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完成10款以上纯电车型布局 上汽通用底气来源于Ultium平台

2025年完成10款纯电车型布局 Ultium平台助力上汽通用电动化转型-图1

2021上海车展上,智能纯电概念车凯迪拉克LYRIQ的首秀,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这也是凯迪拉克品牌首款基于纯电平台开发的新能源车型

所以,在外界看来,2021年将是凯迪拉克全面电动化的起始之年。

作为凯迪拉克LYRIQ的“基石”,全新Ultium平台整合了通用汽车26年来的电气化经验和前瞻技术优势,具备灵活、智能、安全方面的三大优势。

对于上汽通用汽车而言,全新Ultium平台诞生将成为集团电动化转型的助推剂。到2025年,上汽通用汽车旗下三大品牌的,将基于Ultium平台推出10款以上国产新能源车型,覆盖多个细分市场,平均每年将推出2款以上的新车型。

2025年完成10款纯电车型布局 Ultium平台助力上汽通用电动化转型-图2

伴随着中国新能源市场迈入高端化进程,纯电平台成为衡量一个品牌在智能汽车时代技术含量的标尺。面对奥迪的PPE纯电平台、奔驰的全新EVA纯电平台,上汽通用汽车的全新Ultium平台又有哪些过人之处?

在本届上海车展的凯迪拉克展台,围绕着全新凯迪拉克LYRIQ,上汽通用汽车正式对外解密了全新Ultium平台的三大“杀手锏”。

拥有20种电池和电驱的搭配组合

为不同细分市场带来差异化产品

Ultium平台具有高度灵活的特性,可以用一个词来完美概括,就是“以少见多”。它采用了灵活的电芯方案,极大提升了工程研发和技术落地的效率。同时,此举也使电芯可以采用多种排列方式,籍此实现更高的整包能量密度。

通过可替换、可升级的电池模组,加上智能化的电池管理系统,组成了一个核心的电池架构,它能满足不同形式的电池配置。通过3款电机模块的组合,可以组成5种不同的驱动单元,为不同细分市场带来性能差异化的产品。

2025年完成10款纯电车型布局 Ultium平台助力上汽通用电动化转型-图3

从悍马纯电动皮卡和凯迪拉克LYRIQ开始,包括未来更多电动车产品,都将采用Ultium平台提供的近20种电池和电驱的搭配组合。如今,Ultium平台被同步引入中国这个最大的电动车市场,凭借它高度灵活性,产品将大规模落地。

依托上汽通用汽车高度本地化的业务链体系,实现了Ultium平台近100%零部件的本土采购。NCM三元锂电池是为中国市场选择的最优方案。2种不同电量的三元锂电芯,通过串联或者并联,组成2种不同电量的模组。

在初期阶段,会生产8模组、10模组和12模组三种不同电量的电池包。三款电池包零件共用率高达约80%,所有零件接口100%通用。搭配3种电池包,带来3款业内领先的模块化电驱,它们采用高度集成设计,最高可实现了8合一集成。通过电池包和电驱的有机组合,可实现7种不同的驱动系统,提供不同的加速性能和续航里程,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业内首个量产wBMS无线电池管理系统

为Ultium平台的持续升级建立基础

未来,电动化汽车必须具有极高的智能化属性,Ultium平台实现了业内首次在量产电动车上采用wBMS无线电池管理系统,这同样是“以少胜多”的绝佳诠释。以往,需要为不同的电池包设计不同的线束布局,但这一次wBMS无线电池管理系统的出现,彻底改变了这一现状,它使用无线通信去协同管理每个电芯和电池模组的表现。

2025年完成10款纯电车型布局 Ultium平台助力上汽通用电动化转型-图4

Ultium平台电池包去掉了电池包90%的线束,降低整包重量的同时,有助于提升续航里程的提升,也为搭载更多电芯创造了空间。同时,更少的线束连接也让生产装配的自动化流程大为简化,生产质量和效率都能有所提升。除了上述提到的优点,当电池包从车辆上退役,无线管理系统使得电池回收时不需多少重新设计即可简单便捷二次利用。

无线电池管理系统是Ultium平台的独特优势之一,它不仅使电池系统的管理变得更精准实时,同时在电池的布局和配置上也可以更轻松灵活。采用wBMS这种智能化的核心技术,Ultium平台可说是为面向未来而打造。它可以轻松支持功能的升级和电芯配方的优化,如同现在的智能手机一样。不管是什么形式电池都能为我所用。

随着科技的不断创新,Ultium平台未来也会持续升级。通过采用这一独特的技术,能更好地运用未来不断涌现的新科技。

电池热管理技术和物理防护架构加持

让Ultium平台成为最安全的纯电平台

凯迪拉克已经在电动技术领域具备从研发、试验、验证到生产的全链路体系能力。Ultium平台的第三个关键元素,就是“安全”。 通过采用不断更新的安全技术,可以赢得更多消费者的信任。Ultium平台满足ASIL-D级别的系统功能安全要求,这是汽车行业电子电气系统安全的最高标准。电池的安全,是电动车安全的基石。

2025年完成10款纯电车型布局 Ultium平台助力上汽通用电动化转型-图5

Ultium平台的电池安全由行业领先的电池热管理技术与物理防护架构两大层面组成。其开发和测试严格遵循了通用汽车全球新能源车相关标准,并高于国标要求。

对电池安全的承诺,首先从电芯开始。通过联合本土供应商,基于811三元锂电芯的基础配方,为Ultium平台共同研发出中国市场的优化配方。通过正极材料的纳米级原子包覆和定向掺杂,电芯的热稳定性提升10%;负极搭建了高速离子通道,并运用最新的材料和优化的工艺,进一步延长电芯工作寿命,提升快充的

除了行业领先的热管理系统,针对整车碰撞时的安全风险,Ultium平台拥有强化过的全新电池物理防护架构。Ultium平台电池壳体使用了高强度的井字形框架结构,当中,采用了多根超高强钢横梁进行加固,整包的超高强钢占比37.5%,高强钢占比约61%,抗挤压能力达到国标的3倍,达到同行业最高水平。防水壳体还应用了更加精密、更加稳固的激光焊接,轻松实现IP6K9K高压喷水密封等级。

2025年完成10款纯电车型布局 Ultium平台助力上汽通用电动化转型-图6

同时,为适应国内各种使用场景,还增加底部球击工况、过铁轨工况等多种考验,让整车安全更上一层楼。在碰撞发生后,车辆还可实现5秒内主动放电,确保事故后的救援安全。通过无数个这样的细节设计,使得Ultium平台的整车可以全方位满足电压、电能、物理防护、电力系统负载端绝缘的电动车五星安全的设计标准。

观点

伴随着新四化变革进入智能时代,平台化成为了各大品牌的核心竞争力。Ultium平台的诞生不仅成为上汽通用汽车电动化转型的助推剂,同时,依靠其

在灵活、智能、安全方面的三大优势,也将确立通用品牌在新能源市场的领导者地位。

在高度灵活的Ultium平台支持下,上汽通用汽车旗下三大品牌,快速完成市场布局,以规模化和技术化抢占市场的制高点。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