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数字化时代的新派豪华林肯Z,比奥迪A4L更能圈粉Z世代

两年前B站发布了一支相当燃的《后浪》演讲视频,作为准70后传统老一辈演员何冰竟然羡慕起了Z世代年轻人的生活态度!正如视频开头那段略带自省意味的话:那些口口声声一代不如一代的人,应该看看你们,像我一样,我看着你们,满怀羡慕。

Z世代可以说是“网络原住民”,他们出生于科技智和互联网能大爆发的背景下于,成长于多元密集的网络信息洪流中。只需借助智能设备和网络,他们就可以自由学习一门语言,学习一门手艺,欣赏一部电影,这在老一辈的小时候确实是难以想象的。

与此同时,随之诞生的Z世代文化也成为新的消费机会和爆发点,二次元、国风国潮、游戏电竞、硬核科技、偶像圈等等都成为时下以Z世代为核心向外发散的热点。

不同环境造就不同价值观,迥异的环境同样影响着各行各业的发展潮流,百年汽车行业中,同样进行着一场与时俱进的大变革!

来自数字化时代的新派豪华林肯Z比奥迪A4L更能圈粉Z世代-图1

1

林肯Z——Z的含义,不言而喻

汽车的变革来自哪?当下市场趋势已经相当明显:科技化、智能化、网联化为的浪潮已经不可阻挡,连我们这些80后也开始接受并爱上这样的转变,更何况是那些年轻的Z世代们呢?

在这方面,抛开电动新势力疯狂地找存在感,传统车企依然选择稳扎稳打,不过当产品出来后,你还是会被惊艳到。比如林肯Z就算是这两年传统车企推出的新车型中,惊艳到我的产品。原先我仅仅以为它是林肯大陆的换代产品,改动并不会很大,毕竟大陆已经是一款极其经典的产品,但是直到看到实车,以及取名“林肯Z”,我想答案已经不言而喻了!

来自数字化时代的新派豪华林肯Z比奥迪A4L更能圈粉Z世代-图2

极富科技感的造型和名字中的“Z”粉碎了我的假想,林肯Z完完全全就是林肯品牌一款全新的产品,它已经和林肯大陆没有什么关系了,它就是一款为年轻人和新时代而来的Z世代产品。

2

圈中科技大佬,究竟谁能与之匹敌?

此前汽车圈“科技”玩的最好的要数奥迪,不管是车内科技氛围,还是每次新车推出时,用灯光技术营造的科技感都极富魅力。所以如果要给林肯Z找一个圈中对手,以科技感著称的奥迪自然是首选,考虑到林肯Z定位于中型豪华轿车,所以它的对手自然是奥迪A4L。

不过当我查询现售的奥迪A4L的时候,相比BBA中其它两家产品,它算是比较旧的产品,严格意义上说它属于这一代产品的生命末期了,虽然前脸换上了最新的造型,但是掩盖不了车内岁月感,好在奥迪善于营造科技感的手艺让它放到现在还不至于太过时。

来自数字化时代的新派豪华林肯Z比奥迪A4L更能圈粉Z世代-图3

3

外观对决,在林肯Z面前我们都是颜值粉

年轻人对高颜值的追捧有多疯狂,相信不用我多说,毕竟“颜值”这一词也是近些年在年轻人中开始流行起来的。但是我想说的是,对高颜值的喜爱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属,只不过旺盛的荷尔蒙让他们表现的更热烈一些。

当下汽车设计确实已经有了新的趋势,大胆、前卫已经取代了以往传统车企更新换代时的保守,传统车企会尽量延长车型的销售周期,即每到旗下一款车进行更新换代时,厂家还是想让消费者一眼就知道这是哪款车,并尽量节省研发层本,所以设计师在设计全新造型时会处处受限,尽量多的保留前代作品元素,这样自然也无法打造出惊艳的产品。

奥迪A4L就是这样一款产品,这一代车型已经在售6年了,虽然刚刚经历了中期改款,新车的前脸换成了奥迪最新的家族化设计,但是整体的造型比例、车身线条都仍如当初模样,至于精髓的最新科技化座舱就没有了。这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中年大叔带上了一顶洋基棒球队的帽子,虽然看上去增加了一些活力,但是整体的岁月感却不会骗人。

来自数字化时代的新派豪华林肯Z比奥迪A4L更能圈粉Z世代-图4

林肯Z的出现,让我对当下传统车企,特别是理应更加保守的豪华品牌,在打造新车时有了全新的看法。如果遮住林肯的星辉标,你可能不会认出它是一款林肯车型,甚至有可能认为它是一款某新势力推出的一款高端产品。

来自数字化时代的新派豪华林肯Z比奥迪A4L更能圈粉Z世代-图5

造成这一印象的一大因素是大尺寸的“封闭式进气格栅”,这一设计特点在电动车上很常见,毕竟它们用不到空气去燃烧,但其实林肯Z配备的是主动进气格栅,可以根据行驶状况自行调节开闭;另外一个是轿跑式的车身搭配隐藏式的门把手,这都是比较新潮的设计;另外这款车还采用了“双生”的外观设计:用黑色饰条和银色镀铬点缀出两种风格,以i酷和i享来区分,其中i酷更加偏向于年轻运动,i享更加偏向于稳重豪华。

来自数字化时代的新派豪华林肯Z比奥迪A4L更能圈粉Z世代-图6

当然林肯的一些经典设计元素在林肯Z这款车上也有提现,比如林肯标志性的贯穿式尾灯设计,不仅在这款车上有新的演绎,而且贯穿式前大灯也属于首次出现,搭配仪式感满满的灯语系统,确实让它跟这个Z时代联结得更加紧密。

4

真智能座舱——奥迪A4L收手吧!林肯Z车内全是屏

以往我们描述一款车的内饰科技感强,用的最多的词汇可能是“搭配悬浮式中控屏、全液晶仪表盘、电子档杆”等等,但是随着“智能座舱”概念的出现,车内科技感也有了新的体现。

如果把以上词汇套在奥迪A4L身上,这不就是它内饰的写照吗:悬浮式中控屏、全液晶仪表、电子档杆......的确!放在以前,这套设计确实是“科技感”的体面代表,但如今林肯Z这种以“智能座舱”为设计理念的全新内饰风格才算的上是当下科技感的代名词。

来自数字化时代的新派豪华林肯Z比奥迪A4L更能圈粉Z世代-图7

特别是12.3英寸全数字仪表与 27英寸贯穿式全景屏组成的中控大部分,机具视觉冲击感,极高的屏幕分辨率搭配下方精致的琴键式换挡按钮和Lincoln Touch智控面板,有那种数码科技设备简约的科技感,同时又具备较强的精致感。虽然现在一些对车内大屏的质疑声,但是用过大屏手机的我们真的回不去了,我想当你开过这种车后也会有同样的感受。

来自数字化时代的新派豪华林肯Z比奥迪A4L更能圈粉Z世代-图8

方向盘也采用了智控方向盘,无按键数字背光的设计也让它彻底与旧时代“握手”告别;此外,3区128色动态氛围灯也属于是业内首创,可以说林肯Z不仅将车外“灯”玩出了新的层次,车内的灯光效果也直接拉满。该车的仪表台、车门与地板三区的灯光可以独立设置,而且动静态模式自定义切换,多变色彩任意选择,其中配合音乐律动模式可以动态变化,氛围感和智能化真不是奥迪30色固定氛围灯可以比较的。

来自数字化时代的新派豪华林肯Z比奥迪A4L更能圈粉Z世代-图9

来自数字化时代的新派豪华林肯Z比奥迪A4L更能圈粉Z世代-图10

另外,在豪华感方面的打造上,这款车也延续了林肯一贯的舒适感受,比如林肯Z使用了前排声学降噪玻璃及24个声学包,搭配 ANC主动降噪系统,车内静谧性仍然是同级拔尖水准;林肯标志性的新风系统和香氛氛系统在这款车上也没有缺席,这些打造豪车的底蕴的确是那些新势力做不到的。

来自数字化时代的新派豪华林肯Z比奥迪A4L更能圈粉Z世代-图11

5

真正的科技,属于润物细无声

记得苹果乔布斯曾经说过一句话:“好的技术是让用户感受不到技术的存在。”这也是苹果设备在体验上独树一帜,并广受好评的原因,即用好技术做支撑,让体验深入到我们的生活场景。前面提到的科技感仅仅是硬件层面的客观效果,比如屏幕大小、素质等等,但体验好不好,新鲜感强不强,够不够人性化则是另外一种科技的体现。

奥迪A4L搭载的奥迪MMI系统虽然有做一些本土化的改进,但是受限于硬件,它并不能完全取代手机,我认识的很多朋友用的最多的功能还是手机CarPlay功能。

来自数字化时代的新派豪华林肯Z比奥迪A4L更能圈粉Z世代-图12

而林肯Z搭载了林肯星云® 人机交互界面,它包含智能语音助理、卡片式交互设计、协作及
分屏智能操作模式。简单点说就是,操作这套系统就像是在用一块超大屏幕的智能手机,而且可以主副分屏模式,各种在线影音娱乐、在线导航、智能形成等等也都可以在上面完成。而且你只需要刷脸就能登录这套车机系统,车辆的座椅位置等会自动调整至你的偏好设置,再加上手机蓝牙钥匙以及整车固件升级,我想说这真的是一辆燃油车该有的智能表现吗?

来自数字化时代的新派豪华林肯Z比奥迪A4L更能圈粉Z世代-图13

写在最后:

关于驾控对比层面,我之所以放到最后,是觉得没有什么可比性。首先是动力层面,奥迪A4L主销的是190马力的2.0T低功率版本车型,与之匹配的是7挡双离合变速器,零百加速8秒出头,中规中矩,唯一在售的高功率版本目前只有一款,而且官方指导价接近40万。 

而林肯Z全系标配2.0T高功率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8速自动变速箱,25万出头就能拥有。发动机拥有246最大马力与376牛·米峰值扭矩,它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仅为6.8秒。而且加速过程是比较平顺的,是一种偏舒适感的调教。至于智能辅助驾驶方面,林肯Z也达到了主流的L2.5自动驾驶级别,而奥迪A4L连并线辅助都是需要选装的。

毫无疑问,与前辈车型奥迪A4L相比,林肯Z就是“后浪”,它卷起的豪华车设计新风潮正是当下科技智能化浪潮下的必然产物,只不过它的步伐迈的比别人更快!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