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增长37%的背后:奔驰的提速与聚焦

梅赛德斯-奔驰正在稳健奔驰。

根据最新公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显示:梅赛德斯-奔驰联手经销商合作伙伴,在第三季度向中国客户交付206815辆新车,同比增长37%;前九个月累计在华交付562616辆。同时在全球范围内,第三季度也交付超过517800辆乘用车,同比增长21%。所有数据都在表明,梅赛德斯-奔驰正在以稳健势头迈入第四季度。

同比增长37的背后奔驰的提速与聚焦-图1

一段时间以来,宏观经济不稳定性和供应链短缺等因素,在持续制约汽车市场发展。但奔驰依旧在全球整体范围和中国市场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增长数据的背后,实质上是企业战略在市场端的付现。

这就要求车企找准持续深度发力的细分市场。如今的市场业态,虽然传统豪华品牌都有着完善的产品阵列,但在全面转型的背景之下,将势能释放于具有巨大增长潜质的市场,才更能获得市场主动权。

同比增长37的背后奔驰的提速与聚焦-图2

正如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铭(Jan Madeja)所说:

“第三季度,尽管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但得益于市场活力的进一步恢复,我们与经销商伙伴取得了稳健的市场表现。我们的产品在不同的细分市场,特别是在新能源和高端豪华车领域,都赢得更多客户的认可。”

由此也可以看出,电动化与高端豪华领域,是梅赛德斯-奔驰取得满意成绩的强大支撑。

稳健增长战略布局,提速全面电动

2021年7月,梅赛德斯-奔驰宣布从此前的“电动为先”向“全面电动”进行战略转型。尽管电动依然是核心词汇,但“为先”与“全面”所带来的意义却完全不同。按照此前规划,到2025年,所有梅赛德斯-奔驰在全球新发布的车型架构将均为纯电平台,旗下每款车型都会为用户提供纯电版本。并且在条件允许的市场,为2030年前实现全面纯电动做充分准备。

尽管从现在至2025年还有三年的窗口期,但从第三季度的成绩来看,梅赛德斯-奔驰显然已经开始了电动化的全面提速。

第三季度,全新EQE、梅赛德斯-奔驰 C 350 e L插电式混合动力运动轿车相继上市。由此,梅赛德斯-奔驰的新能源汽车阵容(包含纯电与插电混动车型)得到进一步扩充,同时在销量上也呈现出稳健上升态势。数据上,新能源车型在第三季度相较上季度取得27%的环比增长。

同比增长37的背后奔驰的提速与聚焦-图3

其中,作为首款基于EVA纯电平台打造的国产梅赛德斯-EQ车型,全新EQE自8月上市以来已经成为该细分市场的标杆车型,同时也获得了市场层面的积极反馈:

从媒体角度看,全新EQE的入局,说明奔驰所提出的全面转型电动化,是真正在其具有强大话语权的燃油车领域之外,建立全新的话语权。纵观50万级这一豪华品牌真正走量的价格区间,目前只有梅赛德斯-奔驰完成了基于全新纯电平台的车型布局。

同比增长37的背后奔驰的提速与聚焦-图4

而从消费者角度切入,全新EQE的到来,也更加符合新一代用户群体的购车价值观。这部分人对于纯电动出行有着更为开放的心态,尤其对梅赛德斯-奔驰这样具有强大体系构建力的品牌更有好感。因此,全新EQE所带来的产品打造理念和品牌形象营造,本身也为纯电动市场带来一种唤醒感。

随着全面电动化布局的进一步展开,未来梅赛德斯-奔驰的纯电阵营将会进一步扩充,并进一步高端豪华化。在本月,全新EQE纯电SUV将迎来全球首秀;EQ首款7座大型豪华纯电SUV---全新EQS纯电SUV也将于第四季度正式亮相中国市场。

这也意味着,梅赛德斯-奔驰的新能源产品矩阵,将会全面覆盖不同尺寸的轿车、SUV、紧凑车型及性能车等豪华细分市场。通过丰富的新能源产品阵营,在电动化时代为用户提供多元且可持续的选择。

细分市场深度发力,持续聚焦豪华

今年5月19日,梅赛德斯-奔驰宣布了新的长期愿景。通过以聚焦豪华为核心,在重塑产品矩阵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高端汽车市场。根据梅赛德斯-奔驰的战略,其产品将分为三大类别:高端豪华、核心豪华和新生代豪华。

此前,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曾表示:“豪华细分市场一直以来是我们品牌的核心,现在也成为了我们企业战略的核心。”

对于像梅赛德斯-奔驰这样体量的车企而言,应对行业内快速变革,一方面要保证有充足的资金用于研发、运营、品牌打造等不同维度。另一方面,则是要在新时代下依旧掌握长久以来对于豪华的话语权。因此,盈利与品牌形象的进一步塑造就成为了重中之重。

同比增长37的背后奔驰的提速与聚焦-图5

而高端豪华这一产品类别,则肩负着这一任务。这就包括梅赛德斯-迈巴赫、梅赛德斯-AMG、梅赛德斯-奔驰G级车等车型。第三季度,梅赛德斯-奔驰高端豪华车型持续获得了中国用户的认可,并保持了不俗的销量成绩表现。而豪华旗舰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在其细分市场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其中,梅赛德斯-迈巴赫新车销售在前三季度实现30%的同比增长。相比较于全球市场,中国市场的细分领域竞争更加激烈。同时中国用户对于高端豪华市场的需求与期待也更加多元。因此,梅赛德斯-奔驰于今年8月正式推出了“MANUFAKTUR匠心高定”专属定制服务,为梅赛德斯-迈巴赫S级轿车及梅赛德斯-奔驰G级越野车客户提供丰富的定制化选择。

此外,在AMG品牌55周年之际,继3款梅赛德斯-AMG 55周年纪念版车型在8月上市后,更多55周年纪念版车型将于年内上市。10月,梅赛德斯-奔驰与知名设计师Virgil Abloh合作设计的梅赛德斯-迈巴赫S 680 Virgil Abloh 限量版也在华上市。

同比增长37的背后奔驰的提速与聚焦-图6

而在高端豪华产品矩阵之外,当前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市场的重要销量支撑,则来源于核心豪华这一产品类别。在前三季度,梅赛德斯-奔驰E级车与梅赛德斯-奔驰GLC SUV表现抢眼,同期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由此我们也能看出,持续在重点细分市场的深度发力,不仅为当下梅赛德斯-奔驰带来了可观的销量成绩,也为今后进一步建立同级豪华品牌间的话语权,营造了主动契机。

心豪华主义不断升级

与“新豪华主义”的产品阵营攻势所作为互相支撑的,是梅赛德斯-奔驰始终坚持的“心豪华主义”服务主张。

在当下的时代变革期,品牌的服务主张也要因时而变。在梅赛德斯-奔驰看来,可以总结为是三个相辅相成的关键词:聚焦、依托与创新。

具体而言,将会聚焦“电动”与“豪华”,依托专属客户触点与创新服务产品,建立属于梅赛德斯-奔驰式的豪华体验。从而提升渠道触达效率、提升用户对品牌的感官感知、以及提升服务的精细程度。

同比增长37的背后奔驰的提速与聚焦-图7

“10月下旬,全球首家梅赛德斯-迈巴赫•礼境城市品牌中心将在上海正式投入运营。” 杨铭(Jan Madeja)说。

今年6月,VISION EQXX成功挑战一次充电完成1202公里长途之旅,并实现了平均百公里8.3千瓦时的超低能耗。而今年梅赛德斯-奔驰也将首次把旗下VISION EQXX概念车带到上海、重庆、北京等城市,以巡展方式向中国用户与车迷展示梅赛德斯-奔驰的科技实力和“可持续豪华”的品牌价值感。

而从“可持续豪华”的品牌,还能引申出两个维度:第一,是服务端。第二,企业社会责任层面。

在服务端,为了更好地为新能源客户提供针对性服务,梅赛德斯-奔驰也将于年内正式推出基于纯电车型实际使用场景打造的纯电车型专属整合服务产品,解决出行焦虑。

而在企业社会责任层面端,基于梅赛德斯-奔驰2039年实现“新车产品阵容全价值链碳中和”的目标愿景,其将继续在中国市场以“商责并举”,实现可持续的“发展之道”和“责任之道”,全面布局绿色生产、绿色产品、绿色价值链、绿色零售、绿色运营及企业社会责任行动。

同比增长37的背后奔驰的提速与聚焦-图8

同时,今年也是梅赛德斯-奔驰在华公益之旅的15周年,梅赛德斯-奔驰将继续携手包括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销商合作伙伴等在内的公益合作伙伴,聚焦碳中和、生态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研究等领域,实现全维度上的“可持续豪华”。

【总结】

变局之下迫于市场压力,车企极容易动作变形。

固守“舒适区间”以及盲目宣誓转型,已经见怪不怪。踩准时机的稳步向前,反而是最难的一种方式。而这也是梅赛德斯-奔驰选择的路径。而究其根本,则是对于行业的发展有着冷静理解。

一方面,是梅赛德斯-奔驰已经对于行业发展进程有了合理预判,通过快人一步的布局全新国产纯电平台,而先期建立起全面电动化的品牌印象。另一方面,这也是其在长期主义视角下的战略打法。全行业终究需要全面转型。梅赛德斯-奔驰通过以稳健的节奏,全局推进电动化与深耕高端豪华的同步推进,不仅能够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也具备了在新时代继续掌握豪华定义权的基础。

所以,三季度的成绩只是个开始,而后续我们也将更加期待。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