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深圳车市 » A级两厢车骐达、福克斯、307与i30大PK

A级两厢车骐达、福克斯、307与i30大PK

2009-11-02 19:20 来源:网上车市-深圳站  编辑:赵起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市场环境

过去中国人普遍不喜欢两厢车,如今这种想法早已过时,时尚而实用的两厢车也开始在神州大地大行其道。君不见,在15万元以内的家用轿车市场,两厢车的占有率已经逼近甚至超过三厢车。

如今两厢家轿的市场非常热闹,从最经济的QQ,到高端产品高尔夫6代,价格区间横跨十多万元。其中又以定位于10-15万元区间的A级两厢家轿受众最广,也最值得关注。

国内A级两厢家轿市场在过去几年里可谓人才辈出:日产骐达凭借大空间和可靠的口碑获得了比三厢版更彪炳的业绩;来自欧洲的福特福克斯打着操控牌,俘获一群讲求驾驶品质的用户;同样源于欧洲的标致307先以三厢版登陆中国,其后也经不住两厢车市场的诱惑,将最原汁原味的两厢307引入国内。

上述几款可以说都是国内A级两厢车市场的中流砥柱车型。然而这个市场近两年因为缺少新鲜血液的加入而显得有些冷清。直到最近,北京现代推出其重头全新车型i30,这款源于欧洲的、打着时尚旗号而来的新车,以富有震撼力的价格(起步价9.98万元)入市,大有撼动A级两厢车市场的态势。

今天,骐达、福克斯、307与i30这四款代表当今国产A级两厢车潮流先锋的精品聚齐到专业的试驾场地上,来一场真刀实枪的大PK……
 

外观和形象

4款车摆在我们面前,它们的外形可以说各有特色。其中福克斯当属运动派,307有着优雅和浪漫的线条,骐达是比较典型的日系功能派,而i30则融合了东方和欧洲的造型元素,显得年轻时尚。如果论新鲜感,骐达、福克斯、307的推出时间都比较长了,虽然期间它们都做过一些小改款,但依然容易“审美疲劳”。而i30在这方面就占了优势,这是款全新亮相的新车,亲和的造型让人容易接受之余,也比对手更多新鲜感。

动力与操控

受惠于消费税政策,1.6L已成为家轿市场最热门的排量之一。在这4款车中,骐达、307和i30都配有1.6L发动机,但福克斯的入门型排量“高达”1.8L,这当然让它占用小小的优势,福克斯1.8L发动机可以输出91kw的功率,明显抛离了307 1.6L的78Kw,和骐达1.6L的80kw。但是i30的出现却让福克斯尴尬,因为i30凭借1.6L的排量也达到了90.4kw的功率输出,数字上直逼福克斯,也毫无疑问成为了“效率之王”。

当然,实际驾驶表现的高低还得看各车厂的匹配功力。这次同台竞技的都是自动挡车型,所有车型都配备了4前速自动变速箱。骐达在变速器的完善性方面表现出大厂风范,行车换挡最为畅顺。福克斯的自动变速箱同样来自日本,也有着不错的平顺性,不过使用kickdown降挡时,反应就不及骐达。307的自动变速箱是一个硬伤,换挡顿挫感较明显,手动变速箱是307更明智的选择。这个环节i30再次给人惊喜,韩系车的自动变速箱向来有较好的平顺性,加上i30的发动机在各个转速区间里的运转都特别顺滑,使得挡位不论如何变化,驾驶者的感觉始终畅顺。

直线加速测试中,可以明显地比较出各车的实力差异。307的起步头段输出不错,但变速箱的换挡迟滞明显局限了中后段的发力。福克斯虽然排量最大,初段起步反应却平平,这跟它最高的车重有关。骐达和i30的表现有些相近,都有着比较轻快活跃的起步反应,中后段的加速也很平顺线性。平心而论,这几款车的加速都谈不上很有运动感,但日常驾驶的话,骐达和i30的平顺线性表现能够给人比较舒心的感受。

操控方面,福克斯和307是这个级别里素有口碑的佼佼者,在专业测试场地的绕桩、高速弯路线上走几圈下来,它们两者的实力的确让人信服。其中福克斯胜在方向盘轻巧但极为准确,四款车中最高档次的底盘构造也让它拥有最好的过弯贴服性。307的转向富有路感,但车身造型导致重心偏高是它的弱点。骐达同样有重心较高的弱点,而且它的方向盘指向性不如欧系对手,感觉更适合斯文驾驶。i30作为现代在欧洲研发的作品,底盘功架给了我们一些惊喜,过弯时的车身姿态很稳当,侧倾控制得很好,重心也跟福克斯一样低,唯有轮胎抓地力较弱,让i30的过弯极限惜败于福克斯。

制动方面,两款欧洲车307和福克斯都表现出优异可靠的制动反应,i30紧随其后,也能给人足够信心。骐达是唯一后轮采用实惠的鼓刹配置的车型,实际制动效能还算理想。
 

内饰与功能

4款车都是主流合资品牌的出品,内饰做工同样达到了上佳的水准。4车的仪表台设计都是注重功能性的典范,虽然风格有所不同,但都能给驾驶者一个很好的操作环境。相较之下,307和骐达的内饰风格已经略显老态,而福克斯和i30的驾驶舱虽然谈不上很前卫,观感还是比较时尚。

值得一提的是,最具欧洲实用风格的黑色内饰正在成为国内两厢车的新风尚。4款车中,福克斯只提供浅灰色内饰,而307、骐达只有部分车型能提供黑色内饰,i30则是将欧系风格贯彻得最彻底的一员,全系配备黑内饰,足以获得不少年轻时尚用户的青睐。

这4款车的前排空间都较充裕,从座椅到坐姿都表现出应有的完善性。但后排的境况就有些差异了:骐达的后排腿部空间最为宽大,但宽度却一般。307受益于较高的车身,后排空间能在这4款车中名列前茅,而宽大的车窗玻璃也增加了车厢的开扬感。i30的后排空间数据上并不输于307,容纳3名成年乘客丝毫没有压迫感。福克斯后座腿部空间明显比其余三款车狭小,坐进3个人的时候感觉压迫感明显。

结论

经过一天的全面对比试驾,我们对这四款市面上最强的A级两厢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福克斯以操控见长,但空间是它的硬伤;骐达则相反,空间宽大舒适但底盘操控比较柔弱。307的浪漫风格和车厢空间都很出彩,惟车型较老,已经失去了新鲜感。新近亮相的i30表现比较全面,操控和实用取得了较高的平衡,价格以新车来说更有很高的吸引力。
A级两厢车的市场,看来还有一番恶斗!

(编辑 赵起)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