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五一假期去撒野?斯巴鲁傲虎和汉兰达哪个更适合你?

当我们选择一台SUV,从来都不是为了简单的城市上下班代步而已,SUV车型的高离地间隙、四驱系统所带来可玩性,应该帮助我们享受更多户外才对。五一长假就在眼前,是时候释放每天工作压力,找个“撒野”的机会畅快玩乐了,那么一款能带你远行的SUV就很重要。

趁着五一假期去撒野斯巴鲁傲虎和汉兰达哪个更适合你-图1

预算30万左右,质量可靠、保值率高的日系车中,丰田汉兰达是不少消费者中意的对象。不过作为一款城市SUV,汉兰达的非铺装路面通过能力较为一般,其实这个级别真正好玩的选择应该是斯巴鲁傲虎。

趁着五一假期去撒野斯巴鲁傲虎和汉兰达哪个更适合你-图2

两车定位不同,傲虎野性更浓

丰田汉兰达和斯巴鲁傲虎均定位中型SUV,汉兰达三围尺寸相比斯巴鲁傲虎会大上一圈,车长4965mm、轴距2850mm,整车的视觉很有体量感,宽裕的车内空间得以布置下三排7座布局。

趁着五一假期去撒野斯巴鲁傲虎和汉兰达哪个更适合你-图3

不过和很多七座家用SUV一样,汉兰达的第三排无论是空间还是座椅舒适性,仅能作为成人应急或小孩乘坐,自驾游旅行是不会能将第三排当作正式座椅,所以开它自驾大概率还是最多5人出行。

趁着五一假期去撒野斯巴鲁傲虎和汉兰达哪个更适合你-图4

斯巴鲁傲虎整车的视觉效果则更偏紧致、干练,全车黑色包围不仅能防止刮蹭,造型也突出一种野性,在日系车中斯巴鲁车型的个性感绝对是突出的。傲虎的车长4880mm、轴距2745mm,为五座布局,后排空间和汉兰达一样,均很宽裕,两车作为日系品牌,座椅的柔软度、人体工学设计都有不错的表现,傲虎的后排甚至支持靠背角度调节和座椅加热。

趁着五一假期去撒野斯巴鲁傲虎和汉兰达哪个更适合你-图5

两车毫无疑问是家用车,适用环境则有明显不同,汉兰达更适合城市铺装道路,傲虎则可以征战更崎岖的路面,这从它们的车身离地间隙便一目了然。汉兰达的离地间隙仅仅为170mm,甚至不如前代车型,接近角为18度、离去角为22度,而斯巴鲁傲虎从视觉上就可看出有着领先同级的离地间隙,足足有213mm,一台MacBook Air笔记本电脑横着穿过也不成问题,傲虎的接近角为19.7度、离去角22.6度,在底盘通过性上远远领先于汉兰达。

傲虎能征服的野地,汉兰达或许触不可及

自驾出游,行至非铺装路面区域,只有高通过能力的车型才能轻松掌握,那么一套出色的四驱系统至关重要。丰田汉兰达的2.5L双擎动力提供电动四驱,而2.0T车型提供适时四驱,但是斯巴鲁傲虎搭载的则是一套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

趁着五一假期去撒野斯巴鲁傲虎和汉兰达哪个更适合你-图6

汉兰达2.5L双擎四驱版,采用前发动机、后电机的驱动布局,其实后电机仅在起步或低速行驶才会介入,且只有提供40kW的动力输出,面对崎岖道路动力支持明显是不足的,可以说这套电动四驱只能起到增加湿滑、砂石路面行驶稳定性的作用。汉兰达2.0T车型的适时四驱系统,和双擎的电动四驱一样,日常驾驶为前驱,系统识别到车轮打滑后,才会启用四驱,四轮抓地响应速度远不及全时四驱。同时,虽然配置动态扭矩矢量控制系统,但遇到同侧车轮打滑时,这套四驱系统的脱困能力也是捉襟见肘。

趁着五一假期去撒野斯巴鲁傲虎和汉兰达哪个更适合你-图7

如今搭载全时四驱的车型逐渐减少,斯巴鲁的坚守令人尊敬。傲虎的水平对置发动机、传动轴位于车辆的中轴线上,驱动呈直线左右对称排列在前后轴之间,有利于车辆重心转移时的平衡,所以官方称之为“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这套系统采用了电控多片离合器式限滑中央差速器,将变速箱传递过来的动力分配给前后桥的差速器,再由差速器将动力传递给两侧的车轮,使车辆时刻处于四轮驱动的状态,搭载的X-MODE模式足以轻松应对冰雪、深雪、土路、砂石路等复杂路况,行走能力十分强悍,所以自驾远行选择这么一套四驱系统绝对是坚实的后盾,加之可变转向比技术,傲虎的驾控品质十分美妙。

趁着五一假期去撒野斯巴鲁傲虎和汉兰达哪个更适合你-图8

傲虎的发动机为纵置水平对置结构,而汉兰达为横置直列,水平对置发动机因为振动频率更小,无论是驾驶还是怠速状态下运转都更为平稳,同时低重心优势,对于相对高重心的SUV,有着弥补作用,这是其优势所在。动力方面,两车均提供了不错的动力储备,傲虎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CVT变速箱,可提供169马力和252牛·米的动力,汉兰达的2.5L双擎搭配E-CVT则能提供192马力和238牛·米,另外2.0T车型+8AT则有248马力和380牛·米,三种动力均完全能满足日常和野外动力需求。

智能辅助驾驶长途更放松,傲虎多项配置贴心

出去“撒野”要玩得开心,也要开得舒心,所以辅助的功能配置也很重要。比如长途驾驶中,最能放松身心的智能辅助驾驶功能两款车型均有搭载,傲虎为全系标配新一代EyeSight视驭驾驶辅助系统,汉兰达则是中高配才搭载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它们可以实现ACC自适应续航、车道居中、主动刹车等功能,且均具有优秀的使用体验。

趁着五一假期去撒野斯巴鲁傲虎和汉兰达哪个更适合你-图9

不过傲虎所使用的双目摄像头相比汉兰达所使用的单目摄像头,有着更强的环境感知能力,可视距离和范围更大,如同人的眼睛一般,安全保障能力自然更出色。同时,傲虎的紧急自动转向辅助也是丰田没有的,做到和奔驰、沃尔沃一样的主动安全水平。

趁着五一假期去撒野斯巴鲁傲虎和汉兰达哪个更适合你-图10

趁着五一假期去撒野斯巴鲁傲虎和汉兰达哪个更适合你-图11

车机方面,两车除了基础的功能操作之外,也都支持Apple CarPlay和百度CarLife手机互联,汉兰达具有独立空调实体按键,而傲虎的空调操作则常驻在屏幕下端,十分人性化。

趁着五一假期去撒野斯巴鲁傲虎和汉兰达哪个更适合你-图12

其实傲虎在许多细节上均展现出其人性化之处,例如同样30万元左右价位的两车,傲虎配置了前大灯清洗功能来应对撒野时的泥泞,配备的电动后备箱也避免了浮尘粘手,后备箱专属的12V电源不仅可以用小冰箱,给吸尘器供电也是相当方便,而这些均是汉兰达不具备的。

总结

丰田汉兰达作为日系中型SUV的标杆,在7座舒适性打造上颇有造诣,但较低的离地间隙、低性能的四驱系统,完全表明了这是一台最好用于铺装路面的城市型SUV。所以征服崎岖路面、去看到更远的风景,还得是斯巴鲁傲虎,2.5L大排量水平对置发动机+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赋予了驾驶者足够的自信,同时它的驾控乐趣在这个级别也属前列,加之各种贴心配置,以及纯进口的品质保证,傲虎绝对是外出撒欢的最佳利器。

趁着五一假期去撒野斯巴鲁傲虎和汉兰达哪个更适合你-图13

截止到6月30日,傲虎同品牌置换/增购可以享受10000元补贴,其他品牌置换享受6000元补贴。另外,购买斯巴鲁全系车辆可享“免费基础保养无忧方案”,斯巴鲁全系车辆可享5年/75000公里内15次免费基础保养政策。在售后维保这块可大大缩减用车成本。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