaⅠ平台小型车平台,这个平台推出后,诞生了很多实力派车型,其中包括阿尔法罗密欧 Mito、菲亚特Grande Punto、欧宝Corsa、菲亚特领雅Linea等。2010年,通用在GammaⅠ基础上开发出了的GammaII平台,以欧洲车的结实和稳扎为特点,为欧宝Corsa、雪佛兰AVEO等小车换代做准备。

鉴于雪佛兰AVEO优秀的底盘功力,我们这期以解构的视觉,架起AVEO车体,期望从更深处了解这具底盘的细节特点。拆下前后轮胎,我们看到,AVEO的前悬挂是麦花臣式,钢材料制造,这基本是目前所有A0级小车使用的悬挂形式。麦花臣悬挂的特点是,螺旋弹簧和减震器中心线在一条线上,悬挂在压缩或者伸长的时候,都是顺着这条中心线方向运动,因此它们还兼备一定的悬挂导向作用。好处是结构简单、成本低,不足是稳定性不够高。

在前悬挂下方,我们看到一个三角形摆臂,它主要起支撑和稳固作用。看得出,这个三角形摆臂是钢板轧制成型的,可以保证刚度强的同时重量较轻。而且,AVEO前悬挂还设计了防倾杆,这个可以增加小车在不平路面以及过弯稳定性的装置,正逐渐被普及。看来,为了加强麦花臣悬挂本身的稳定性,GammaII平台采用了这两个特别设计予以补偿。

玄机在这里 全面解析上海通用雪佛兰AVEO

解析雪佛兰AVEO底盘优势

有意思的是,这条钢制防倾杆和悬挂之间连接的杆件,是塑料材质的,此前,我们遇到的此类连接杆,都是一条很细的金属杆,在AEVO这里,被一根看上去较粗且设计了很多加强筋的塑料杆件代替,我们估计是为了减轻悬挂的重量吧,因为较轻的悬挂重量,可以保证悬挂在处理振动时速度更快,舒适性和稳定性都会更好,只是,塑料连杆的可靠性,我们还无存判断,需要时间来检验吧。

这幅悬挂在重量控制方面,显得相当重视,除了那根塑料连杆,我们看到刹车卡钳是铝合金的,减震器支座设计也相当紧凑。我想,这些就能很好解释为什么AVEO在处理路面振动时不会有明显余震的良好表现。即使是过那些连续的减速带,AVEO的前悬挂也可以快速处理,车身并没有过多巅振,产生了更高的乘坐舒适性。

当然,我还是能感到,在悬挂的弹跳反应速度和过滤振动方面,AVEO后悬挂显然没有前悬挂那么细腻,我们来看看它的后悬挂吧。AVEO后悬挂是扭力梁式,属于半独立悬挂结构,是A0级车常用的一种形式。不同的是,AVEO的这跟扭力梁中间部分是V型钢架结构,而非中空钢管结构,V型钢架结构的好处,显然可使悬挂重量更轻,而且,还有一定的扭转弹性,在一边车轮遇到颠簸或压缩的时候,不会对另外一边的车轮影响太大。目前,本田飞度也使用类似的后悬挂,增加过弯时两个后轮的抓地力。看得出,诞生于GammaII平台的AVEO,在后悬挂设计上,也特别考虑了不但要减轻悬挂重量,还用V型钢架的特别设计,让它有着更接近独立悬挂的本领。

玄机在这里 全面解析上海通用雪佛兰AVEO

新代雪佛兰AVEO后悬挂

这套有着先进设计思想的悬挂,在调较上也不简单,是雪佛兰Corvette工程师团队调校的,再加上我们测量的AVEO有1510mm的前后轮距,以及2525mm的轴距,车辆本身固有稳定性相对提升,都是让这部小车拥有出色性能表现的原因。不过在此我还是要称赞一番,AVEO不但在高速稳定性方面表现优秀,而且过弯时的侧倾控制,重心转移以及过弯极限等,都保持着较高水准,而且它过滤振动能力好,舒适性也一样的令人满意,这是一副舒适和运动兼备的悬挂。

AVEO的刹车系统为前通风盘、后鼓式,前通风盘直径为265mm,刹车皮和刹车盘接触面积较大,环径为60mm,而后鼓的直径也有210mm,在同级车中这个尺寸算是中等偏上。AVEO的刹车算不上犀利,属于比较渐进舒适那种,日常使用完全够用,如果有前后盘式刹车装备,那AVEO的性能和档次肯定又得提升不少的。

玄机在这里 全面解析上海通用雪佛兰AVEO

AVEO的弹簧、连杆、卡钳、转向连杆的出厂检验标签清晰可辨

在这里我们看到刹车油管、ABS线束等的布置算得上是井然有序,比较牢靠,而且图片中或许你早就看到了,弹簧、连杆、卡钳、转向连杆各个地方,都有出厂检验的标签在上面清晰可辨,当看过这些之后,我们对AVEO的安全和可靠又增加了一份信心。

对于扭力梁后悬挂来说,悬挂要占用一定的横向空间,因此油箱位置的设计就有点影响,有的车把油箱设计在后悬挂前方的座椅底下,有的车则布置在悬挂后面,靠近车尾。AVEO的油箱布置在后排座椅底下,理论上更加安全。拆下轮胎,我们能看到排气管是少见的纵向布置,想必是为旁边的全尺寸备胎争取更多空间,在排气管和备胎底座之间,还加多了金属隔板,估计是为隔热考虑吧,看上去似乎有点多余,但作为用户一定不嫌多的。

玄机在这里 全面解析上海通用雪佛兰AVEO

新代雪佛兰AVEO的扭力梁后悬挂

AVEO的前后保险杠内,我们看到方口型的钢梁,用来加强车身刚性并缓解一定的碰撞冲击,钢梁的直径和厚度看上去很让人放心,达到了有些A级车的安全级别,让我们对GammaII平台愈加有好感。AVEO采用BFI(BodyFrameIntegral)车身结构,资料上说加强了底盘和车体,包括悬挂支架等的强度,在车身侧面和A柱、B柱都运用了特殊高强度钢。对于A、B柱的结构,我们无法看得清楚,但底盘、悬挂、防撞梁等方面,我们的确看到了AVEO独特的地方,有让人信服的安全感;同时在悬挂轻量化、悬挂稳定性等方面,也做得比较到位,相信这就是新代AVEO有着优秀操控和舒适性能表现的原因。

规格表

发动机 1.6L ECOTEC DVVT

排量 1,598c.c.

最大马力 121PS/6,000rpm

峰值扭力 15.8kgm/4,000rpm

布置前置发动机,前轮驱动

变速箱 6前速手自动一体

悬挂(前)麦花臣(后)扭力梁

转向电动随速助力

制动(前)通风盘(后)鼓式

长×宽×高 4,039×1,735×1,517mm

轴距 2,525mm

轮胎 205/55R16

车重 1,220kg

油箱容积 46L

0-100km/h加速 11.3秒

极速 178km/h

综合油耗L/100km 7.2

更多详情和优惠请到店或咨询寮步国际汽车城南菱雪佛兰83300866

温馨提示:网上车市与东莞众多经销商均达成友好协议,看车购车或咨询时提及“网上车市”将得到更多优惠或更好服务。

(编辑 王霞)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