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试斯柯达全新ENYAQ COUPÉ RS iV

全球首试斯柯达全新ENYAQ COUPÉ RS iV-图1

全球首试斯柯达全新ENYAQ COUPÉ RS iV-图2

导语:2008年,宝马X6开启了SUV COUPÉ的新市场,之后奔驰和奥迪都纷纷加入了这个战局。纯电驱动的斯柯达 ENYAQ COUPÉ RS iV是SUV COUPÉ的最新选手。我有幸作为唯一的中国媒体参加了在意大利的全球首试。

全球首试斯柯达全新ENYAQ COUPÉ RS iV-图3

正文:这是一个电动时代的开始,斯柯达作为大众集团里相对亲民的品牌,在获得MEB平台之后也开始了自己的全新进化。2020年11月,在捷克共和国首都布拉格推出了ENYAQ iV。这是斯柯达第一款纯电车,它和大众品牌的ID4互为姊妹车,都是电池电动紧凑型跨界 SUV。ENYAQ COUPÉ RS iV是ENYAQ iV 的溜背高性能版,基本数据相同,只不过因为不同的车后部造型,对应不同的使用场景。

1 MEB平台

MEB是Modularer Elektrifizierungs baukasten(模块化电动工具包)的德语缩写,它是大众的一个模块化平台,在MEB平台中,外观酷似巧克力的动力电池位于该平台前、后桥之间的地板上,可实现载荷的均匀分布。该电池可驱动前桥或后桥,亦或是同时驱动前后桥,具体情况视车辆设计及类型而定。该平台可配置不同容量的电池,使电动车的最大续航里程数达到550公里。

全球首试斯柯达全新ENYAQ COUPÉ RS iV-图4

到2022年底,大众、奥迪、斯柯达和西雅特等品牌将发布27款基于MEB平台生产的车型。大众集团预计,在第一代架构的生命周期之内,MEB将生产约1000万辆汽车。针对该平台具有的优势,举出的一个具体的例子是,大众决定所有基于MEB生产的车型将根据车型是后轮驱动还是全轮驱动,提供两个标准的动力传动系统,但仅有一款通用的动力电子系统。

2 动力

具体到斯柯达ENYAQ COUPÉ iV,这款车提供两种电池尺寸、后轮驱动或全轮驱动的两版配置、以及从180马力到300马力不等的四种功率级别。这次试驾的ENYAQ COUPÉ RS iV 采用了全轮驱动方案并达到了300马力的功率输出。官方0到时速100公里的时间是6.5秒和采用汽油机动力的柯迪亚克RS成绩相当。

全球首试斯柯达全新ENYAQ COUPÉ RS iV-图5

虽然没有特斯拉那种疯狂的加速性能,但是推背感也十分明显。这也体现了斯柯达电动车的思路,比起美国和中国电动车更加克制和务实。其实狂暴的加速能力并不是每个驾驶者都必须追求的东西,相反,更合理的电池重量和续航里程,让性能和实用达到一个平衡才是王道。

3 操控

ENYAQ COUPÉ RS iV是斯柯达第一款电动RS。RS在斯柯达车系里代表了运动,就好比大众的GTI,奥迪的RS,奔驰的AMG一样。挂着RS徽标的斯柯达都是善跑的高手。

全球首试斯柯达全新ENYAQ COUPÉ RS iV-图1

COUPÉ RS iV标配了动态底盘控制系统,可以选择包括运动模式的多个模式。试驾RS肯定要先感受它最富有激情的一面。于是我选择了运动模式,当然模式的改变不仅仅是悬挂软硬的变化,动力响应也有明显的提升。

ENYAQ COUPÉ RS iV的悬挂质感很出色、路感清晰支撑力好又丝毫没有颠簸。如果不是切换到舒适模式对比,根本不觉得是在运动模式上。和MQB平台上那些相对敏感的各种运动款(大众GTI 斯柯达RS 奥迪S等)不同,MEB平台明显要含蓄很多。但整体驾驶质感又提高了,各品牌之间驾驶性格的差异却减少了。我似乎在ENYAQ COUPÉ RS iV上开出了奥迪的感觉。

全球首试斯柯达全新ENYAQ COUPÉ RS iV-图2

4 设计

ENYAQ COUPÉ RS iV 充满了对细节的雕琢。这款车标配了水晶风格格栅、车窗饰板和后扩散器的周围还包括其他的运动设计特征。它们都具有亮黑色饰面,后部的 ŠKODA 字样和型号名称以及前裙板上的气帘装饰也是如此。 ENYAQ COUPÉ RS iV 上的后视镜盖为亮黑色,后保险杠带有一个红色反光条,贯穿车辆的整个宽度。这是所有斯柯达 RS 车型的经典特征。

全球首试斯柯达全新ENYAQ COUPÉ RS iV-图8

全球首试斯柯达全新ENYAQ COUPÉ RS iV-图9

ENYAQ COUPÉ  RS iV的两种车轮选装均采用空气动力学优化的塑料 Aero 装饰。 20 英寸黑色 Taurus 合金为标准配置,而 21 英寸 Vision 无烟煤车轮也可作为额外配件提供。

全球首试斯柯达全新ENYAQ COUPÉ RS iV-图10

SUV COUPÉ不仅仅是优美和流畅,优异的车身线条设计让斯柯达ENYAQ COUPÉ iV的风阻系数达到令人惊叹的0.234(cd),在全球轻型车测试规程条件续航里程超过540公里。而且COUPÉ造型也没有牺牲实用性,后座空间和后备箱空间都非常宽裕,官方数据标明ENYAQ COUPÉ iV的后备箱容积为570升。

全球首试斯柯达全新ENYAQ COUPÉ RS iV-图11

5 内饰
 ENYAQ COUPÉ  RS iV内饰不像美国和国产电动车那样布满贯穿内饰的巨大的触控屏,而是非常克制的设置了一个13寸的中控屏和5寸的仪表屏。此外这款车也留下了常用的8个机械按钮,非常方便实用。这款车另一个亮点就是带AR的HUD系统,可以在前风挡上投射实时的导航信息,车道线还有识别出的路牌。一路上基本不用低头看仪表屏和大屏,直视HUD开车最省心了。

全球首试斯柯达全新ENYAQ COUPÉ RS iV-图12

全球首试斯柯达全新ENYAQ COUPÉ RS iV-图13

内饰的材质非常低调,但又充满质感。斯柯达还特别强调可再生利用,内饰大量采用可持续材料,特别是回收塑料、金属和玻璃,以保护自然资源。 此外绣有RS徽标的运动座椅非常抢眼,而且提供了足够好的包裹性和舒适性,无论激烈驾驶还是长途奔袭都非常合适。

全球首试斯柯达全新ENYAQ COUPÉ RS iV-图14

还有一个有趣的细节,位于方向盘后方的加减档拨片被继承下来。这个设备本来是用在燃油车上的,电动车有什么用呢。通过实际操作我发现这组拨片原来是控制动能回收的,几乎不影响车辆的驾驶感受。

6 总结

全球首试斯柯达全新ENYAQ COUPÉ RS iV-图15

 ENYAQ COUPÉ  RS iV是一款充满理性的电动车,它没有天马行空的设计也没有桀骜不驯的性能。这是一款基于成熟平台开发的具有个性的产品,ENYAQ COUPÉ  RS iV为向往可持续发展又对RS往日辉煌怀有憧憬的消费者提供了新的选择。斯柯达品牌也因为这款车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远远抛开了Stellantis集团的竞争对手们,进一步增强了其在欧洲市场的竞争力。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7 问界M7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5 问界M5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