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海车展:对话凯迪拉克顾晔斌 解读LYRIQ

2021上海国际车展如期开幕,在全球都努力加快碳中和的背景下,本届车展的主题定位为:拥抱变化!新能源、新技术、智能化、网联化是本届车展的主旋律。相比国内众多新势力车企,传统车企如何拥抱变化是大家所关注的。百年豪华品牌凯迪拉克,顺势而为,带来了首款纯电概念车LYRIQ,在本届上海车展上进行了全球首秀。

2021上海车展:对话凯迪拉克顾晔斌 解读LYRIQ-图1

这款新车一经亮相,获得了极大的关注。那么,凯迪拉克的纯电车有何不同?在发布会的现场,上汽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市场营销部部长-顾晔斌先生,接受了媒体的专访,亲自解读了这款凯迪拉克拥抱改变的新能源旗舰LYRIQ,同时也针对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Q:凯迪拉克LYRIQ的亮相让我们眼前一亮,很明显,这款车定位高端豪华,是为了抢占新能源豪华车“霸主”位置而来的。那么,这款车有什么与众不同的亮点?在时间上,凯迪拉克的电动化产品推出的时间相比之下并不算早,这些年,一直在忙些什么呢?

顾晔斌:本次凯迪拉克LYRIQ在2021上海车展首发,我们有备而来。大家也知道通用汽车是全球最早投入电动车智能化、网联化研发的汽车制造公司,它已经有很长很长的历史了。其实在全球电动化的浪潮下,我们这几年也没闲着。在上海车展发布会上讲的首台登月车,就是台电动车,也是传统汽车制造,但是和现在电动车的概念有些区别。

我本人此前是负责产品项目的,我记得我那时候负责一个项目,是雪佛兰Volt增程式的(EREV),当时是进口的。一晃也有十几年了,那时候还没有新势力这个说法。Volt在当时也是非常先进的一个理念,可以说增程式的整个概念,包括双行星齿轮的构成等,当时也是行业非常领先且具有代表性的。这些年通用汽车并没有停顿,它一直是在创新、积累、沉淀,创新、积累、沉淀。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积累,我们这次带来我们的LYRIQ已经是诚意满满,有备而来。今天大家看到的还是概念车,还不是正式量产的车型,但是这个概念车它确实是基于我们这个通用汽车最新的Ultium平台打造的第一款车。大家也知道通用汽车的“三零”愿景,其实Ultium平台是通用汽车全面电动化,实现“三零”愿景非常有利的一步。

2021上海车展:对话凯迪拉克顾晔斌 解读LYRIQ-图2上汽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市场营销部部长-顾晔斌先生

从品牌本身来讲,作为通用汽车的豪华品牌,凯迪拉克品牌也是通用汽车电气化转型的先锋角色,这也是为什么我们Ultium平台推出的第一款车是凯迪拉克的概念车。承担先锋的责任,同时也可以享受很多领先技术,包括一些提升用户体验的红利,通用汽车肯定把最领先、最有代表性的技术都放在这台车,很多技术的细节我想各位老师可能也都知道。

简单归纳一下我们的理解,一个是对Ultium平台:六个字“安全、灵活、智能”。Ultium平台的整个热管理系统采用的都是最好的技术,我们研发的标准也是最高的。其实主流企业,特别是我们这些比较知名的,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研发体系和流程都是非常完善的。所以我们做出来的东西可靠性非常高,而且我们一般不成熟的东西不会拿出来,这是一个基础。我们基础打的比较扎实,并不代表我们未来没有进一步的升级。

Ultium平台在安全性上、在智能、灵活性上都是有很多的特点。比如我们的电驱模块都是模块化的,将来有组合的可能性,比如无限电池管理系统,wBMS无线电池管理系统也是业界第一次使用,很有技术含量。我们VIP电子架构,这个大家不陌生。VIP电子结构在我们凯迪拉克现有设计上已有搭载,我们这次推出的叫全新一代VIP电子智能架构,无论是从安全性上,从数据传输能力,从过程性,从升级来讲都很有特点。

2021上海车展:对话凯迪拉克顾晔斌 解读LYRIQ-图3

同时我们还搭载了VCS智能座舱。硬件方面,座舱内的33英寸的超视网膜屏,背后数千个LED的模块都可以单独控制,提供超过10000:1的超高动态对比度,可以显示10亿种颜色,完全可以媲美专业显示器,而且它是环幕式的,体验非常好。同时我们LYRIQ还配置了全球领先的HUD,叫双视激光全息现实增强飞航显示仪 Dual-plane AR HUD。它有远、近两个投影显示区域。

从软件和内容开发上来讲,我们通用汽车也和一些全球著名的电影特效公司比如Territory Studio,和一些游戏特效公司比如Epic Games进行了跨界的深度合作,来提升车辆的交互体验。因为现在年轻人对这种沉浸式的体验,对产品的内容设定要求是更高的。这个33英寸环幕式超视网膜屏的技术和内容,我觉得在业界可能都是非常领先的。讲到刚才的Dual-plane AR HUD,也包括了目的地实景标记、指令变道等各种功能在里面,我觉得都是非常显著的亮点。

2021上海车展:对话凯迪拉克顾晔斌 解读LYRIQ-图4

同时我们像Super Cruise,现在凯迪拉克车型CT6上也是已经搭载了。LYRIQ概念搭载的是增强型Super Cruise,可以实行指令变道的功能,未来也可以OTA升级的。大家知道,Super Cruise是基于高精地图的,随着未来高精地图覆盖范围的扩展,我们应用场景也可以进一步提升。此外,我们还有很多技术,包括搭载全新一代VIP凯迪拉克云电子架构、全新一代VCS智能座舱系统等。

通用有一个非常强的体系优势,就是我们长期以来形成的非常完善、强大的产品开发体系和生产制造体系。包括我们供应链体系中的这么多供应商,都是系统打通、长期合作的。这都是保证我们开发出一个好的产品,并且把这个产品非常好地交付到客户手里的基础。

我们这次推出智能纯电概念车LYRIQ,既是通用“三零”愿景很好的一次实践,也是凯迪拉克面对未来的全新启程。

大家今天也看了我们在上海车展上做的LYRIQ的发布,LYRIQ的造型也是非常惊艳。我第一眼看到这个造型的感受是——这就是一台凯迪拉克,但它肯定不是一台传统的凯迪拉克,它是艺术、科技相结合的新造型。LYRIQ既有凯迪拉克经典元素在里面,包括直列式的大灯,包括整体的线条,包括整体的比例。而且我今天也讲了,其实我们这个车的BoFA设计很长,就是从前轮重心,轴距的中心,轮距的中心,到我们驾驶员的方向盘下面这段距离,这段距离其实能够对整个车身的姿态做一个非常好的支撑,造型看上去非常优雅,同时又很动感。这就是一台凯迪拉克LYRIQ,它也是凯迪拉克全新转型的一个里程碑。

Q:凯迪拉克LYRIQ搭载的wBMS系统下有哪些亮点优势?在大范围取消线束后无线电是否会受部分外界干扰,Ultium平台有没有做相关的安全冗余?

顾晔斌:我们是业内首家使用无线电池管理系统的汽车制造商,整车开发的空间和灵活性得到大幅提升,可打造覆盖各细分市场的产品,并推动电动车产品快速上市。无线电池管理系统使得电池包内减少了90%的线束,为搭载更多电池创造了冗余空间。第二,它的灵活性更高,同样一个平台可以装载不同的设施进去,通过增加电芯可以来满足不同车型的需求。至于从安全性和可靠性来讲,觉得我们完全不必担心,因为通用汽车本来就是一个非常严谨的公司。我们讲安全性肯定是远远超过我们现在用的WIFI、蓝牙,它一定是可以保障我们整车使用,这个不用担心。至于具体内容讲起来很复杂,但是我们的结果一定是会确保安全性。

Q:Ultium平台是否会成为凯迪拉克转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在电气化时代,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从营销层面上来说将如何解决?

顾晔斌:Ultium平台是通用汽车,是凯迪拉克品牌,未来转型的一个重要的契机。从大的环境上来讲,整个电动车行业发展非常的迅猛,而这次我们是有备而来的。在通用汽车的三零愿景中,电气化是通用汽车构建“三零”未来的关键。Ultium平台本身具有技术的领先性,也为转型提供了技术上和应用上的可能。至于同质化的问题,我觉得每个品牌都具有每个品牌的特点,无论是从外观设计还是从技术特点,还是服务,凯迪拉克品牌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所以我们也是非常有信心,一定能够把LYRIQ作为我们面向未来的一个全新起点。

Q:凯迪拉克LYRIQ和CELESTIQ这两款车型,在另外一个层面上来说,是不是也代表着凯迪拉克的品牌向上?

顾晔斌:品牌向上是一定的。但是电动车市场是一个全新的赛道,凯迪拉克,作为一个拥有百年历史传承的品牌,面对未来始终处于一个向上的过程。未来随着这些新的车型,新的技术的落地,我可以告诉你未来肯定不止两台车,这些新的技术在不同新的细分市场,面对不同的客户,一定要把我们的品牌进一步往上推新。

2021上海车展:对话凯迪拉克顾晔斌 解读LYRIQ-图5

Q:其实大家看到LYRIQ亮相之后都是比较兴奋的,这款车在美国首秀的时候也引起了国内很多朋友的关注,大家都觉得这是非常能代表通用电动化水平的一款成功的产品。当然这个场景也让我想起了当年ABB他们先后发布e-tron、ix3、EQC的时候,其实那个时候业界有很多人认为,等豪华品牌在电动车上发力,打败特斯拉是分分秒秒的事。实际上这三款车出来之后,市场的表现可以说相当的失败。包括e-tron原价最低54.68万的车,卖到36万都没有人买,别说打败特斯拉了,可能跟国内“蔚小理”来比它的话,市场美誉度跟评价都非常的低。

说直白一些,在豪华车做纯电动这样一个赛道上,目前还没有一个品牌特别成功,当然我们也期待凯迪拉克能够成为第一个在市场上引起成功反响的品牌。那么您是怎么去评估这个事,您觉得对于豪华品牌来说,去做电动化的转型它的难度到底在哪?我们打开市场的接受度,难点会是什么?您目前来讲有没有一些压力,或者说您有没有一些想法?

顾晔斌:我觉得这个可能更多不是一个品牌属性的问题,而是一个产品属性的问题,就是你怎么样来洞察消费者的需求,来推出消费者喜欢的产品。当然,中国的电动车的发展现在真的是方兴未艾,整个的赛道也很多,各种各样不同的企业,包括主流的企业,包括新势力,包括自主品牌等,都在参与到这个赛道当中。你看我们今天这个展馆,基本每个展台上都会有新能源车。关键是怎么样来根据客户的需求,开发出客户喜欢的产品。

凯迪拉克这次我们是诚意满满,有备而来,而且我们是基于全新的Ultium平台,这个是通用汽车全新的一个平台,这本身就是一种姿态和一种决心。这个电动车平台不是油改电,或者一种其他的模式,而是一个全新的平台,而且我们这个平台上搭载了很多的科技,很多的技术,好多都是业界首次使用或者行业领先的。这也是通用汽车实现三零愿景很好的一种展现。

所以对凯迪拉克来讲,首先品牌上,作为一个百年豪华品牌,我们有很多的沉淀和积累,也有科技和技术的背书在上面;从产品上、从技术上,我们绝对有实力、有信心;凯迪拉克也已经超过100万的车主,我们有我们的基盘,也有我们的朋友圈,包括我们上汽通用整个的客户圈。我们也不是刚刚进入中国市场,所以这些方面我们更多看到我们的一些机会在哪里,每个品牌都不一样。我觉得在这里不能去评价别的品牌,从凯迪拉克来讲,从今天推出的LYRIQ来讲,我们在这条新的赛道上是有实力,是能够去竞争的,而且我们会持续的来给客户带来新的感受、新的体验和新的惊喜,因为我们这个平台本身就是一个可以无限扩展,充满未来的平台。

2021上海车展:对话凯迪拉克顾晔斌 解读LYRIQ-图6

Q:对智能电动汽车感兴趣的用户,往往对服务模式、服务体验有一些新的要求,LYRIQ未来在营销手段上会不会跟现在的燃油车有些区别?未来是否会搭建专属的直营销售渠道?

顾晔斌:在电动车这个新的赛道上,凯迪拉克作为一个传统的豪华车品牌,也一定会根据客户的需求去探索,去尝试,去开展一些新的营销模式和客户体验方式。总体来说,我们会以客户的需求为导向,让客户有更好的体验,更好的触点,有更加轻松、愉悦购车感受,这是我们未来的方向。我们会结合品牌的特点,结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探索新的营销和客户服务的模式。更多信息会在后续合适时间对外沟通,敬请关注。

Q:对智能电动化的新时代,豪华品牌之间的竞争,和传统燃油车时代相比,凯迪拉克有没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从价格战转到价值战,凯迪拉克转型动作完成了没有?有没有一些具体的例子跟我们大家谈一谈?

顾晔斌:目前整个市场的竞争环境瞬息万变,消费者的需求也都在不断发生变化。对于凯迪拉克品牌来讲,经过百年的发展也是一直处于变化的过程当中,这次上海车展全球公众亮相的LYRIQ概念车,对于凯迪拉克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转变。我们所有工作都会适应消费者的需求,无论是销售模式,或者客户触点,我们一定会去洞察,会去积极迎合这些变化。

中国的汽车市场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价格战和价值战交织在一起,有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客户的忠诚度才会更好,客户黏性才会更高。提升品牌价值,对于凯迪拉克或者所有品牌来讲,都是一个长期的工作,都需要我们不断地去洞察客户的需求,去了解客户的需求,去研发新的技术,去提供好的服务和产品,以及更好的应用场景。这样的话,品牌的价值和价格才会在一个合理的范围。

Q:接下来智能化、电动化车型品牌会有什么新的规划或者说方向的改变吗?

顾晔斌:凯迪拉克品牌一直强调科技,大的调性来讲电动化可以更好支撑科技,里面涉及很多技术。作为一个传统的豪华品牌,我们始终以“胆识、格调、创新”的品牌内核,作为我们未来前进的一个方向,当然我们可以在新时代的赛道上赋予它更多的内涵。我想整个品牌一方面需要持续向上,另一方面在新的环境,新的赛道上怎么样把这个品牌的内涵进一步来进行扩充。

Q:凯迪拉克今年除了LYRIQ之外,在燃油车领域还会有什么比较重磅的产品推出?

顾晔斌:燃油车领域我们现在是“3+3”的布局,3台SUV,3台轿车,覆盖了主流的市场。我们在一季度做了一系列的动作,包括对整个车型结构进行简化,配饰进行优化,也是根据现在消费者的一些需求,根据我们的一些竞争的态势做了一些优化,目前已经初步呈现了一定的效果。整个一季度的销量我们一共销售58200台,同比增加100%多,3月份销售了22000多台,同比增幅近300%,接近300%。

当然,这当中去年基数比较低确实是一个原因,去年是疫情。但我们今年整体上来的态势还是不错的。同时随着我们配置的优化,包括我们现在正在推出新的命名规则,我们所有车系将来都是四个命名,从风尚到豪华、到尊贵、到铂金,每个命名规则,每个车型,每个配饰下面都会有相应的品牌DNA技术来支撑,使它更简化、更明确,也是取得一定的效果,刚才销量就是一个。

同时我们一季度在SUV上,XT5、XT6上我们也是推出轻混的车型,上来之后整体效果也是非常好的。轻混技术和我们2.0T可变缸的发功机、9AT的变速箱结合起来也是非常黄金的一个动力组合。其实48伏轻混我觉得不仅仅是改善油耗,我们自己也体验,从操控性静谧性等各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应该说客户的驾驶体验会更好。

XT4我们上市以来整个销量一直非常稳定,3月份销售5100多台。值得一提的是,XT4是凯迪拉克女性客户比例非常高的一款车,它造型非常漂亮,女性客户占比大概超过36%。

我们的三台轿车,一季度的增长也是非常明显。我们CT5是我们销量的中流砥柱,基本上每个月平均销量在5000台左右。CTI这台车深受客户的欢迎,用户对CT5和一线豪华品牌车型的对比还是非常多的。CT6是我们搭载最多科技,也是我们旗舰的轿车。CT6我们也是对配置进行了优化和提升,销量也是保持了稳定。CT4是我们客户最年轻的一台车,大概平均28岁,也是深受年轻人喜欢的一台车,整体的销量也是不错的。

从整个中国汽车行业来讲,从未来发展来讲,今天凯迪拉克推出LYRIQ概念车,这是作为凯迪拉克进军电动车,包括我们整个上汽通用在电动车领域的重要一笔。我们预计到2025年燃油车仍然会有一定的比例,现在预计大概2025年80%左右仍然会是传统燃油车,当然可能会有一些电气化的技术在上面。所以凯迪拉克仍然会坚持两条线、两个赛道并进,我们在我们的新能源车上,在我们的纯电车上会基于Ultium平台,未来会推出更多的车型,覆盖更多的细分市场和客户,在我们的传统燃油车上也会有相应的动作,一切都是以客户的需求为出发点。在我们这个百年豪华品牌之上,我们也会有更多的技术、更多的科技含量在,包括我们的传统燃油车。比如说我们增强型的Super Cruise今年就会率先搭载在我们的燃油车上。

Q:凯迪拉克未来还有哪些新车计划?此外,未来,比如说充电桩之类的是一个什么打算和考量?

顾晔斌:今年,2021款CT5、CT4、XT5、XT6车型陆续上市。未来,还将会有多款车型持续优化和更新配置。电动车是一个生态,新的赛道,一定需要一个系列完善的布局,包括充电桩、经营模式等,我们会有相应的布局,至于怎么来做,合适的时间我们也会来进行公布。

Q:增强版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在未来还会在哪些车型上搭载?

顾晔斌: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是业内首个在高速公路上释放驾驶员双手的驾驶辅助技术。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全面覆盖中国境内超过30万公里城际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及与高速公路相连的城市高架道路。预计到2025年,高精地图的覆盖里程将扩展至70万公里,在使用场景上,高精地图的覆盖范围将扩展至省道级别。同时我们刚才也讲今年Super Cruise也会在凯迪拉克CT5上搭载,到时候你可以体验一下。

2021上海车展:对话凯迪拉克顾晔斌 解读LYRIQ-图7

Q:现在部分车企,由于过于激进的技术方案,确实会有问题。反而传统制造商更加可靠,您怎么看?

顾晔斌:可靠性一定是我们作为主流车企的优势,我们所有这些开发都是从零件级、子系统级、系统级、整车级要做非常严苛的实验,各种工况各环境要做实验。不会因为将来所谓智能化追赶的趋势而缩水。一些基础的东西仍然一定要保障,因为安全性是汽车最重要的。软件定义汽车是未来的趋势,但是我们在说汽车的软件和我们手机软件差别比较大,手机软件出了问题最多死机重启,但是汽车软件出了问题可能代表会有安全的隐患。所以这个一定是要非常严谨的。但是软件本身就是一个迭代的东西,没有人会说开发一个软件上来一点问题都没有。但是有一件事情是可以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就是你去不断去做测试,把这些问题发现出来。我想我们主流造车的理念就是,提供可靠安全的产品。

还有就是我再补充一点,其实通用汽车,据我了解是全球最早成立安全部门的汽车公司。我记得我原来做产品的时候,通用汽车在它一直把安全看作是最重要的部分,现在的安全不仅仅是车辆的物理上的安全,还有网络安全,还有个人的隐私安全等等,其实这是个综合的东西,这个怎么样来确保客户的权益,确保客户的利益,这个是我们作为非常重要的内容。

Q:她经济”是一个热词,想问一下在这方面咱们有什么经验和思考,可以分享吗?

顾晔斌:凯迪拉克创新打造Cadillac Lady 活动平台,这个平台整体的运行情况也是越来越得到大家的认可。XT4是我们女性车主比例最高(36.13%)的一款车。在我看来,女性车主或者“她经济”是一个综合、系统性的话题。首先从产品研发、配置选定,就要首先考虑到女性的需求。

举个例子,如车身的颜色,内饰的颜色,一些女性客户比较喜欢的一些功能等。同时,在服务上,我们也要给女性客户提供她所需求的轻松、便捷的服务。比如:线上层面,凯迪拉克推出的MyCadillac超级App,女性车主可以一键获取包括"在线预约""上门取送车""远程签单""远程跟踪""在线支付"在内3大类21项全流程服务,给她们带来更多便利性。

4s店,我们考虑到女性客户大多都是穿高跟鞋前来试车试驾,开车不方便,我们会提供专门的鞋柜保存她们的鞋子。类似这样的细节,我觉得要从全方位,更好地为女性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结 语:

在豪华车品牌中,凯迪拉克的理念与设计是很有自己的想法的。全系产品换新后,在2020年疫情下,全年销量超过23万辆,同比增长8.2%,创下入华以来年销量历史新高。而拥抱电动化,LYRIQ明年国产后,是否会成为国内新能源市场的“黑马”我们拭目以待!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