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2022年股东大会 马斯克盛赞中国:“上海团队很难被超越”

美国中部时间8月4日16:30(北京时间8月5日05:30),特斯拉2022年股东大会在得克萨斯州奥斯汀超级工厂举行。特斯拉CEO马斯克出席介绍了特斯拉一年来在推动能源转型、车辆安全、工厂产能、节能减碳等方面的主要成果,并回答了线上和现场提问。

特斯拉2022年股东大会 马斯克盛赞中国上海团队很难被超越-图1

FSD开发提速,持续提升车辆安全

自去年特斯拉AI Day发布Dojo超级计算机以来,特斯拉FSD(完全自动驾驶能力)的开发进程持续加速。2022年特斯拉股东大会上,马斯克透露FSD 10.13版本的研究已进行了一段时间,特斯拉做了“一些非常重要的架构改进”,如改进无保护复杂路况的左转时的复杂问题等。

马斯克称:“我认为我们正在为AI解决非常重要的问题,让它最终可以拯救数百万生命、预防数千万人在交通事故中受到严重伤害,令自动驾驶比人类驾驶更加安全。”

马斯克表示,特斯拉目前正在北美广泛部署FSD beta版本,并将在今年启动完全自动驾驶能力(FSD)软件的大规模测试,目前测试版软件的累计行驶里程已经突破4000万英里,年底甚至有望超过1亿英里。

特斯拉2022年股东大会 马斯克盛赞中国上海团队很难被超越-图2

马斯克表示,特斯拉正持续改善和提高车辆安全性能,改善车辆的碰撞结构。特斯拉还对安全带预警功能、安全气囊的部署进行了改进。特斯拉Autopilot还可以“预见”是否会发生事故,如果发生的可能性是99%,它就能提前激活安全带预警功能,然后打开安全气囊。在接受美国政府测试的所有车辆中,特斯拉车辆是用户在事故中受伤可能性最低的车型

Model Y成最畅销车型,特斯拉带动电动汽车市场份额提升

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先行者,特斯拉无疑带动了电动汽车市场的共同繁荣。电动汽车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出行选择,其市场份额迅速上升。马斯克称,以收入来看,今年特斯拉Model Y已经成为最畅销的车型,而以数量上看,预估明年特斯拉Model Y将成为最畅销的车型。

特斯拉2022年股东大会 马斯克盛赞中国上海团队很难被超越-图3

股东大会上,马斯克说:“现在有很多电动汽车品牌之间竞争的讨论,但实际上,电动汽车是从燃油车手中夺取市场份额,而不是从其他电动汽车品牌那里。”

特斯拉2022年股东大会 马斯克盛赞中国上海团队很难被超越-图4

如今,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大型汽车公司都走上了电气化的道路,这正是特斯拉的目标——不是为了获取最大化的市场份额,而是让汽车行业看到电气化未来的无限可能。与此同时,马斯克表示,特斯拉与行业“共同繁荣”,开放了数百项专利,与行业伙伴一起为能源转型而努力。

目前,特斯拉的营业利润率在汽车界是最高的,超越宝马、戴姆勒、福特等传统汽车巨头。特斯拉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该季度实现14.6%的行业领先营业利润率,正向自由现金流高达6.21亿美元,并已经连续12个季度盈利,展现出电动汽车产业的强大与广阔前景。

特斯拉2022年股东大会 马斯克盛赞中国上海团队很难被超越-图5

超级工厂火力全开,上海团队再获点赞

进入2022年以来,特斯拉已迎来两座新生的超级工厂——柏林超级工厂和奥斯汀超级工厂。其中,奥斯汀超级工厂已安装下一代4680电池生产设备,同步进行调试,产能正在持续爬坡;而柏林超级工厂第二季度末生产效率强劲提升,单周内生产了超过1000辆搭载2170电池的Model Y,预计下半年产量将继续提高。

目前,特斯拉已经实现150万辆的年产能,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达到72%,预计今年年底,年产能有望达到200万辆。

特斯拉2022年股东大会 马斯克盛赞中国上海团队很难被超越-图6

此外,得益于一体压铸技术,特斯拉生产制造实现了更高程度的精简化。以奥斯汀工厂生产的Model Y为例,此前171个独立零件已简化成2个大型压铸单体零件,减少了超过1600个焊点。同时,奥斯汀和柏林超级工厂生产Model Y 所需的机器人数量将减少至弗里蒙特工厂的一半左右,弗里蒙特工厂中生产Model Y所需的机器人也将是Model 3的半数左右。

特斯拉2022年股东大会 马斯克盛赞中国上海团队很难被超越-图7

全新工厂的投产、产能爬坡与技术改进,让特斯拉有信心向更高的生产目标发起冲击。马斯克称,特斯拉已累计生产汽车超过300万辆,并预计10年后累计交付量可能超过1亿辆。他还预测,想要实现每年生产2000万辆汽车的目标,特斯拉最终可能至少会建造10-12个超级工厂,每个工厂的平均产量为每年生产150万-200万辆,今年晚些时候将宣布下一个工厂位置。

特斯拉2022年股东大会 马斯克盛赞中国上海团队很难被超越-图8

值得一提的是,马斯克再次公开为上海超级工厂点赞:“奥斯汀、弗里蒙特、柏林的三座工厂之间将形成良性竞争,但上海超级工厂很难被超越,我必须承认,我们的上海团队真的非常出色。”

集结更多力量,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

马斯克认为,特斯拉不仅仅是汽车公司,而是包括软硬件、能源等业务在内的集合体。特斯拉依靠其太阳能业务产生的发电量,已经超过了工厂、生产设施和全球特斯拉车辆的总耗电量。

特斯拉2022年股东大会 马斯克盛赞中国上海团队很难被超越-图9

马斯克表示:“我认为特斯拉真正长期可持续的优势在于制造业。”数据显示,2021年,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的汽车、太阳能面板使用过程中,累计节约了84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相当于燃油汽车行驶200亿英里的排放量,足以为全球300万个家庭提供清洁能源。同年,特斯拉销售了相当于4GWh的储能产品,在全球市场中占据15%以上的份额。特斯拉将持续努力降低太阳能与储能产品成本,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应用,使其成为最实惠的能源选项。

此外,截至2021年底,特斯拉内华达超级工厂已经实现每周电池回收超过50吨。特斯拉超级充电站的有效运行时间也已高达99.96%。

特斯拉2022年股东大会 马斯克盛赞中国上海团队很难被超越-图10

特斯拉2022年股东大会 马斯克盛赞中国上海团队很难被超越-图11

还有更多有识之士正在为特斯拉的目标所吸引。如今,特斯拉已是全球工程师最想供职的公司之一,仅去年,特斯拉就收到了300万份工作申请。

特斯拉2022年股东大会 马斯克盛赞中国上海团队很难被超越-图12

特斯拉2022年股东大会 马斯克盛赞中国上海团队很难被超越-图13

特斯拉坚信可持续的未来终将实现,正如马斯克在股东大会结束时所说:“我一点也不满足(于现在的成就),如果我们真正为可持续的未来而努力,我们终会实现它,而未来会是光明的。地球可以,也将会被拯救。”

特斯拉2022年股东大会 马斯克盛赞中国上海团队很难被超越-图14

从软件到硬件、从安全到能耗、从产品到工厂……特斯拉在不同领域同时发力,“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并让更多人的出行生活更加美好。大会结尾,马斯克还再次抛出彩蛋,9月30日(美国时间)特斯拉将在第二届“AI Day” 上带来更多惊喜。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