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刹导致悬架断裂,扒掉了理想L9的质量底裤

7月18日,理想L9再次登上热搜。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两度冲上热搜榜单,是处于“流量边缘”的汽车行业少有的场面。

只不过,与曾经“500万以内最好用的家用SUV”相比,这次的热搜词条并不好看,#理想试驾车急刹空气悬架断裂#几个大字极为刺眼。网上流传的聊天截图显示,理想L9试驾车的空气悬架因一次急刹车而断裂。

急刹导致悬架断裂扒掉了理想L9的质量底裤-图1

值得一提的是,在6月21日的发布会上,L9的悬架被作为车型亮点展示。而理想汽车CEO李想也曾表示:“我每天下班故意多绕20公里回家,就是希望多享受一下理想L9的悬架。”

一个月前的发布会有多抢眼,如今的打脸就有多狠。

01

7月还在试制,8月能交付吗?

针对这次事故,疑似理想公关快速给出回应称“理想L9的试驾车是以90公里/小时的速度冲过一个深度20厘米的坑,导致空簧内部的缓冲环破损”。

该公关还补充说到:“因供应问题,我们有部分试驾车使用了试制阶段的缓冲环。试制版虽满足安全标准,但遇到大冲击工况会偶发失效。”

急刹导致悬架断裂扒掉了理想L9的质量底裤-图2

如果说理想L9急刹断裂的消息是引火烧身,那么该公关的回应更像是火上浇油。他的言论很快得到了来自小米汽车的胡峥楠的回怼,称“汽车行业公关同学该好好补补专业课”。

按照该公关的说法,理想L9在PP环节,也就是预生产环节就出了问题。为了彻底打消消费者的顾虑,理想官方微博账号7月18日发表声明称:出于对产品质量的信心,同时为了打消用户对空气弹簧的顾虑,我们决定将理想L9的空气弹簧(包含空气弹簧本体、空气泵、储气罐)质保方案提升到与三电系统相同的8年或16万公里,且二手车交易不影响质保的有效期。

急刹导致悬架断裂扒掉了理想L9的质量底裤-图3

理想试图用超长质保来证明L9悬架的质量是靠谱的,但消费者提出了另一个质疑:意思是坏了就换吗?

消费者的言下之意是虽说理想L9的空气弹簧质保方案延长,但理想没有正面回应悬架是否存在质量问题。

事实上,理想L9上市以来,就不断有消费者对其的空气悬架提出过疑问。有消费者咨询量产车的空气悬架和试驾车是否一样,未得到正面回复。也有消费者表示他发现理想的悬架明明是铁的,却被厂商涂成了铝合金的样子,让他很不解。

面对消费者的疑问,理想汽车CEO李想毫不客气地回怼称:“铝不是什么高档东西……觉得铝就一定好于钢和铁,把自己家房子的钢筋主结构都拆掉,全部换成铝的。一辆车什么地方用铝,什么地方用钢和铁,不是拍脑袋、敲键盘决定的。”

急刹导致悬架断裂扒掉了理想L9的质量底裤-图4

李想强硬的科普或许并不能解答消费者心中的疑虑。目前上市的车型中,悬架系统的主要部件控制臂大部分采用了铸铁和钢制材料,其优点是造价低,可以很好地控制成本;也有部分车型使用了铝合金材质,其优点是轻量化,但是造价也会更高。

02

抠搜的理想与频发的事故

理想汽车的成本控制在业内非常出名,就连理想汽车内部员工都调侃称理想汽车为“抠厂”。

理想是“蔚小理”中最会赚钱的企业,根据三家公司披露的2021年财报数据,理想单车毛利率为20.6%,蔚来是20.1%,小鹏则仅有11.5%。

李想多次反复在公开场合强调自己的“抠门”,严格控制成本和费用,喜欢精打细算过日子。

急刹导致悬架断裂扒掉了理想L9的质量底裤-图5

李想的确精明,他深知对于一家初创公司而言,快速盈利的重要性。极致的成本控制下,2018年、2019年理想汽车分别净亏损为15.32亿元、24.38亿元;2020年第一季度净亏损为7711万元;二季度净亏损7502万元。相比于其他造车新势力企业的烧钱速度,理想的成本控制能力的确惊人。

2020年7月,李想发文称,理想汽车目前经营现金流为正,现金超过10亿美元。良好的成本控制让理想汽车颇受资本青睐。

而“歌舞升平”的另一面,是理想首款量产车型理想ONE的状况不断。第三方投诉平台上,理想ONE发动机漏油、电机故障、刹车故障等车主投诉事件层不不穷。曾经车主投诉的座椅水银事件也闹得沸沸扬扬。

急刹导致悬架断裂扒掉了理想L9的质量底裤-图6

据不完全统计,理想ONE自交付以来,发生过自燃、刺耳噪音、新车座椅生锈、多次断轴、刹车失灵、油门踏板失灵等问题。

没错,除了理想L9此次急刹导致悬架断裂外,它的“前辈”理想ONE也先后被曝出6起断轴消息(据不完全统计)。

理想ONE状况不断的现实摆在眼前,理想汽车对于L9车型的质保回应显然难以打消消费者心中的质量疑虑:既然由理想汽车统一出品,L9是否会重演理想ONE的质量问题?

消费者对于理想L9产品质量存疑的另一个侧面是,其从试制到交付的预期进展太快。李想曾表示理想L9将于8月开始交付给用户,9月交付量可以过万。

急刹导致悬架断裂扒掉了理想L9的质量底裤-图7

对比之下,蔚来ET7 2021年5月结束TT(生产线验证)环节,9月中旬进入PP(预生产)环节,2022年1月上市,3月底实现交付。蔚来ET7从生产到交付整个过程历时半年多时间。

03

李想的傲慢与短视

尽管如此,理想汽车依然凭借着一款车型维持着亮眼的销量成绩。L9上市以来,也宣称已经收获了一万辆订单。

理想旗下车型一边保持着高销量,一边频频被曝出质量问题。这一割裂的现实和理想汽车的创始人命运如出一辙。

汽车圈内,对李想本人的评价非常分裂。他被誉为最好的产品经理,也被无数人诟病太过膨胀、粗鲁。

急刹导致悬架断裂扒掉了理想L9的质量底裤-图8

两种人格在李想身上合二为一。造车新势力企业发展初期,创始人的高调发言为企业开拓免费的宣传渠道,这本来是一桩好事。不过细数李想曾经的种种言论,普通人很难对理想这家企业有好的印象。

例如面对质疑,李想曾经诅咒“造谣我们用水银的人和媒体,祝你们血液里流动着汞,脑子里装满了汞。”

当有女记者反馈在私下采访理想工程师时遭遇性侮辱,李想的做法是将这件事情公之于众,并“不怀好意”地向网友询问该如何处理这件事。

他还曾口无遮拦地抨击友商“TMD,一帮臭搞技术的”,称司机这个职业“低人一等”。

不过理想的产品为何依然畅销呢?那是因为李想充分把握了目标消费者的心理。

急刹导致悬架断裂扒掉了理想L9的质量底裤-图9

理想L9上市,喊出了“500万以下最好用的家庭SUV“的口号,并邀请GLS迈巴赫车主、路虎揽胜车主以及宝马X7车主一同来试驾理想L9。

明面上,这番“碰瓷”的言论为理想L9宣传造势,暗地里,李想真正打的主意是让GLS迈巴赫车主、路虎揽胜车主以及宝马X7车主再添置一台理想L9,并非想让L9取代上述顶级SUV。

此前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以前买宝马、路虎的人很有钱,现在买理想、蔚来的人才是有钱人。正是因为有钱,所以有能力试错,玩的就是刺激。这很好地说明了购买理想L9消费者的心理。

说到底,能花大几十万出来“玩儿”的消费者,需要的就是面子。不过谁也不是傻子,L9还没交付就曝出急刹悬架断裂,后续跟进购买的消费者还有多少,这里得打一个问号。

急刹导致悬架断裂扒掉了理想L9的质量底裤-图10

退一步来看,即便理想汽车依然享受着新能源高端化所创造出的时代红利,收割一波有钱人的钱包,那么当企业发展至拓展普通消费市场时,理想汽车又该如何自处。

李想在今年5月的财报会议上曾表示,未来将针对不同的价位对不同的消费需求进行精准配对,并以iphone产品方案来类比理想接下来的产品打法。这意味着,理想的确有推出入门版车型的计划。

对于理想当前的舆论处境,大可以说买理想的和骂理想的不是同一群人,而如果理想汽车的产品价格下探至20万或十几万呢?

因李想的言论和理想汽车的产品质量而透支的品牌形象,该如何弥补?狂妄的李想当如何与普通消费者对话?

网新观点:

理想L9急刹悬架断裂事故不是起点,也不会是终点,这只是理想汽车发展中的一个小的节点。事故发生至今,理想官方的回应也与此前如出一辙。过不了多久,这一事件就会被新的热点所覆盖。

不过消费者是有记忆的,理想汽车成立以来每一次或主动或被动的事故,都是未来口碑“雪崩”中的一片雪花。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