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缸的好,开4缸的我现在才明白!体验林肯航海家

在这个奔驰排量一点三、宝马只剩三个缸的年代,2.5L以上的6缸车基本和熊猫一样稀缺。近年来笔者所接触到的新车也主要以中小排量四缸为主,这一次体验新上市的林肯航海家2.7T四驱尊雅版,可谓是久旱逢甘霖。同时,这次体验再次证明了车圈中一个不变的道理:排量即正义,缸数即真理!

6缸航海家的好,四缸SUV真的逾越不了!

不说废话,笔者首当其冲先为大家聊聊本次重点-2.7T V6发动机。从数据上看,林肯航海家的最大功率为322马力、最大扭矩为500牛·米,超过了同级所有的2.0T对手。为数不多和它相近的车是路虎星脉340PS,价格比航海家贵了30多万。相同价位之中,6缸林肯航海家就是你唯一的选择。

6缸的好开4缸的我现在才明白体验林肯航海家-图1

从实际驾驶体验来说,6缸林肯航海家的优点得分成不同应用场景讲解。最直观的场景就是超车,林肯航海家本身就占据马力优势,加速能力远比2.0T快得多,超车特别从容,轻踩四分之一油门就有强烈的推背感,并且能感觉到还有充足的动力储备。更重要的是动力输出的感觉,普通四缸SUV的加速感就像是发射子弹,爆发多少有点突然。6缸航海家的加速感像是被海浪推着走,这种绵密平顺的加速让人感到很舒适。即便是性能一模一样,四缸机也是做不到这一点的。

6缸的好开4缸的我现在才明白体验林肯航海家-图2

对于偏向家用的中型SUV来说,肯定会经常遇到自驾游这种高速巡航场景,6缸航海家在这种情况下表现特别好。在同样的速度下,六缸机的转速远比四缸机更低,低转速就意味着更轻的发动机噪音和更好的油耗表现。实际上,巡航时的航海家油耗只有百公里7L左右。此外,航海家10AT变速箱也功不可没,100Kmh就可以挂上10档,保证了巡航时的低转速车况。物理特性决定了一切,开六缸航海家巡航比一般四缸SUV享受得多。

6缸的好开4缸的我现在才明白体验林肯航海家-图3

4缸和6缸之间的代差是不可逾越的,4缸表现再好,充其量不过是大口径的机关枪,而6缸保底也是一门大炮。林肯航海家作为40万价位里唯一一款6缸豪华SUV,机械素质就是比同级高出一个级别。

乘坐舒适性这一块,林肯拿捏住了!

除了6缸这个大亮点以外,笔者对林肯航海家的乘坐舒适性也印象颇佳。由浅入深讲讲这次舒适性体验,最基本的方面就是空间。林肯航海家的长宽高分别为4849mm*1934mm*1693mm,轴距为2850mm。不同于其他品牌一味加长轴距,林肯向来是头部、腿部、横向空间兼顾。实际体验也是如此,作为一名200斤的大胖子能明显感知到头顶、两手旁余量要比同级更大,坐姿会比一般SUV舒展得多。

6缸的好开4缸的我现在才明白体验林肯航海家-图4

不止是大空间,林肯航海家在座椅用料和静谧性方面的表现,也很为乘坐舒适性加分。尽管尊雅版是6缸入门版本,但仍然采用了顶配的Ottawa半苯胺高级皮质,这种皮质不仅比普通真皮更加耐磨和柔软,而且纯天然无挥发性。在静谧性上,林肯航海家也是下了血本,全车车窗均为五层降噪玻璃,车门采用三层动态密封条,引擎舱采用双重隔音墙设计,还有35个声学包和ANC主动降噪系统,入门的价格却有旗舰车型的静谧水平,值得给个好评。

6缸的好开4缸的我现在才明白体验林肯航海家-图1

动态方面,林肯航海家也是完全舒适性的调教风格。与其他家的自适应悬挂相比,航海家胜在不同场景下的滤震性能都较为统一,不管是颗粒感较重的碎石路、还是连续的减速带,跳动的阻尼感都非常接近,航海家的“自适应”看来并不是鸡肋。转向手感也较为轻盈,没有开大车的体感。刹车脚感也非常线性,刹车力随着踏板推动渐渐释放,即便是新手也会觉得好开。

6缸的好开4缸的我现在才明白体验林肯航海家-图2

在乘坐舒适性这一块,林肯航海家完完全全拿捏住了,空间、用料、静谧性和底盘调教本质都是为了营造舒适性。如果有这么一个尺度表,表的最右边是极致运动,代表是A45s这类暴力钢炮。那么,表的最左边就是极致舒适,代表车型一定少不了林肯航海家。

看着老派的林肯,原来是一位“智能科技”的高手!

林肯作为一家超百年的豪华品牌,可能很多人对它的印象是老派或传统。但是经过这次体验过后,笔者发现林肯原来是一位“智能科技”的高手。在车机系统方面,林肯SYNC+智能互联不像BBA直接汉化国外车机,而是专为中国车主进行了本地优化。内置的百度地图支持多目的地导航、实时路线优化等人性化功能。其车载语言的自然语义识别率也相当不错,“太热了快开空调”也能直接识别,易用性上甚至不输一些自主品牌的车机系统。

6缸的好开4缸的我现在才明白体验林肯航海家-图3

此外,林肯航海家不像同级BBA,在驾驶辅助方面相当的完善。其Co-Pilot 360 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包含了十几项功能,主要分为PCA防碰撞、AEB主动刹车、ESA紧急避让转向、PIB碰撞后主动制动等主动安全功能,涉及了前车碰撞、后车追尾、前车急刹等多种危险行为的规避。还有BLIS盲区监测、CTA两侧来车预警、LKA道路保持辅助、疲劳警示等日常辅助功能,这类功能不止对新手司机有用,其实老司机用惯了也会觉得多了一份保障。从这些小细节也可以看得出,林肯这个老派豪华也非常注重人性化。

6缸的好开4缸的我现在才明白体验林肯航海家-图4

总结

笔者认为林肯航海家主要有两大魅力,一个是舒适性,航海家的舒适性是空间、用料、静谧性、底盘等方面多维度营造的,不单单是后排加长。好用的车机系统和完善的驾驶辅助也是值得肯定的加分项。另一个是6缸,同价位之中找不到比这台2.7T更好发动机,再好的4缸也代替不了6缸的机械质感。长期开4缸的人只要体验了一次6缸,相信一定会被林肯航海家所折服。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