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试驾丰田bZ4X 这是一款能越野的纯电SUV

说到丰田,车迷朋友们可能第一个想到的是它全球领先的混合动力技术,那么除了混动以外,丰田在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以及纯电动领域也都拥有非常深厚的技术积累。在2021年的上海车展上,丰田的纯电概念车bZ4X完成了全球首发,当时这款车凭借着出众的颜值赚足了眼球。如今,量产版的bZ4X也正式与我们见面了!4月28日,bZ4X在国内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区间为22-30万元。那么作为丰田纯电动专属系列的首款车型,它能带给我们怎样的体验呢?

全面试驾丰田bZ4X 这是一款能越野的纯电SUV-图1

1、丰田bZ4X是一款什么车呢?

在聊这款车的静态表现之前,我们先花一点时间给大家分享下bZ4X名字的由来。根据丰田官方的介绍,在车名bZ4X当中,b和Z是“beyond Zero”的英文缩写,译为中文是“超越零排放的价值”,而4和X则是车身尺寸和车身类型的简称。

全面试驾丰田bZ4X 这是一款能越野的纯电SUV-图2

基于丰田e-TNGA纯电平台打造的bZ系列车型,未来将全面铺向市场,丰田计划在2025年在全球范围内推出7款bZ系列车型,而中国则会成为导入该系列车型最多的市场。在此后的几年当中,丰田将以bZ4X为起点,全面推动纯电动车型的发展,并将产品阵容不断扩大,为消费者带来更加多样化的选择。

2、丰田bZ4X的颜值表现如何?

第一眼看到丰田bZ4X的时候,许多人都会被它激进的设计所吸引,这款车基本100%还原了概念车的设计,并将其设计精髓原原本本的延续了下来,车身线条优雅且具有美感,在保证车身比例的同时尽可能的将设计做到极致,每一个形面都由锋利的线条相连接,营造出明显的层次感,双色的搭配也极具辨识度。

全面试驾丰田bZ4X 这是一款能越野的纯电SUV-图3

造型独特的大灯组将前脸的颜值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内部的四个带透镜的灯组并列排放,并与两侧的L型日间行车灯融为一体,点亮后具有很强的辨识度。

全面试驾丰田bZ4X 这是一款能越野的纯电SUV-图4

与市面上其它纯电动车型一样,丰田bZ4X的格栅也采用了封闭式设计,前包围下方的进气口可以在行驶当中为动力以及电池系统进行降温。

全面试驾丰田bZ4X 这是一款能越野的纯电SUV-图5

侧面部分,丰田bZ4X的线条设计十分丰富,从A、B柱下方分别设有两条腰线,整体给人带来的视觉感受是非常出色的,并且该车轮拱处采用的黑色设计能够营造出一种宽体的效果,运动感较为突出。车身尺寸方面,这款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690*1860*1650mm,轴距为2850mm。

全面试驾丰田bZ4X 这是一款能越野的纯电SUV-图6

尾部的设计依旧犀利,锋利的线条将车尾分为了多种层次,贯穿式的尾灯组造型并不普通,与造型狭长的头灯组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并且车顶后方两侧的两个小扰流板也为其增添了一些动感气息,而这些独具特色的设计元素未来也会陆续运用到丰田更多的车型当中。

全面试驾丰田bZ4X 这是一款能越野的纯电SUV-图7

全面试驾丰田bZ4X 这是一款能越野的纯电SUV-图8

3、丰田bZ4X的内饰有哪些亮点?

通过近几年的车型不难看出,丰田对于产品内饰氛围感的营造是非常下功夫的,而在bZ4X这款纯电动车型上,丰田更是将科技与豪华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新车内饰采用了名为“悦动港湾(Activity Hub)”的设计理念,可以说丰田把大量前瞻性的设计放到了这款车型当中,每个功能区的划分都比较合理,并且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车依旧保留了一些常用的物理按键,使用起来会更加顺手。

全面试驾丰田bZ4X 这是一款能越野的纯电SUV-图9

全新造型的三辐式方向盘采用了圆形设计,而全新研发OMG(One Motion Grip)驾控套装,由赛手方向盘与线控转向系统组合而成,在构造上取消了方向盘与轮胎之间的机械连接,方向盘转动角度设定为正负150°,无需换手打轮即可完成转向操作,极大减轻驾驶员在弯道行驶、掉头、入库等操作过程中的负担,丰田正在积极探讨该套装导入中国市场,这种具有科技感的配置相信能够吸引到更多年轻消费者的关注。

全面试驾丰田bZ4X 这是一款能越野的纯电SUV-图10

全面试驾丰田bZ4X 这是一款能越野的纯电SUV-图11

在全球都在大力推广可持续发展的今天,丰田也在严格践行这一社会责任,bZ4X车内的用料并不奢华,像是中控台区域就采用的是类似编织面料的包裹,但档次感依旧有所保证,而其他区域还运用了钢琴烤漆以及镀铬材料进行装饰。

全面试驾丰田bZ4X 这是一款能越野的纯电SUV-图12

机舱层叠式仪表盘设计新颖,12度低俯角,驾驶员几乎不用移动视线,驾驶更安全。850毫米远视点,打造更好的驾驶视野。

全面试驾丰田bZ4X 这是一款能越野的纯电SUV-图13

中控屏采用了悬浮式设计,尺寸达到了12.3英寸,内置了丰田最新一代的多媒体控制系统,分辨率和流畅度都做的很棒,除了常规的导航、蓝牙等基础模块以外,该车还支持语音识别和OTA升级等智能化功能。

全面试驾丰田bZ4X 这是一款能越野的纯电SUV-图14

在中控屏下方,我们能够看到一个尺寸适中且造型非常精致的旋钮换挡机构,这里有个知识点:bZ4X是丰田首款搭载旋钮式换挡的车型。

全面试驾丰田bZ4X 这是一款能越野的纯电SUV-图15

丰田bZ4X的前排座椅足够宽大,并且保持了丰田一贯出色的人体工程学设计,无论是坐垫对于大腿的承托还是靠背对于整个背部的支撑都是非常出色的。后排座椅的材质以及柔软度与前排保持一致,并且还配备了中央扶手箱和中间位置头枕。

全面试驾丰田bZ4X 这是一款能越野的纯电SUV-图16

全面试驾丰田bZ4X 这是一款能越野的纯电SUV-图17

得益于较为方正的尾部设计,丰田bZ4X的后备厢空间得到了很好的保证,并且在盖板下方还设计了一块尺寸不小的储物空间,搭配可以进行4/6比例放倒的后排座椅,该车的空间表现更为灵活。

全面试驾丰田bZ4X 这是一款能越野的纯电SUV-图18

4、丰田bZ4X搭载了哪些科技配置?

在智能安全配置方面,这款车配有丰田最新的“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辅助套装”,其中包括预碰撞安全系统(PCS)、车道偏离警示系统(LDA)、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DRCC)、车道循迹辅助系统(LTA)、变道辅助功能(LCA)、远光灯自动控制系统(AHB)、车门误开预警系统(SEA)、道路标识识别辅助系统(RSA)、紧急驾驶停止系统(EDSS)、预判式主动驾驶辅助系统(PDA)等10余项功能,全面保护用户安全。

全面试驾丰田bZ4X 这是一款能越野的纯电SUV-图19

此外,该车还配有智能泊车助手,支持高达6种停车和出库场景,支持车位记忆功能,没有停车线也可以使用该功能,如果遇到上下车不方便的情况,用户还可以通过App对车辆进行遥控操作。

5、丰田bZ4X的动态驾驶感受怎样?

丰田bZ4X提供两种不同动力版本车型可选,其中单电机前驱版车型的最大功率为150kW,双电机四驱版车型的最大功率为160kW,两版本车型的0-100km/h加速时间分别为7.5秒和6.9秒。

全面试驾丰田bZ4X 这是一款能越野的纯电SUV-图20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bZ4X采用了与SUBARU共同开发的X-MODE四驱越野辅助模式,并搭载了全新研发的Grip-Control智能蠕行模式,充分发挥电机驱动的特征,真正颠覆了"电动车缺乏驾趣"的固有认知,实现了随心所行的驾控体验与SUV的越野性。无论是城市驾驶,还是户外越野,甚至深雪、烂泥、极端路况,都可以完美驾驭,全面扩宽电动出行生活半径。

全面试驾丰田bZ4X 这是一款能越野的纯电SUV-图21

在实际驾驶体验当中,丰田bZ4X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整体偏舒适性取向的调校符合丰田一款的造车风格,在起步的一瞬间电动机的输出并不暴躁,加速轻盈且十分线性,加速踏板也做到了足够跟脚,基本做到了随踩随有。

全面试驾丰田bZ4X 这是一款能越野的纯电SUV-图22

而当你需要动力去超车的时候,丰田bZ4X也能给你很强的自信心,当你把加速踏板踩到底的时候,这款车还是能够给你带来不错的推背感。在低速状态下,丰田bZ4X的转向手感较为轻盈,而随着车速的提高,转向阻尼也会不断增加,以保持车辆行驶稳定。

全面试驾丰田bZ4X 这是一款能越野的纯电SUV-图23

底盘整体还是以舒适性为主的设定,在城市当中驾驶再合适不过了,碰到减速带和匝道都能游刃有余的通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丰田bZ4X是一台SUV车型,但是其重心位置较低,对于驾驶稳定性有很大帮助。

全面试驾丰田bZ4X 这是一款能越野的纯电SUV-图24

总结:作为丰田布局纯电动领域的拳头产品,bZ4X可以说在产品力方面做到了同级领先,无论是从颜值、工艺水平还是科技化表现,都很难让人挑出毛病,而且这款车在驾驶感受上也给我们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线性的动力输出搭配强大的的底盘调校,让它不仅适合城市道路驾驶,在越野方面也能做到游刃有余。如果这款车能够在未来制定一个合理定价的话,那么其必定成为纯电动SUV市场上的全新爆款产品。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7 问界M7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5 问界M5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