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胜奥迪,林肯Z的这波操作,让奥迪A4L败了!

古代有“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典故,就是有人对卖这两种商品的人发出疑问:用你号称最锋利的矛去攻击最坚硬的盾,结果会怎么样呢?这是一个发人深思的哲学问题,有些无解。但是汽车市场中真的正在发生这样的事情,而且结果很有意思。

我们知道奥迪一直是豪华车中”科技“的代名词,可以说在”科技“这个领域,面对同级竞品,它就是最坚固的盾,而近期上市的林肯Z却做了一回最锋利的矛,用奥迪最擅长的科技感去挑战同级的奥迪A4L,而且出乎意料的是,林肯Z在科技感方面要明显更胜一筹。

以科技胜奥迪林肯Z的这波操作让奥迪A4L败了-图1

后浪推前浪,林肯Z比A4L更有年轻的资本

其实对比两款车型的上市时间节点,就可以推断出两款车型再产品上的差距。奥迪A4L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已经处于这代产品的生命末期了,本身上市将近6年,虽然中期改款前脸换上了最新的家族化造型,时尚感有所提升,但看看熟悉的车身线条和写满上一代设计语言的内饰,还是难掩岁月感,尤其是家族其它车相继换上科技感十足的智能座舱,这种反差感更加明显。

以科技胜奥迪林肯Z的这波操作让奥迪A4L败了-图2

林肯Z属于刚刚上市的全新产品,而且它是在国内新势力竞争最为激烈的当下诞生的,要知道,新势力在科技感上的装备竞赛要远比传统豪华车企更加大胆。林肯Z作为一款燃油车,在上市前的官图爆出时,很多人包括专业的汽车媒体都误认为这也是一款智能电动产品,可见其科技智能化程度之高。所以林肯Z出生在以科技致胜的新时代,它这个后浪显然拥有更加年轻的资本。

以科技胜奥迪林肯Z的这波操作让奥迪A4L败了-图3

智能灯语对上矩阵式大灯,外观科技感已现“代沟”

正如上文提到的,奥迪作为以往“科技感”的代名词,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其大灯组的设计和技术含量,“灯厂”之名也是这么来的。历经中期改款的奥迪A4L,虽然换上了最新的家族化前脸,拥有更大的六边形中网和科技感更浓的矩阵式大灯,但是整体却并没有给人很足的新鲜感,其原因无非是受整体的造型比例所限制,矩阵式大灯也早已不是什么稀罕玩意。

以科技胜奥迪林肯Z的这波操作让奥迪A4L败了-图4

在经过无数新势力车型的洗礼后,如今的人们对科技感的追求,早已有了更多的幻想和渴望。从这一点上来看,林肯Z的设计显然是成功的,相对传统豪华的固步自封,它的设计无疑是超前的,而放在一众高端新势力车型中,它也能“以假乱真”,这就是我认为它的成功之处。

以科技胜奥迪林肯Z的这波操作让奥迪A4L败了-图5

最能体现这两款车在外观设计感上有“代沟”的地方,我认为有三点最具代表性。第一是车身尺寸和造型特色,林肯Z的车身尺寸达到了4982*1865*1485mm,轴距为2930mm,而奥迪A4L的三围尺寸是4858*1847*1411mm,轴距为2908mm,可以说无论是车身尺寸,还是轴距,林肯Z都是有着绝对的优势,毕竟这个尺寸已经十分接近更高级别的豪华中大型轿车,如此对比看来奥迪A4L中的“L”有些名不副实。

以科技胜奥迪林肯Z的这波操作让奥迪A4L败了-图6

更大的尺寸和轴距除了带来更好的车内空间外,对车辆的视觉也有很大的影响,单单“车宽”这一项就左右着车辆的高级感和运动感,另外林肯Z在大尺寸的情况下还采用了溜背轿跑的设计,搭配更宽的车身,整体的年轻运动气质明显更强,这也是造型特点的超前。

以科技胜奥迪林肯Z的这波操作让奥迪A4L败了-图7

第二个是外观中的细节设计,林肯Z之所以看上去像一款高端新势力车型,除了前面提到的大尺寸轿跑车的造型外,它的前中网看上去也像是封闭式的造型,而且门把手也采用隐藏式的设计,这些都是它给人错觉的地方所在。

以科技胜奥迪林肯Z的这波操作让奥迪A4L败了-图8

最后一个地方就是灯光的差异,林肯Z除了采用家族化的贯穿一体式尾灯外,还首次采用了贯穿一体式前大灯,视觉科技感更加强烈的同时,它还将智能化时代的“灯语”系统加入其中,当你拿着钥匙走近车辆,车辆的大灯包括林肯星辉logo会动态缓缓点亮,用一种仪式感去迎合你,给你满满的尊贵感。

以科技胜奥迪林肯Z的这波操作让奥迪A4L败了-图9

贯穿式尾灯更是采用了“Supper Red超红”设计,搭配灯体的熏黑处理,精致感更加强烈,而且它还拥有三种不同的“灯语”可以选择。

以科技胜奥迪林肯Z的这波操作让奥迪A4L败了-图10

科技感爆炸,舒适性拉满,林肯Z卷的不只是A4L

当过去的辉煌已不再,当身边的人都迈向了新时代,只剩下我在原地独自神伤。我想把这句话送给奥迪A4L应该在合适不过了,尤其是看完它与林肯Z的内饰对比,这种惋惜之感更加强烈。

曾几何时,全液晶仪表盘、悬浮式中控屏、电子档杆都是奥迪A4L以科技感自居的有力武器,但无奈市场的变换节奏不可能永远在你的频率里面,如今的汽车市场真的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尤其是在新势力的搅局下,你只有更快地拿出新的东西,大家才关注你,进而认可你。中期改款外观拉拉皮,内饰几乎是原封不动,是奥迪这类传统豪华品牌惯用的手法,所以奥迪A4L六年前的内饰虽然看得过去,还是避免不了浓浓的年代感。

以科技胜奥迪林肯Z的这波操作让奥迪A4L败了-图11

在汽车设计这快速发展的五六年里,林肯Z显然有着后到的优势。从A4L车上进入林肯Z的车内,你仿佛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这感觉就好像你在电影院,从一场普通的叙事片转场到一个特效爆炸的科幻片。

12.3英寸全数字仪表与 27英寸贯穿式全景屏组成的“超大连屏”,机具视觉冲击感,而且拥有超高的屏幕分辨率,搭配下方精致的琴键式换挡按钮和Lincoln Touch智控面板,既具备时下流行的极简科技感,又不失豪华车应有的精致感。

以科技胜奥迪林肯Z的这波操作让奥迪A4L败了-图12

全新设计的方向盘也采用了智控方向盘,无按键数字背光的设计也很“数码”。此外,3区128色动态氛围灯也属于是业内首创,该车的仪表台、车门与地板三区的灯光可以独立设置,而且动静态模式自定义切换,多变色彩任意选择,其中配合音乐律动模式可以动态变化,豪华氛围丝毫不输全新奔驰C。相较之下,奥迪30色固定氛围就显得很平淡。

在豪华车擅长的舒适性方面,奥迪A4L用过去的眼光来看尚可,用现在的眼光来看就会觉得不值,比如同样都是顶配,奥迪A4L在售价高出好几万的情况下,不仅没有方向盘加热,座椅通风、主动降噪、隔音玻璃等舒适性配置都没有。

以科技胜奥迪林肯Z的这波操作让奥迪A4L败了-图13

而林肯Z不仅都具备,有着更为出色的车内静谧性,而且像座椅加热、通风,方向盘加热还都能通过手机APP远程开启,在极端季节里相当实用。另外,林肯标志性的新风系统和香氛氛系统在这款车上同样配备,豪华感受可以说直接给你拉满。

智能化方面,奥迪A4L搭载的奥迪MMI系统虽然有做一些本土化的优化,比如增加了在线音乐等功能,但是在智能语音的识别率和覆盖范围都不算出色,还是比较保守,这其实也是底层电子架构系统决定的,毕竟它本身不是奥迪最新的产品。

以科技胜奥迪林肯Z的这波操作让奥迪A4L败了-图14

林肯Z几乎复刻了新势力有的功能和体验,它搭载了林肯星云® 人机交互界面,它包含智能语音助理、卡片式交互设计、协作及分屏智能操作模式。使用它你就像在操作一款ipad,而且可以主副分屏模式,各种在线影音娱乐、在线导航、智能形成等等也都可以在上面完成。这套车机系统还支持刷脸登录,真的很“苹果”,登录后车辆的座椅位置等会自动调整至你的偏好设置,再加上手机蓝牙钥匙以及整车固件升级,比智能,同级别还真的没有对手。

以科技胜奥迪林肯Z的这波操作让奥迪A4L败了-图15

全系2.0T高动力,这是美系比德系的厚道之处

德系车向来注重驾控,但是为了以价格换市场,奥迪A4L目前主销都是190马力的2.0T低功率版本车型,与之匹配的是7挡双离合变速器,零百加速8秒出头,甚至不如一些合资B级车,唯一在售的高功率版本目前只有一款,而且官方指导价接近40万。 

以科技胜奥迪林肯Z的这波操作让奥迪A4L败了-图16

而林肯Z全系标配2.0T高功率发动机,匹配的是8速自动变速箱,起售价仅仅25万出头。这款发动机可以爆发246匹最大马力与376牛·米峰值扭矩,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也仅为6.8秒,而且整个加速过程非常平顺,是一种偏舒适的调教。至于智能辅助驾驶方面,林肯Z也达到了主流的L2+级别,其自研的ActiveGlide半自动驾驶系统,甚至允许驾驶员在特定的道路上手扶方向盘,让车辆自动驾驶,其智能化水平可以说相当高了,而奥迪A4L连并线辅助都是需要选装的,更别提多少级别的自动驾驶了。

以科技胜奥迪林肯Z的这波操作让奥迪A4L败了-图17

林肯Z琴键式换挡

写在最后:

我相信如果奥迪A4L现在换代,它在很多方面可能都仍然不及林肯Z,因为林肯Z真的是在目前豪华品牌中,甚至是高端新势力产品中,都算得上是设计比较超前的一款产品,尤其是在科技智能化方面,它的前瞻性和大胆都让我对林肯这个老牌传统品牌有了新的看法。我想这种特质不就是这个品牌在百年历史长河中屹立不倒的原因所在吗?至于林肯Z与奥迪A4L怎么选,我想答案已经很明显了!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