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的降维打击,“穿越时空”的斯巴鲁傲虎

汽车圈,越来越多的品牌在营销话术上爱用“降维打击”这个词。说实话我个人是有点抵触的,因为这些车要么来自新能源车企掌门人的营销手段,要么就是配置堆砌和尺寸加码,底层核心技术并没有多牛,甚至都是“借”来的,谈“降维打击”属实肤浅。

精准的降维打击穿越时空的斯巴鲁傲虎-图1

那到底什么是真正的降维打击?你的汽车产品是否真的具备这个实力?这里我先打上两个问号。

首先聊聊什么是真正的降维打击?

在科幻作品《三体》中,作者刘慈欣为我们生动的描绘了这样一个场面:一个高阶的外星文明仅用一个小小的“二向箔”就能将一个三维世界变成二维的一张薄纸,瞬间毁灭一个星系。这种恐怖的科技优势,以及超越我们认知的东西,我觉得才算是真正的“降维打击”。

关于第二个问题:汽车市场是否真的有这样的产品呢?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但它并不是肤浅的错位对比后得出的答案,而是真正具有核心技术优势,以及有着超越其它品牌认知的特质。

精准的降维打击穿越时空的斯巴鲁傲虎-图2

正如人类文明一样,汽车的发展理应也是一个不断往前发展的正向增长曲线,但近些年,你会发现更多的核心技术却有点停滞不前了,比如在影响驾控品质的三大件上,几乎没有什么大的突破;电动车的喧嚣也并不在核心技术上,反而事故频出说明它们相对百年传统燃油车仅仅算是蹒跚学步的孩童而已。

如果要我挑出心中哪款车真的具有“降维打击”的潜力,我想斯巴鲁傲虎绝对算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存在!

【技术降维打击】

在汽车市场,保时捷一直被奉为操控界的传奇,尤其是其标志性的水平对置发动机,更是被车迷们津津乐道,但是提起“水平对置发动机”,斯巴鲁也是另外一个始终绕不开的品牌,因为目前世界上只有这两家能生产优秀的水平对置发动机。

在这里顺便科普一下发动机的几种气缸布局形式,有直列布局,比如宝马有名的直6发动机;有V型布局,比如现在被称为大排量的V6,以及美系大V8;还有W型布局的,这个有点类似将两个V型发动机拼接在一起,比如W12;当然也有一些特殊的,比如马自达的转子发动机,不过很可惜已经成为历史;最后就是保时捷和斯巴鲁的水平对置型。

以上诸多发动机类型,为什么提起水平对置发动机,人们总是将它与高技术挂钩呢?因为从性能表现上来看,它的低重心,非常有利于整车的操控表现,而且运转也是相对平顺安静的,这对车辆的乘坐舒适性和燃油经济性同样也是有益的。

既然水平对置发动机优势这么明显,为什么大家不采用呢?当然是因为技术成本和加工难度等等因素。尤其是制造成本上,哪怕是水平对置四缸发动机,也需要两套配气系统,还不算上组装上的难度,而且这种发动机通常是纵向布置,这样就只能采用后驱或四驱布局,这对于精打细算的车企来说显然不是一笔精明的买卖。

精准的降维打击穿越时空的斯巴鲁傲虎-图3

所以说单从制造成本上面考量,生产一台水平对置发动机相对而言肯定是昂贵的,但它能带来的独特驾乘感受也是值得你买单的。比如在2022款斯巴鲁傲虎上,搭载的是一台2.5L水平对置四缸发动机,除了升级了缸内直喷,同时压缩比还从老款的10.3:1调整为更高的12:1,峰值扭矩也随之从235N•m提升到了252N·m,在配合上整合了一套多片离合器的CVT变速箱,这种极致平顺又提速有劲的感受真的让人爱不释手。

另外值得一提的同样是斯巴鲁声名远扬的“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老实讲,单把“水平对置”和“左右对称”这两个技术名词放在一起,就足以让人萌生一种机械层面的美感,就像一个优秀的摄影师,对于构图拍摄的把握如同黄金分割般的完美一样。如此看来,斯巴鲁的工程师对待技术上真的有那么一点完美主义。

精准的降维打击穿越时空的斯巴鲁傲虎-图4

在技术层面,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与普通的四驱系统相比,由于它在结构上呈现右对称的布局形式,让整车的质量分布更加均匀,使车身在各种路况下都有着良好的稳定性。而且这套四驱系统还进行了智能化升级,可以根据路面及行驶状况对前后轴的扭矩在60:40至90:10之间自动分配,时刻保持最理想的驱动状态。

如果路况过于恶劣,斯巴鲁傲虎还拥有X-MODE系统,它可以起到类似分时锁定的功能,在脱困时可为后轴额外增加25%的扭矩,助力车辆迅速脱困,妥妥的越野小能手。

仅仅这两项技术的含金量和名头,就已经让斯巴鲁在强手如林的汽车市场中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何况斯巴鲁傲虎还将它们做到了全系标配,这对同类产品而言,就是技术上的降维打击。

【认知降维打击】

在打造产品方面,斯巴鲁并不仅仅是一个只醉心于技术的理工男,他黑框眼镜的后面还有着对产品定位超前的理解。斯巴鲁傲虎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也许你今天看到它的造型并不觉得有什么特殊之处,但是放在二十多年前,在轿车横行的年代,一辆既有旅行车的大空间,同时又具备SUV高通过性的车放在你面前,你一定觉得这个品牌疯了。

这就牵扯出斯巴鲁超前的产品认知了,也就是所谓认知的降维打击。纵观汽车的发展历程,其本身就是一个产品不断细化,定位越来越精准的蜕变过程。从五花八门的轿车到SUV车型火爆全球,再到越来越多的跨界车。如今长途旅行、户外露营的概念也不断出圈,谁也没有想到,如今的人们竟然如此青睐SUV和旅行车。

精准的降维打击穿越时空的斯巴鲁傲虎-图5

但斯巴鲁傲虎于1995年就带着这样超前的产品理念横空出世,开创了跨界旅行车的先河,如此精准的定位,让它更像是从这个人人强调差异化、同时注重体验升级的时代穿越过去的。也正是这样超前且精准的定位,让这款车在时间的长河中一直保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技术大于营销】

在车迷心中,斯巴鲁从来不是一个靠大肆宣传的品牌,但它就是有能让人对这个品牌的先进技术不断深挖的魔力,这一点与目前市场上以夸大营销为噱头,却闭口不谈产品核心技术的风气截然不同。

为什么大家每年都会期待苹果的产品发布会,因为它聊的都是技术和体验上的提升,是具有行业开创意义的。而斯巴鲁本身是一个以技术立本的品牌,傲虎又是一个定位超前精准,具有开创意义,而且随着用户痛点不断进化的明星产品。

除了前面提到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的技术升级外,在如今A级车都开始搭载主动安全配置的今天,斯巴鲁傲虎的EyeSight视驭驾驶辅助系统同样值得一提。

精准的降维打击穿越时空的斯巴鲁傲虎-图6

早在1989年开始,斯巴鲁就开始研发ADA驾驶辅助,经过长年的研发迭代和经验总结,如今的2022款斯巴鲁傲虎正是搭载着全新一代的EyeSight视驭驾驶辅助系统来为消费者保驾护航。

这套系统具有预防碰撞、车道偏离修正、辅助跟车、警报提示等多项功能。一是能有效降低驾驶者长途驾驶的疲劳感,二是能保证长途旅行的安全。再加上该车配备的矩阵式自动头灯、可变转向比、全车座椅加热,都是消费者实实在在用得着的,体验上有明显升级的配置,看似“不说话”的斯巴鲁,其实一直在技术上与时俱进。

精准的降维打击穿越时空的斯巴鲁傲虎-图7

所以真正优秀的营销一定不是取巧的手段,而是扎扎实实打造出的技术优势,踏踏实实为用户着想,正所谓酒香自然不怕巷子深!

【结语】

就像《三体》传递给读者的一个信息:对待外星文明,我们要保持缄默;当面对未知文明的通话请求时,他提醒我们最好“不要回答”,因为在黑暗森林法则下,贸然与高阶文明接触是一件无知的行为,因为我们随时会暴露自身坐标而面临被高阶文明降维打击的风险。

这个观点当时极大的震撼到了我,现在回看汽车市场,类似的局面似乎也存在,那些真正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的车企几乎很少出来喊话,而只有那些缺乏核心技术的才会出来吆喝、碰瓷。

斯巴鲁傲虎就是一个有着核心差异化技术优势,并且定位精准,一直默默提升用户体验的宝藏产品。在同质化严重的汽车市场,它真的像是一个携带者高阶武器的穿越者,我想这也是这款车的魅力所在吧!

精准的降维打击穿越时空的斯巴鲁傲虎-图8

另外,如果你选择购买傲虎,斯巴鲁还准备了“免费基础保养无忧方案”,5年或75000km内可享受15次免费基础保养,基本上解决用户的后顾之忧。另外,微信端斯巴鲁安心服务号还会发放免费基础保养券,保养周期内,每6个月/5,000KM(以先到为准)可使用一次,免费基础保养券可在全国任一家斯巴鲁授权经销商内使用,有效期自购车之月起5年内。

傲虎
傲虎 网友评分 : 4.44
参考价 : 29.98万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