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成本减半 Cybertruck今年投产 特斯拉投资者日还说了啥?

北京时间3月2日,特斯拉2023投资者日活动在美国得州超级工厂举行,这可以说是今年车圈里热度最高的事件之一了。在活动现场,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揭晓了品牌“秘密宏图”第三篇章——全面转向可持续能源,并且公布了新工厂的落成和Cybertruck投产计划。在优化生产流程之后,特斯拉未来的产能将获得提升,同时生产成本也会有明显下降。

造车成本减半 Cybertruck今年投产 特斯拉投资者日还说了啥-图1

“秘密宏图第三篇章”是什么?

如果将秘密宏图第三篇章拆解来看的话,其分为五个核心方面:

1、全面转向电动车;

2、在家用、商用和工业领域使用热泵;

3、在工业领域使用高温储能及绿色氢能;

4、在飞机和船舶上应用可持续能源;

5、用可再生能源驱动现有电网。

通过以上五个核心我们不难看出,对于埃隆·马斯克来说,造车只是推动其发展可持续能源的重要方面之一。除了继续推动道路出行领域的可持续能源发展之外,他还将涉及多个领域、加强多种可持续能源的共同发展。

而实现可持续能源经济的所需要素埃隆·马斯克也为我们列出来了:240TWh储能、30TW可再生发电、10万亿美元制造投资、不到燃料经济1/2的能源所需、小于0.2%的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占地面积、相当于2022年10%全球GDP的可持续能源投资,并且克服一切资源挑战。当以上这些要素都齐备时,可持续能源经济或将成为现实。

造车成本减半 Cybertruck今年投产 特斯拉投资者日还说了啥-图2

提高效率减少排放,特斯拉推动能源可持续发展

降低能源消耗是全世界的难题。如今,世界上80%的能源消耗来自化石能源,这对环境造成的负担是非常大的,而燃油车在能量转化上的效率仅有25%-33.3%左右,所以将化石燃料作为主体的经济发展本身已不可持续。

以特斯拉Model 3为例,其能量效率是丰田卡罗拉的4倍。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是,仅煮一锅意大利面所需的能量,就能让Model 3行驶一英里,这也使其成为了全球效率最高的电动车之一。数据显示,2021年,特斯拉通过影响更多消费者选择更高能效的电动车,减少了840万吨的温室气体排放。

造车成本减半 Cybertruck今年投产 特斯拉投资者日还说了啥-图3

在市场层面,汽车的电动化转型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购车时都更加倾向电动车,这种意识上的转变可以减少21%的化石燃料使用。在特斯拉官方看来,我们生活在地球上,是地球的投资者。我们要行动起来,而不是一味痴心妄想,相信地球可以自发转向可持续能源经济。

造车成本减半 Cybertruck今年投产 特斯拉投资者日还说了啥-图4

全面转向电动车是埃隆·马斯克一直以来的愿景,这是毋庸置疑的,而纵观特斯拉的企业发展历程,正是通过种种技术手段,从产品设计、生产制造、储能业务等方面的效率提升着手,为实现更美好的可持续未来而不断突破。

第400万辆特斯拉电动车在得州超级工厂下线

投资者日当天,第400万辆特斯拉从得州超级工厂下线。在特斯拉2030年达成2000万辆年产能的“小目标”的面前,生产制造环节的效率提升也面临着更高标准。

根据特斯拉官方给出的数据来看,品牌首次实现100万辆汽车下线花了12年时间,第二个100万辆只花费了18个月,而到第三个100万辆时,仅用时11个月。7个月之后,特斯拉全球产量已经突破400万大关,达成又一里程碑。

造车成本减半 Cybertruck今年投产 特斯拉投资者日还说了啥-图5

目前,特斯拉超级工厂已有四座,未来特斯拉又一座全新超级工厂——墨西哥蒙特利超级工厂即将诞生,继续为提升全球产能、达成2030年交付2000万辆电动车增长的目标而努力。新工厂将生产下一代平台车型,全球其他工厂也会随后跟进。

造车成本减半 Cybertruck今年投产 特斯拉投资者日还说了啥-图6

重新设计生产流程,特斯拉造车成本进一步下降

据特斯拉首席财务官透露,特斯拉的目标是将新车制造成本削减50%。目前,特斯拉正在重新设计生产流程,将减少Model Y的车身零部件数量,并在组装层面同时进行平行组装和序列组装,生产效率提升30%。

在过去4年时间里,特斯拉将Model 3的生产成本降低了30%,从Model S到Model 3车辆线束减少17公斤。而特斯拉下一个目标是将单车成本进一步降低。

造车成本减半 Cybertruck今年投产 特斯拉投资者日还说了啥-图1

据了解,特斯拉还将采用一体化压铸技术和底盘电池一体化设计,同时基于下一代平台打造的车型将减少75%的碳化硅使用,下一代永磁同步电机在不损失能效的情况下,做到完全不使用稀土材料,总制造成本下降1000美元。

造车成本减半 Cybertruck今年投产 特斯拉投资者日还说了啥-图2

此外,特斯拉的全自动生产线也让生产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以往数千人才能完成的传统生产线工作效率,如今特斯拉只需要几十人即可完成。其中,弗里蒙特超级工厂在大量创新改进后,节拍时间提速10%;柏林超级工厂每周可生产4000台Model Y。

造车成本减半 Cybertruck今年投产 特斯拉投资者日还说了啥-图8

Cybertruck电动皮卡将于今年投产,两款新车蓄势待发

早在2019年便已问世的特斯拉Cybertruck终于要投产了。据特斯拉首席设计师Franz von Holzhausen表示,纯电皮卡Cybertruck将于今年正式投产。至于投产的具体时间,马斯克曾透露新车将于2023年夏季,过不了多久这款具有赛博朋克风格的电动皮卡就要与我们见面了。

造车成本减半 Cybertruck今年投产 特斯拉投资者日还说了啥-图9

按照特斯拉的计划,未来品牌将在全球做到14亿台的规模,下图当中除了已经发布的六款车之外,还出现了两款尚未揭面的全新车型,一款是商用车、另一款则是乘用车。而通过特斯拉对销量的预计数据能够看出,品牌对于这款全新乘用车是很有信心的,直接给到了7亿的份额,占到了预计规模的一半。

造车成本减半 Cybertruck今年投产 特斯拉投资者日还说了啥-图10

当然,特斯拉官方还透露了一个比较重要的信息:包括特斯拉Cybertruck在内的现有和未来车辆以及人形机器人都将转向48V架构,以替代现有的12V架构。此等改变,可以将所需电流减少四倍、电流导致汽车中分配能量时损失的功率减小16倍,也就是说该架构允许使用更小的电线和更小的控制器,散热器尺寸也可进一步降低。

关于补能方面,特斯拉将持续加速建设充电基础设施

2月28日,特斯拉在澳大利亚和美国向其他电动品牌车辆开放了首批10个超级充电站;在欧洲,已有50%的超级充电桩向所有品牌电动车开放;在中国,该计划也已进入调试阶段。

在充电桩的部署上,特斯拉实现了全行业最低级别的成本,相较其他解决方案低20%-70%。不仅如此,特斯拉还通过卡车将相应设施运到现场后直接吊装,节省了约15%部署成本。

造车成本减半 Cybertruck今年投产 特斯拉投资者日还说了啥-图11

据统计,特斯拉在2022年共提供了9TWh电量,每周提供多达150万次超级充电,超级充电站近99.9%时间都能保证正常运行。从2012年到2021年特斯拉能源产品的发电量已经超过了所有特斯拉车辆和工厂用电量的总和。

造车成本减半 Cybertruck今年投产 特斯拉投资者日还说了啥-图12

总结:通过今年的投资者日,让我们对于特斯拉未来的计划有了较为清晰的了解。全面转向可持续能源的“秘密宏图”第三篇章,展现出了埃隆·马斯克对于未来出行更大胆的布局和设想。当然,对于下一代产品,特斯拉也做出了充足的准备,无论是从成本控制还是生产能力都将上升到一个全新的维度。在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之路上,埃隆·马斯克和他的特斯拉都在不断向前,这也让我们对其充满了期待。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