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X-90,马自达的上升之路的关键一步

CX-90马自达的上升之路的关键一步-图1

几个小时之前,马自达在北美发布了自家的旗舰车型:CX-90。由于时差问题,发布会举行的时候,已是北京时间2月1日凌晨。但我仍旧坚持等到发布会结束,研读完全部车型资料后才去休息。那么,一个貌似正在淡出人们视线的品牌为何值得熬夜坚守?在我看来,这不仅仅是一款新车的发布,更是马自达品牌上升之路的关键一步。

日系豪华全面溃败

这几年,日系豪华品牌似乎跌进了一个低谷。讴歌和英菲尼迪在全球市场面临困境,在中国的表现则更加明显:讴歌黯然退出中国市场、英菲尼迪被迫战略收缩。连一直坚挺的雷克萨斯也遭遇滑铁卢——2022年在国内的销量都出现了18.6%的大幅下滑,为入华16年来的首次。日系豪华似乎渐行渐远,在市场上的存在感越来越弱。

CX-90马自达的上升之路的关键一步-图2日系豪华品牌风光不再,集体跌入低谷

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这些高端豪华子品牌与大众化的母品牌在产品层面并没有拉开差距。讴歌北美副总裁、讴歌品牌总监Jon Ikeda曾表示,这些年讴歌生产了太多“本田 plus”的车型,反而忽视了专属于自己的车型的研发工作。英菲尼迪这几年也遭遇了同样的问题,全球销量连续下滑。最终其首席运营官阿什瓦尼·古普塔(AshwaniGupta)终于直截了当地承认英菲尼迪已经不再是豪华品牌,而是安心做好“日产Plus”。

曾经距离豪华品牌一步之遥

然而,当日系豪华军团全面陷入颓势的时刻,马自达却开始了向上的攀登之路。去年年初,马自达借着推出全新车型CX-60的机会,正式宣布进军豪华品牌。

CX-90马自达的上升之路的关键一步-图3Amati已经成为了历史,虽然它并不曾真正现身

不知不觉间,马自达这个品牌已经有了超过100年的历史。期间曾因推出使用转子发动机的系列车型而名噪一时。在上世纪1990年代,马自达曾经有过冲击豪华品牌的计划。当时被称为Amati的豪华子品牌已经准备就绪,但因为1992年日本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企业资金的流动性成为了大问题。与此同时,马自达也被过度扩张的行为所反噬,尝试冲击豪华品牌的雄心连同两款已经开发完毕、原计划于1994年推出的车型最终被遗忘在历史的长河中。

此后的马自达被福特收购,逐步恢复元气。2002年推出神车Mazda 6,一下子火遍了全球。相信一定有很多消费者和车迷会现在仍旧记得风靡一时的国产“马6”。

CX-90马自达的上升之路的关键一步-图4相信你的记忆中一定会给这辆“马6”留下位置

再后来,随着“魂动设计”和”创驰蓝天”两大品牌支柱的树立及相关技术和产品的不断推出,马自达正在全球逐渐恢复或建立影响力。正如2020年北京车展上,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藤桥稔(FUJIHASHI MINORU)在马自达100周年纪念活动上所说:“如今马自达汽车深受全球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消费者的喜爱与惠顾。”

再次挑战向上之路

近些年,马自达在品牌层面做了不少动作,尤其是花大力气强化“魂动设计”和“创驰蓝天”两大品牌支柱。当然在产品本身,也的确能让客户体验到这些特别之处。正是由于高端的设计感和工艺感、再加上独家技术带来的更加强烈的运动感,这使得马自达品牌比丰田、大众等品牌更加高级一些。在海外市场,同级别车型中,马自达的价格也丝毫不会比丰田、大众的便宜,反而可能会稍微贵一点。可以说,经过这些年的品牌和产品方面的积累,马自达的品牌定位已经成为了一个高级品牌(Premium Brand)。

有人说,高级品牌是豪华品牌的“影子”,其中的意思是指二者已经相差不远。那么马自达该如何再向前迈一步,走出阴影、走到阳光之下呢?

CX-90马自达的上升之路的关键一步-图5CX-60是全新后驱平台上的首款产品,它让我们对于马自达有了全新的认识

马自达的答案是特立独行。在去年亮相的CX-60上面,马自达向我们展示了全新开发的后驱平台。伴随而来的还有取消液力变矩器、代之以电控多片离合器的8AT变速箱。几个月后的今天,我们等到了CX-90上亮相的3.3升直列6缸涡轮增压汽油机。

全副武装的CX-90

CX-90之所以重要,在于它是当前马自达的旗舰车型,而且也采用了很多马自达最新的设计语言和技术装备。这款三排座椅的中大型SUV在身材上与福特探险者近似,完全担得起家族旗舰的重任。

CX-90马自达的上升之路的关键一步-图6

CX-90马自达的上升之路的关键一步-图7

在设计层面一直很在线的马自达,这次在CX-90 上充分体现出“魂动设计”的最新发展。整体风格基于“减法美学”,实现了造型上简约与动感的融合,打造出了东方人很喜欢的“内敛谦逊”且“威风堂堂”的车身姿态。在内饰方面,将天然材料和光线的流动融入到一个井然有序的高品质空间,同样展现出东方美学的精髓。车身颜色也首次用上了“工匠红”(Artisan Red),这是“匠涂”技术的最新成果。第一眼看上去,CX-90已经有豪华车那味儿了。

CX-90马自达的上升之路的关键一步-图8

动力层面,首先推出的CX-90共有两种动力系统。一种是带48V轻混的全新3.3升直列6缸涡轮增压汽油机。最大功率340马力,最大扭矩500牛•米。轻混系统的电机位于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搭配马自达为纵置大型车平台全新设计的8速自动变速箱,取消了传统的液力变矩器,取而代之以多片式离合器,相信在运动性上会有不错的表现。

CX-90马自达的上升之路的关键一步-图9

另外一种是PHEV车型。装备2.5升直列4缸自然吸气发动机,系统总功率为323马力,扭矩同样为500牛•米,电池容量为17.8千瓦时。虽然马自达没有给出更多的细节,但应该与CX-60上的那套系统相同。在CX-60上,纯电模式的续航里程为63公里(WLTP)。

CX-90马自达的上升之路的关键一步-图10

底盘层面,CX-90目前标配四驱系统。不过,它仍然是基于马自达最新的“创驰蓝天多用途可扩展架构”(Skyactiv Multi-solution Scalable Architecture)这一后驱平台打造的,因此还是具有一些后驱车的特性。马自达说,这台旗舰车型仍然具有MX-5那种犀利的驾驶质感。具体有多犀利现在还不好说,但刚刚在2022款MX-5上装备的KPC(Kinematic Posture Control)功能却出现在了CX-90上。这项功能可以在弯道中对弯道内侧的后轮施加一定的制动力,以便克服可能出现的转向过度,获得更加线性和精准的弯道体验。

CX-90马自达的上升之路的关键一步-图11

虽然目前关于CX-90的资料还比较有限,但能看得出,在这款旗舰车型上,马自达已经把自家最新、最好的技术都拿了出来,可谓全副武装。

BBA之外的新选择

在CX-90的官方稿件中已经明确指出,马自达计划于2023年底前,全球范围内推出四款全新大平台后驱SUV车型,以满足全球日益增长的SUV产品需求。具体来说,这四款车型是指CX-50、CX-60、CX70和CX-90。其中50、70和90尺寸较大,将主打北美和中国市场,而60和后续的80较为紧凑,主打欧洲市场。如果这波SUV攻势达到预期效果,那万众期待的RX Vision真正落地就指日可待了。

CX-90马自达的上升之路的关键一步-图12一台装备转子发动机的跑车,这才是车迷心中的马自达

或许你会觉得在当前电动化的时代中,再搞传统的后驱平台+直列6缸汽油机实在有点赶不上时代,但其实马自达在新能源方面的开发并没有止步。其实在去年11月底,马自达已经宣布了面向2030年的基本经营方针:到2030年为其生产的所有车辆配备电动化技术,纯电车型在其全球销量中的占比将从25%提高至40%。这是迄今为止马自达首次针对电动化进程制定的清晰时间表。抛开MX-30和CX-30 EV这些已经上市的纯电车型不说,前不久,马自达还刚刚推出MX-30 e-Skyactiv R-EV,这款增程式车型采用了一台排量830毫升的转子发动机作为增程器。可能在马自达的眼中,这就是电动化时代最好的自我坚持吧。

CX-90马自达的上升之路的关键一步-图13

电动化潮流扑面而来,带来更加环保的出行方式的同时,还加重了产品同质化的现象。像马自达这样有坚持、有个性的企业正在变得稀缺。这也恰恰是其走向高端、走向豪华的核心要素。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痴心于转子发动机、还是陶醉于高压缩比、压燃技术的创驰蓝天技术、抑或是执着于“人马一体”的理念,这都令马自达在全球范围内赢得了一批车迷的心,这也为马自达积累了足够的势能。或许,现在的马自达真的需要迈开品牌向上的脚步了。

CX-90马自达的上升之路的关键一步-图14

今后的马自达将成为一个怎样的豪华品牌?马自达英国市场的负责人Jeremy Thomson在采访中说,马自达并不打算成为另外一个奔驰、宝马或者奥迪,而是愿意成为现有传统豪华车阵营之外的一个新选择。同时也希望马自达能在当前拼杀惨烈的豪华车市场中,为日系豪华品牌保留一席之地。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7 问界M7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5 问界M5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