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元预算,豪华SUV冒险家/X1/Q3,谁更物有所值?

车圈总有这么一个话题:豪华入门级SUV是否是智商税?毕竟在很多消费者的固有认知中,似乎一提到“入门”这个词汇,就跟空间小、动力弱、实用性差等字眼脱不了关系。也让人不由得怀疑30万元的售价换来的是一个豪华车标的虚荣,还是货真价实的豪华体验?

30万元预算豪华SUV冒险家/X1/Q3谁更物有所值-图1

因此,本文将从消费者的实际购车需求出发,将预算锁定在30万区间,其中领头羊BBA中的奥迪Q3、宝马X1必然是绕不开的选择,林肯冒险家后来居上,豪华价值同样不容小觑。如果将这三款车放在一起比较,究竟哪款更能体现豪华品牌的底蕴呢?

30万元预算豪华SUV冒险家/X1/Q3谁更物有所值-图2

30万元预算豪华SUV冒险家/X1/Q3谁更物有所值-图3

冒险家标配2.0T,驾驶感受更具豪华品质

既然定位于豪华入门级SUV,不少豪华品牌理所当然的在三大件上进行“缩水”,小排量发动机的身影比比皆是,被削弱的动力水准极大地影响了消费者们的驾驶乐趣和用车体验。在发动机的配置上,我们也足以看出宝马X1、奥迪Q3、冒险家三者截然不同的处理方式。

30万元预算豪华SUV冒险家/X1/Q3谁更物有所值-图4

宝马X1和奥迪Q3同属德式派系,因此它们在动力配置上不约而同地采用了高低功率发动机的做法。虽然也有较高性能的2.0T发动机供消费者选择,但在我们锁定的30万元区间内,却也只能拥有X1入门版的1.5T、Q3入门版的1.4T发动机。单从数据来看,150Ps马力对于一辆紧凑型SUV来说也只能说差强人意。尤其是宝马X1的三缸机,易抖动的物理特性还是被不少车主所诟病。

30万元预算豪华SUV冒险家/X1/Q3谁更物有所值-图5

30万元预算豪华SUV冒险家/X1/Q3谁更物有所值-图6

相比之下林肯冒险家显得诚意十足,延续着美式大排量的一贯做法,无论是入门款还是顶配版本,都一视同仁地采用了2.0T高功率发动机+8AT变速箱的动力组合,最大马力为245Ps,最大扭矩为390N·m,亮眼的动力参数甩X1、Q3一大截。不仅如此,在95号汽油油价已经全面迈入9元时代的大背景下,冒险家只需要喝92号汽油即可,也在一定程度上比X1和Q3节省了不少用车成本。

30万元预算豪华SUV冒险家/X1/Q3谁更物有所值-图7

除了动力数据,车辆的实际行驶质感更能体现一台豪华车的应有素养。不可否认的是,宝马X1和奥迪Q3虽然动力性能不算突出,但毕竟是老牌选手,在底盘和转向手感等方面的调教水平还是值得肯定的,两车的驾驶质感相对偏向运动,也称得上可圈可点。而林肯冒险家底盘调校则非常细腻,它在舒适和运动之间找到了一个完美的平衡点,在经过减速带等颠簸路段时能感受到底盘回弹非常快,传递至车内的冲击感并不高,为车内乘客带来了极佳的舒适性,驾驶感受绝对称得上是一台优秀的豪华车应有的水准。

30万元预算豪华SUV冒险家/X1/Q3谁更物有所值-图8

仪式感满满,丰富配置无愧豪华之道

如果提及选择豪华品牌的初衷,笔者相信大部分消费者无非就是这两个缘由。一是因为豪华品牌的光环确实比普通品牌让人倍有脸面,另一方面肯定就是为了体验到更尊贵的品质和产品质量。由此可见,豪华品牌的豪华之道,自然也离不开丰富而又全面的豪华配置。

30万元预算豪华SUV冒险家/X1/Q3谁更物有所值-图9

林肯冒险家上市之后就推出了“入门即豪华”的理念,标配50项豪华配置的做法恐怕被一众同级竞品在私下里吐槽“不讲武德”,它不仅仅在三大件上给足消费者惊喜,并且在最根本的豪华之道上依旧毫不含糊,仪式感满满。

30万元预算豪华SUV冒险家/X1/Q3谁更物有所值-图10

面对年轻化消费者对生活中仪式感不可或缺的实际需求,2022款冒险家更是通过林肯香氛系统、舒享时氛模式和星光饰条与原有的迎宾灯光感应系统、钢琴式换挡键、交响乐提示音等等共同组成“八大心动时刻”,基于听觉、嗅觉和视觉多维度出发,进一步将座舱内的豪华舒适氛围诠释到极致。

30万元预算豪华SUV冒险家/X1/Q3谁更物有所值-图11

再看宝马X1、奥迪Q3,在豪华配置上依旧本着“将就”原则,其中30万区间的车型版本无论是舒适性还是便利性配置也仅仅只能满足日常所需。且不谈全车隔音玻璃、车载空气净化器等提升乘坐舒适性的加分项没有配备,就连与人体接触最多的座椅也是采用的仿皮材质,并且加热功能还需要高价选装才可解锁,远不及“武装到牙齿”的林肯冒险家厚道。

30万元预算豪华SUV冒险家/X1/Q3谁更物有所值-图12

30万元预算豪华SUV冒险家/X1/Q3谁更物有所值-图13

与时俱进,智能科技凸显前卫贴心

五年前的车型可能还在以大空间、高动力为卖点,但如今面对智能化科技的新赛道,传统豪华品牌自然也得跟上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林肯冒险家就向消费者展示了一个豪华品牌应有的前卫和贴心,所显露出的智能化科技水平完全不输一些新势力车型。

人机交互方面,冒险家搭载的是专为国人定制的SYNC+智行互联系统,智能导航、语音交互、车载娱乐、云端互联等功能一应俱全,就连日常使用频率较高的点外卖、订酒店、买电影票等功能也可以在这套系统上实现,便利性程度不输手机,也有效地提升了驾驶过程中的安全性。相比之下,同等价位的宝马X1仅支持简单的多媒体系统和电话功能,以科技为标签的奥迪Q3甚至不支持语音控制,需要选装才能体验,实在是难担“科技”之名。

30万元预算豪华SUV冒险家/X1/Q3谁更物有所值-图14

30万元预算豪华SUV冒险家/X1/Q3谁更物有所值-图15

30万元预算豪华SUV冒险家/X1/Q3谁更物有所值-图16

林肯冒险家不仅在人机交互上做到了懂国人所需,从而成为消费者口中最好用的合资车机系统,在其他能展现车辆科技实力的地方也有不同建树。提升便利性和安全性的林肯高级智能助驾系统、后疫情时代下非常实用的Auto Air Refresh“新风管家”功能等等,都在诉说着科技的力量。不用怀疑,Q3、X1还是一贯的选装套路,这样的做法甚至延伸到了Q3的顶配版本,恐怕很难说服消费者为其买单。

30万元预算豪华SUV冒险家/X1/Q3谁更物有所值-图17

结语:

回到文章开头的问题,手握30万预算,你更愿意选择谁?通过对比我们不难发现,不管是宝马X1还是奥迪Q3都展现出了“够用”的豪华入门SUV水准,它们的价值更多地集中在品牌光环上。反而是林肯冒险家,打破消费者的固有认知,在动力、配置、科技等方面都极具亮点,在既有的品牌效应之上兼具了不俗的产品价值,不愧是30万元区间最“物超所值”的选择。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3.59L
网友评分: 4.69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