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bZ“做安全”为什么比别人多一维

寒潮袭来,气温骤降,路面结冰甚至下雪后道路行驶变得异常艰难。打滑、溜车甚至追尾的状况屡见不鲜,每一位驾驶者想必都会打起12分精神,来保障自身的行车安全。即便我们一再强调小心驾驶,但“我不撞人,人撞我”的问题无法逃避,为此,我们不禁产生疑问:“车究竟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保护呢?”

丰田bZ做安全为什么比别人多一维-图1

就车辆安全而言,除了作为安全基础概念的主被动安全、智能安全等点状安全外,我们更需要它拥有一整套安全的组合与系统。作为以早日实现“交通事故零伤亡”为愿景的丰田品牌,正拥有这样一整套基于架构概念而研发的安全“生态”,在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上,丰田全新升级的十余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为每一位bZ玩家提供主动防护,被誉为名副其实的“安全王”。

丰田bZ做安全为什么比别人多一维-图2

化身b(标)Z(准)安全卫士的丰田bZ品牌,拥有更高维度的“安全观”概念,外有智能辅助加身,内有金刚铁骨护体,电池安全更是做到了25年0事故,足够安全可靠,对于保护这件事儿,它显然更有发言权。

【金刚铁骨夯实安全基础】

考虑到一些无法规避的突发事故,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车型采用了全方位的碰撞应对结构,就好似穿上了一层软猬甲,通过在车辆前机舱设置多个交叉构件提升碰撞能量吸收率的同时,也能有效降低对车辆的伤害,确保在碰撞发生后给予车内人员、车辆全方位的保护。

丰田bZ做安全为什么比别人多一维-图3

除了这些基础的车身安全之外,对于BEV车型来说电池安全绝对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丰田bZ4X设置有框架结构,这样电池包即使整体被放置在地板之下,发生侧面、正面碰撞的时候,也能通过多路径分散冲击力,不会因为形变而引发电池安全问题。

此外,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车型还对碰撞中可能出现的“漏液”和电池高温问题拥有完备的应对方案。其核心采用的是目前最为高效的冷却水散热方式。有别于传统的冷却回路与电池单元一体结构,毕竟那样的冷却方式无疑于在“短路”与“不短路”的边缘狂舞。而丰田bZ4X则是新颖的将电池水冷管道从电池组中剥离出来,并使用高阻值型冷却液,整体平摊布置在电池包的底部,而电池内部的单组电芯热量先通过导热胶传递到电池包,再通过另一层导热胶传递给水冷热交换器,这样既带走了热量,又能避免电芯和冷却液接触的隐患。

丰田bZ做安全为什么比别人多一维-图4

不仅是这一套用作于电池包的独立散热系统,丰田bZ4X也拥有一套与燃油车相同的传统冷却液系统用于电动机和机油的散热,两套冷却液系统同时工作,为三电系统提供了双保险。这里值得提一下,作为拥有X-MODE四驱越野辅助模式加持的bZ4X,有了“双保险”的加持,即便是长时间、高强度应对具有难度的非铺装路面,也无需担心因为电池、电机过热造成动力限制,确保车主安心应对未知路段的同时,尽情享受畅通极致路段的征服感。

丰田bZ做安全为什么比别人多一维-图5

再回过头来看,在科学的设计和先进技术加持下,丰田电动化车辆(HEV、PHEV、FCEV、BEV)已经全球累计销量突破2000万辆,并且25年三电系统0事故。

丰田bZ做安全为什么比别人多一维-图6

而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丰田对于电池寿命的研发目标是使用10年后依旧有90%的可用余量。相比之下,目前大多数产品在10年期的电池寿命通常在70-80%的可用余量。这就在安全的基础上,带来了更近一层的安心。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bZ4X并未过分堆积电池容量,而是通过提升对整体的控制,以低电耗实现了相对的高续航里程。因此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又在用户最关心的电耗上降低了焦虑感,塑造出更为全面的表现。

【智能辅助构筑安全壁垒】

面对各种各样的事故,最为有效的措施便是防患于未然,通过留好提前量来阻止事故的发生,或是在不可避免的情况下降低事故产生的损失。为此丰田bZ4X搭载了全新升级的十余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为驾乘人员提供全方位的保驾护航。

丰田bZ做安全为什么比别人多一维-图7

这些不断更新升级的功能包含有,扩大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的检测范围,将LDA车道偏离警示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等原有功能的精度、距离、反应时间等参数进一步升级,并且新增了PDA预判式主动驾驶辅助系统、EDSS紧急驾驶停止系统,以及RSA道路标识识别辅助系统等等,众多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共同工作,在全场景、全周期提供稳定的防护支持。

丰田bZ做安全为什么比别人多一维-图8

比如LTA智能车道循迹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PDA预判式主动驾驶辅助系统等功能就像是拥有了一位“老司机”辅助你驾驶,能极大程度缓解你的双手双脚驾驶时带来的精神压力。

丰田bZ做安全为什么比别人多一维-图9

而PCS预碰撞安全系统、RSA道路标识识别辅助系统、LDA车道偏离警示系统则是像车内随时坐着一位“引导员”,发生任何情况都能在第一时间给到你警示,并指导你做出正确的操作。

智能驾驶辅助功能还支持OTA远程升级,无需去到4S,在任意地点连接网络便能完成软件的升级,确保每一台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车型都能做到时用时新,以最新最先进的算法应对复杂变换的交通情况。

【智能交互搭建安全防线】

其实除了前面这些看得见、摸得到的安全功能外,具有高度实用性的智能交互功能也能间接提升我们日常用车的安全性。

丰田bZ做安全为什么比别人多一维-图10

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车型智享座舱的数字车载生态系统能够支持高精度的语音识别功能,这样驾车期间仅需“开口”,无需腾出视线和右手到车机屏幕,便能轻松实现人车交互,方便快捷的同时还能有效避免驾驶员分神,确保能够时刻集中精力在前方的路况之上。

丰田bZ做安全为什么比别人多一维-图11

在一些狭窄的停车场、胡同等场景,丰田bZ4X所具备的PVM全景监控系统和智能泊车助手功能,则能为驾驶员提供“上帝视角”,轻松俯视车辆周围的环境,并且还能够给到驾驶员提示和操作引导,助力驾驶员在狭窄场景也能闪转腾挪,轻松完成车辆的入库、出库。另外,配合手机APP的远程功能,还能够在车外控制车辆出库,让安全“看得到”。

丰田bZ做安全为什么比别人多一维-图12

此外,手机APP还能实时查看车辆的状态,如未锁车、关车窗还会给到提示,这时便能远程关闭车门、车窗。如遇车辆被盗,还能对被盗车辆定位,并限制车辆的二次启动。确保了车主的财产安全。

【总结】

一个优秀的电动车“安全卫士”,不仅可以提前预判并规避危险,更可以在危险到来的时候,通过车身的低重心化和高刚性化,最大化的降低危险系数,而这正是基于e-TNGA架构打造的BEV安全所在。并且除了目前的bZ4X、bZ3之外,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车型还会增加更多的成员,打造独一的BEV安全b(标)Z(准)。回到文章开头,丰田品牌可以给我们带来的安全,是超前的、是无死角、是安心的。

丰田bZ做安全为什么比别人多一维-图13

所以抓紧成为一名bZ玩家,除了“高维”安全用车体验之外,你还可以享受到全国近1400家经销店提供的整车保修、三电保修、电池容量质保、电动车安心检查、保值回购政策、代步车服务、24小时全天候紧急救援等服务,真正享受到安全无忧、更无后顾之忧的用车体验。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