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每天上百人因交通事故丧生,为什么媒体只关注特斯拉?

特斯拉到底安不安全?权威数据给出的结论是:安全,可能超出平均值10倍以上的安全。

国家统计局口径,2021年全国乘用车保有量为2.6亿,乘用车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达43601人。由此计算,乘用车交通事故死亡率约为0.017%。也就是说,每1万辆车,大约会有可能发生2起致死事故的风险。

同一年,国内保有量已达55万辆特斯拉,交通事故中仅7人死亡。每1万辆特斯拉,仅有可能出现约0.12起死亡事故的风险。

也就是说,在全国乘用车交通事故死亡风险上,特斯拉要比行业平均水平安全14倍。

在权威机构持续升级的评审标准的考验下,特斯拉的安全表现也稳稳当当。不久前,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公布2023年“最高安全”(Top Safety Pick+)车型获奖情况:Model Y再度摘下这一殊荣。

要知道,过去5年,该项大奖的得主也被特斯拉车型斩获;并且相比往年,今年奖项的审核标准也更加严苛。

全国每天上百人因交通事故丧生为什么媒体只关注特斯拉-图1

与“安全”的产品相对的,是铺天盖地的“不安全”消息。

国内外权威媒体测算,2021年,特斯拉国内保有量占比已达乘用车千分之二。而特斯拉却凭借千分之二的保有率、万分之一的事故量,占据了95%的媒体报道。

全国每天上百人因交通事故丧生为什么媒体只关注特斯拉-图2

权威机构的眼中,特斯拉几乎是五星安全的标杆;车主的眼中,特斯拉多次提供安全保障让车主幸免于难;但在一部分网友和自媒体的眼中,特斯拉似乎总与“不安全”“刹车失灵”等标签挂上了等号……

一边是权威机构及真实车主,另一边是部分网友及键盘侠,我们到底该相信谁?

“眼见”不一定为实!万分之一事故量的特斯拉,占据95%媒体声量

就在上周,一支有关东莞特斯拉事故的“精简版”视频在网络上疯传。

画面上,一辆特斯拉Model 3在红绿灯路口,驶入逆向车道,撞上了对面正在等红绿灯的公交车,车身受损严重。

值得注意的是,这则“精简版”视频的时间戳,就在事故发生几小时后。经过随后几天的发酵,这则“精简版”视频点击量巨大。如此“及时”的曝光、“海量”的点击,不难看出人们对特斯拉极高的关注度,也意味着“特斯拉事故”与“高流量”再次画上了等号。

与这支高额曝光的精简视频相反,一支包含当事者证言的视频,却读者寥寥。但正是这支视频,让东莞特斯拉事故反转。

碰撞发生前的视频显示,这辆特斯拉停在红绿灯前,开着双闪停到路边,前面的车都走了,它原地不动。有黑衣男子走向Model 3主驾驶位,连续询问两次“要打120吗”。参与救人的外卖小哥说,当时车主整个人都在抽搐。

全国每天上百人因交通事故丧生为什么媒体只关注特斯拉-图3

全国每天上百人因交通事故丧生为什么媒体只关注特斯拉-图4

类似的通过舆论引导隐瞒真相的自媒体和车闹不在少数。

不久前,闹得沸沸扬扬的温州特斯拉“刹车失灵”案也尘埃落定。当事车主履行法院二审判决,在其微博账号“温州特斯拉失控车主”上发布了道歉信,澄清了特斯拉“刹车失灵”为蓄意捏造。

同样,这则车主的道歉信,也点击量寥寥。不管事故的原因如何,在消费者眼中,特斯拉就是“不安全”。

全国每天上百人因交通事故丧生为什么媒体只关注特斯拉-图5

全国每天上百人因交通事故丧生为什么媒体只关注特斯拉-图6

不仅仅是国内,用特斯拉“博人眼球”的情节,也频频在海外上演。

2021年,一则美国得州的车祸事故,把特斯拉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Model S上的两名驾乘人员发生车祸并不幸丧生,在警方尚未公布最终调查结果前,许多媒体匆匆下结论,声称特斯拉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应为这起事故负责。

今天来看,这次美国的“舆论审判”对于特斯拉的指责太失偏颇。不久前,美政府机构——美国国家交通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针对特斯拉进行为期2年的车祸调查,经过严谨的调查后公布:2021年得州车祸致死2人的原因,为司机醉酒且超速行驶。事故与特斯拉车辆本身产品品质毫无关联。

全国每天上百人因交通事故丧生为什么媒体只关注特斯拉-图7

当美国权威机构拿着“显微镜”,给特斯拉挑了两年毛病,却发现与车辆本身并无关联,这或许打了很多键盘侠的脸。

迟迟公布的这则消息,终于还给当事双方一个公道:当特斯拉产品足够扎实,谣言的败露,只是时间问题。

媒体“火力全开”的背后,特斯拉事故死亡风险率仅为行业的1/14

分析特斯拉事故背后原因之前,我们再来回顾开头这组数据。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乘用车保有量为2.6亿,乘用车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达43601人。而上险数口径显示,2021年中国大陆地区特斯拉保有量约55万辆;国内权威媒体及Tesla Deaths网站数据显示,2021年特斯拉中国大陆地区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7人。

可以通过简单数学计算得出,特斯拉交通事故死亡风险仅仅是行业平均值的1/14,也就是说,特斯拉实际上要比整体乘用车平均水平安全14倍。

全国每天上百人因交通事故丧生为什么媒体只关注特斯拉-图8

日常中,我们每天面临的真实情况如何呢?依据国家统计局的2021年数据计算,每天因交通事故都有119人离世、471人受伤。

每1小时都有5人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事实,媒体和网络很少提及,甚至很难察觉交通事故竟然每时每刻都在发生。但是,在媒体对“交通事故”集体失声的同时,却又对“特斯拉”分外关注,尤其是特斯拉事故,几乎每一起都能成为“流量密码”。

众所周知,网络上的事故车只有三种:小轿车、SUV和特斯拉。究其原因,还是因为特斯拉新能源汽车开拓者的“扎眼”身份。

有趣的是,这样的舆论环境,让特斯拉车主和准车主反而感到安全感爆棚:“开别的车出事儿没人管,开特斯拉但凡有点问题,就能弄成大新闻,在全国十几亿人的监督下,开特斯拉是最安全的。”

当前,整个汽车行业都在致力于自动辅助驾驶能力的提升,目标就是通过智能技术,减少人为驾驶导致的失误。政府管理部门和整个行业均达成共识,科技加持的智能安全,将为人类交通带来全新的安全提升和使用体验。

一次次有关特斯拉的新闻,也在提醒我们每一个人,面对铺天盖地的信息,更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理性分析后再去得结论,而不是盲目的诋毁和跟风。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