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自动挡皮卡销量,占比超23%

2022年开年至今,受新一轮疫情爆发影响,中国汽车市场整体面临巨大的产销压力,皮卡行业同样如此,市场大概率将不会出现传统意义上的销售旺季或淡季,市场需求的释放将受到阻碍。外部客观环境不利的局面下,4月中国皮卡市场狭义销量25155辆,同比下滑37%,1—4月销量114601辆,同比下滑23.7%。其中自动挡皮卡销量方面,4月自动挡皮卡销量6845辆,较3月的7979辆环比下滑,1-4月自动挡皮卡销量28151辆,占皮卡总销量比重为23.8%,总体占比持平。

2022年4月自动挡皮卡销量占比超23-图1

中国品皮卡市场自动挡车型销量主要由柴油车型贡献,中国是皮卡市场消费者青睐于燃油经济性更高,动力持续性更出众的柴油车型,柴油自动挡车型销量占自动挡车型总销量比重高达82.38%,汽油自动挡车型占比则为17.62%。此外,四驱车型更受消费者欢迎,四驱自动挡车型占比为70%左右,两驱车型占比为29.1%。将燃油与驱动形式两个因素结合后,可以发现柴油四驱车型是目前中国市场的主销类别,占自动挡销量比重为58%左右,其次是柴油两驱车型为24.28%,更符合乘用化需求的汽油产品占比较低,仍有很大挖掘空间。

2022年4月自动挡皮卡销量占比超23-图2

2022年4月自动挡皮卡销量占比超23-图3

2022年4月自动挡皮卡销量占比超23-图4

国内自动挡皮卡销量主要来自于长城、江铃、江西五十铃及郑州日产等传统主流皮卡企业,上汽大通、福田、中兴、长安凯程等品牌也贡献了一定的销量。最近两年,随着国产皮卡乘用化、高端化、智能化逐渐深入,自动挡皮卡种类逐渐增多,产品覆盖区间逐步扩大,已经形成对低、中、高三档市场的覆盖。

2022年4月自动挡皮卡销量占比超23-图5

2022年4月自动挡皮卡销量占比超23-图6

具体品牌销量方面,长城皮卡4月自动挡销量3587辆,自动挡销量占品牌当月总销量比重为29.9%,1-4月自动挡销量14573辆,自动挡销量占品牌1-4月总销量比重为27.29%,自动挡车型已经占据重要地位。此外,长城皮卡单月及1-4月累计自动挡销量市占率均在50%以上,持续引领整个自动皮卡市场的快速发展。作为国内自动挡皮卡的主要贡献者,长城炮凭借旗下商用、乘用、越野以及火炮等多个细分产品,满足了用户多元化的用车需求。

2022年4月自动挡皮卡销量占比超23-图7

江铃4月自动挡皮卡销量为1081辆,自动挡销量占品牌当月总销量比重为27%,1-4月自动挡皮卡销量为4469辆,自动挡销量占品牌1-4月总销量比重为24.5%。江铃旗下具备自动挡配置的车型为域虎7和域虎9,其中域虎7是江铃皮卡的销量支柱车型,主打中端市场。

2022年4月自动挡皮卡销量占比超23-图8

上汽大通曾是中国皮卡市场自动挡车型出货率最高的品牌,4月自动挡皮卡销量为652辆,自动挡销量占品牌当月总销量比重为87.2%,1-4月自动挡皮卡销量为3103辆,自动挡销量占品牌1-4月总销量比重为85.4%。上汽大通自动挡皮卡销量几乎全部来自于柴油车型,柴油自动挡车型销量占比高达99%。其中上汽大通T70是其销量支柱,是市场中第三畅销的自动挡皮卡,市占率为10%,其所搭载的“上汽π”2.0T柴油发动机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2022年4月自动挡皮卡销量占比超23-图9

江西五十铃自动挡皮卡销量分别由铃拓和D-MAX所贡献,4月自动挡皮卡销量为865辆,自动挡车型销量占当月总销量比重为30.3%,1-4月自动挡皮卡销量为2928辆,占比为24.5%。需要说明的是,以上两款车型均为柴油自动挡皮卡,其中D-MAX是国内首款自动挡皮卡,铃拓是皮卡市场中的黑马级车型,今年5月10日,江西五十铃带来了铃拓汽油自动挡车型,弥补了自身产品谱系缺少汽油产品的不足,形成更为完备的产品谱系,有望促进江西五十铃整体销量的提升。

2022年4月自动挡皮卡销量占比超23-图10

郑州日产4月自动挡皮卡销量为606辆,1-4月自动挡皮卡销量为2897辆,其中纳瓦拉皮卡1-4月销量为675辆,锐骐6自动挡皮卡1-4月销量为2222辆。锐骐6自从换装雷诺日产联盟2.3T M9T柴油发动机,并匹配采埃孚8AT变速箱后,产品力大幅提升,成为了市场销量黑马。今年,郑州日产在锐骐6基础上推出了乘用化进阶产品锐骐7,新车柴油和汽油版都匹配有自动挡车型可选,未来将助力郑州日产自动挡的销量进一步提升。

2022年4月自动挡皮卡销量占比超23-图11

福田皮卡4月自动挡车型销量为30辆,1-4月自动挡皮卡销量为92辆。福田皮卡从去年到今年先后推出多款自动挡皮卡,包括大将军G9、将军F9、驭炮大将军、征服者猛将柴油8AT等款产品,但终端市场中销量较少,其销量仍以品牌旗下的手动挡车型为主。中国重汽作为皮卡行业新势力,今年推出了首款产品VX7,作为一款承载式皮卡,该车全系采用8AT变速箱,上市至今累计销售新车37辆。中兴、北汽、长安凯程也有自动挡车型出售,但整体销量并不突出。

2022年4月自动挡皮卡销量占比超23-图12

随着国内整体人均GDP的提升,人们的物质条件也随之提升,同时国内皮卡文化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繁荣期,有条件的家庭便更倾向于选择舒适性更好、驾驶性更好的自动挡皮卡。未来随着自动挡变速箱在行业中持续渗透,以及乘用化、生活化用户群体的炮培养,可以预见自动挡皮卡销量在未来会实现快速增长。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