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长安福特陈晓波:追求创造价值,而非盲目求变

2月23日,长安福特在厦门正式全球首发了旗下重量级车型锐界L。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日子,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一天和锐界L的座椅布局2+2+3在数字上完全吻合。证明这样的座椅布局在锐界L上是多么的重要。借此机会,我们也和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执行副总裁陈晓波有了一次深度的沟通。

专访长安福特陈晓波追求创造价值而非盲目求变-图1

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执行副总裁陈晓波

专访长安福特陈晓波追求创造价值而非盲目求变-图2

座椅布局:和MPV抢市场?

既然2+2+3如此有意义,我们的话题自然要从座椅布局开始。其实这样的座椅布局更多地是出现在MPV车型而非SUV车型上。那么锐界L为什么会采用这样的座椅布局?难道准备和MPV去抢市场吗?

专访长安福特陈晓波追求创造价值而非盲目求变-图3

在这个问题上,陈晓波告诉我们,七座SUV和MPV座椅布置方式逐渐趋同是随消费者消费习惯和消费喜好变化而出现的。这些年,大家对于七座车的认知跟过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调研数据显示,消费者现在的心理都是“既要、也要、还要”,别的车上的优点,他们都想要。

专访长安福特陈晓波追求创造价值而非盲目求变-图4

而一旦这样的需求得到满足,他们很愿意为此买单。这其中,第二排的空间及舒适性是一个强需求。所以,锐界L在座椅布局方面采用了2+2+3的布置方式,在乘坐舒适性方面,已经和MPV没有太大差异,特别是第二排,能最大化地满足客户需求。

专访长安福特陈晓波追求创造价值而非盲目求变-图5

不过,锐界L和MPV之间还是存在相当大的差异化的。最大的差异就在于MPV永远不可能成为SUV。在车身稳定性、车身结构,以及复杂路况应对方面,SUV有非常明显的优势。而且在这个细分市场当中,应该迄今为止我们是唯一一款拥有机械四驱的中大型混动SUV,从这个层面讲,锐界L的特点就更加鲜明了。

专访长安福特陈晓波追求创造价值而非盲目求变-图6

HEV混动:需求仍然旺盛

除了座椅布局,混动系统也是锐界L的一大亮点。然而在当前纯电车型备受追捧的今天,再推出一款油电混动的HEV车型,是否有点落伍了呢?

对此问题,晓波总的看法是这样的:中国的国土非常辽阔,而且南北方在气侯温度、地理环境及消费习惯等方面都有非常大的差异。在这样一个气侯复杂度和地形复杂度如此丰富的市场,我个人认为HEV混动SUV在未来十年仍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和潜力。

专访长安福特陈晓波追求创造价值而非盲目求变-图7

现在大家之所以选择电车,更多是由于国家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导向。但如果单纯从用车层面看,在东北、西北、华北等地区,HEV显然比PHEV和BEV车型更加方便。因为它没有电池衰减、没有相应里程焦虑、也没有在北方冬季的严寒中,在户外找充电设施的痛苦经历,市场前景应该更加广阔。

专访长安福特陈晓波追求创造价值而非盲目求变-图8

另一个方面,消费者现在对于SUV的油耗也很关注,用车成本越低越好。我们这次推出的大马力超级E混动技术,实现了功率超过202千瓦,扭矩达到405牛·米的超强动力,能让车重2吨的锐界L实现7秒破百的加速感受。况且,实测油耗也就6升多一点。因此,我们认为对市场上HEV车型的需求仍然很旺盛,市场潜力还是非常大的。

专访长安福特陈晓波追求创造价值而非盲目求变-图9

改变固有印象,从现在开始

在发布活动的现场,不少媒体朋友都对锐界L宽敞的空间和精细的内饰工艺给出好评。这其实和长期以来福特给人留下的印象大不相同。

专访长安福特陈晓波追求创造价值而非盲目求变-图10

对此,陈晓波告诉我们:从2022年开始,长安福特通过一系列品牌行动和新品投放来力求改变过去一、二十年大家对福特品牌、对长安福特产品的一些固有认知。通过调研数据可以看到,动力强劲、底盘扎实、安全性好、操控性好等优势,是客户选择福特产品的最主要的因素。而拒绝选择长安福特产品的原因也很明确,例如车内空间、特别是第二排空间不足、内饰粗糙、油耗高等。

专访长安福特陈晓波追求创造价值而非盲目求变-图11

从去年上市的蒙迪欧开始,客户已经完全改变了对长安福特的认知,除了外观好、颜值高,还一致公认2.0T+8AT的组合动力强劲。而且第三个卖点就是空间大。去年9月6日上市的新款探险者上,整个内饰、外观以及配置得到了全面的升级。所以,消费者对福特品牌内饰粗糙的抱怨也没有了。

专访长安福特陈晓波追求创造价值而非盲目求变-图12

还有一个油耗高印象。这也是为什么要推出混动版锐界的最重要的原因。锐界L装备了福特最新一代发动机,它的强大动力已经把市场上几乎所有竞品的2.0T发动机远远抛在身后。在超强动力的背后,实测满箱油的行使里程超过1188公里,百公里油耗6升出头,应该能够很大程度上改变消费者对长安福特产品耗油的负面认识。

有了这一系列的改变,相信过去大家所诟病的福特品牌固有的问题会全方位得到了解决。

专访长安福特陈晓波追求创造价值而非盲目求变-图13

为了客户需求,不惜一切代价

改变当然是好事,但却不能为了改变而改变。当我们谈起经销商渠道的问题时,提到了当前大家所热衷的开商超店的做法。毕竟这对于汽车营销人来说,可能算得上是一个最大的改变了。对此,陈晓波认为,虽然商超店有非常好的展示机会,但是从运营成本上来讲几乎没有性价比可言,甚至比开4S店还贵。今后,长安福特会选择在人流量大的商超展示区去做阶段性的展示,但是不会租赁商超店做长期展示。与此同时会选择各地巡展及各种车展,利用消费者比较集中的买车专场去展示产品。

专访长安福特陈晓波追求创造价值而非盲目求变-图14

按照陈晓波的话来说,长安福特并不是因循守旧,拒绝变化,而是将客户的需求放在了第一位。2022年,因为受整个疫情大环境的影响,长安福特全国430多家经销商中,处于封控、闭店、静默状态的,最高峰时期一度达到了320家。面对这样一个复杂局面的同时,长安福特及时推出了上门服务、上门取送车等一系列的针对于用户和客户群体专属的服务项目。对于新车用户,采取了主动上门,上门试驾,上门签单,上门交车等一系列的服务措施,以此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专访长安福特陈晓波追求创造价值而非盲目求变-图15

从另外一项数据——万台车客诉的数据上来看,从2021到2022年12月,长安福特的万台客诉成功下降了94%,应该说在2022年实施的一系列客户服务行动收到了成效。同样在2022年,长安福特还提出原厂零件终身免费质保的服务承诺,这对当前的保有客户群体非常具有吸引力,也受到了市场的欢迎。

最后,陈晓波总结道:“也许有人说我们过于老套、传统、顽固不化。从我们自己的角度来看,长安福特希望能够去做营销方面的创新,但绝不是去承受不必要的风险。我们会理性看待客户的需求和市场的变化,绝不会做盲目的事情。而一旦我们认为自己做的是对的事情,特别是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那么我们就愿意为此付出一切代价”。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