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跃涛海,荣威新生

鲸跃涛海荣威新生-图1

“ 以鲸之名,荣威向新而生”

鲸跃涛海荣威新生-图2

鲸鱼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之一,其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回上亿年前,它们一开始是生活在陆地上的陆生脊椎动物,大约在6000万年以前返归海洋生活,成为鲸鱼的祖先。

鲸鱼也是地球上最强大的生物之一,当之无愧的海洋霸主。同时鲸鱼也是地球上最大的生物之一,其中最大的蓝鲸长度甚至能够达到33米,而重量更是达到180多吨。

鲸鱼还是一种极具智慧和灵性的生物。鲸鱼拥有动物界最大的脑子,脑重是人类大脑的五倍,智力比智人进化的时间还早。和海豚一样,鲸鱼也是人类最好的朋友,流传着许多鲸鱼救人的感人故事。

所以在人们心中,鲸鱼这种古老的海洋生物意味着神秘、强大和美好。

2020年4月,上汽荣威以全新狮标开启转型之路,并部署“年轻化战略”。时隔一年,上汽荣威带来了全新ME系列,该系列首款车型荣威鲸,便是以此命名。

鲸跃涛海荣威新生-图3

鲸跃涛海荣威新生-图4

3月17日,上汽荣威官方宣布,荣威鲸正式开启预售,售价区间为16.68万-19.28万元。

鲸跃涛海荣威新生-图5

对于荣威品牌而言,这款车是一个全新的开始。那么,它具体“新”在哪些方面?

首先,它是一个新的系列。

全新ME系列是上汽荣威瞄准新生代人群的产品系列,形象和产品都会更年轻。

关于名字的意义,上汽荣威给出的解释是,ME(我)不是WE(我们)的反义词,而是WE的一部分,如果WE是分母,那么ME就是分子,每一个都是“ROEWE分之一”。

第二,它是新的命名方式。

过去,荣威采用字母加数字的命名方式,比如荣威RX系列、荣威i系列等等。

但开启转型后,荣威便以“国潮”为关键词重塑品牌,荣威鲸是其首次采用中文命名。

第三,它是新的设计理念。

荣威鲸是首款采用全新设计语言“律动唤醒”的车型,设计灵感当然是源自鲸鱼。

以动物为灵感来设计汽车,这在过去也不是没有,比如甲壳虫是瓢虫,阿特兹是猎豹,保时捷是青蛙等等。

但是以鲸鱼为灵感倒是第一次听说,这要怎么设计?荣威鲸打了一个样板。

动感溜背的造型,对应的是“鲸跃而出”;

鲸跃涛海荣威新生-图6

箭型直瀑式进气格栅,对应的是鲸鱼腹部条纹状的纹路。

鲸跃涛海荣威新生-图7

除了形似,荣威鲸还争取神似,这方面主要是突出科技感,比如“能量立方”前大灯、“星际隧道”尾灯,十足的深海科幻风。

鲸跃涛海荣威新生-图8

车内也是一样的思路,放眼望去全是各种鲸元素。

比如内饰整体采用大面积蓝灰撞色设计,和鲸鱼绝对是双胞胎色系,电子换挡杆设计成了鲸鱼尾巴的样子。

而且或许是怕人看不出来和鲸鱼的关系,除了仿生设计,上汽荣威还在方向盘中心配有专属“鲸”字标志,以及头枕等部位独有的“巨鲸”LOGO,直接报名字了。

鲸跃涛海荣威新生-图9

同时和外观一样,车内的科技感也很足。

作为一个“智慧生物”,荣威鲸配有悬浮式双12.3英寸弧形全景屏,可实现左右双屏无缝连接,还搭载了行业领先的智能科技。

鲸跃涛海荣威新生-图10

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孙亦炯曾在某次采访中表示:“荣威鲸是目前传统燃油车当中最聪明的一款车,因为具备了所有相应的智能科技。”像是HUD、手势交互、人脸识别、自动泊车、ACC自适应巡航等黑科技功能或许只是基础。

最后,它是新的平台。

荣威鲸是首款搭载斑马智行天瀑AI平台的车型,该平台由阿里达摩院、天猫精灵和斑马智行联合打造,可实现高效自动化流程和在线持续自学习成长。

鲸跃涛海荣威新生-图11

此外,荣威鲸的长宽高分别为4702/1903/1691mm,轴距2765mm,主要主要竞品为吉利星越、长安CS85 Coupe、领克05和GS4 Coupe。

新车将搭载1.5T和2.0T两款涡轮增压发动机,其最大功率分别为133kW、170Kw。

未来,集新技术、新理念于一身的荣威鲸,将是上汽荣威年轻化的“前哨”。

鲸跃涛海荣威新生-图12

从整个行业来看,上汽荣威在自主品牌这个“大班级”中,就像是一个表现均衡的“中等生”,销量中等,品牌尚可,出过爆款,还有一技之长。

但最近几年来,荣威似乎就缺少一个爆点。在上汽自主阵营里,相比于前卫潮流的MG、高举高打的飞凡和智己,荣威的故事要显得平淡得多。

不过,荣威鲸的到来似乎会有所改变。

上汽荣威表示,ME系列将以荣威鲸为起点,不断赋予产品年轻化、个性化、智能化基因,打造满足新生代人群喜好的车型。

鲸跃涛海荣威新生-图13

这两年,只要一说起自主品牌发布新系列或新品牌,很多人的第一个反应就是高端,WEY、领克以及长安UNI序列都是以此为目标。

但和大家想象的不一样,荣威ME系列并非走高端化,而是年轻化与个性化。

对于这种选择,孙亦炯是这样解释的:“荣威确实在打造更高端的产品。但我们是要实现品牌的向上,产品高档和豪华并不一定代表品牌向上,这是我自己对荣威品牌的思考。我们之前打造国民车,但国民车并不代表没有个性,所以才会引出ME系列,将来荣威产品将会越来越潮,做好国民车的同时向个性化转型。”

他的这段话可以简单理解为,品牌向上并非只有一条路,有时差异化更为重要。

鲸跃涛海荣威新生-图14

从市场层面来看,越高端的市场,品牌对消费者的影响就越大。

所以如果荣威此时以高端定位入市,那么在入场时间就是天然劣势,会同时面临自主同门及合资产品价格下探带来的压力,在品牌不占优的情况下,即使产品力领先,也很难在市场中开创出一番天地。

除此之外,其实还有一个更简单的原因,上汽已经有飞凡和智己两个主打高端市场的品牌,荣威再走高端化只会形成内部无谓的消耗。

所以种种理由既然都证明此路不通,那么荣威不如跳出来,另辟新路。

鲸跃涛海荣威新生-图15

而且选择新生代人群,或者说主打年轻化与个性化,对于荣威而言也并非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因为不只是汽车行业,快消品、饮食、娱乐等全产业都在讲年轻化,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开始主导新消费潮流,比如宠物经济、盲盒经济、二次元,汉服、电竞等等。

在这一基础之上,荣威ME系列不仅可以借力打力,而且还有很多待开发的新玩法,不妨打开思路。怎么和年轻人对话?如何打造更符合年轻人口味的形象和产品?将是上汽荣威团队接下来的重要课题。

鲸跃涛海荣威新生-图16

说到鲸鱼,还有一个美丽的说法:“一鲸落,万物生。”

不同的是,鲸落是结束,荣威鲸则是开始。但相同的是,在两个事物之上,都会孕育而出一个新的生态。

作为全新的产品系列,随着荣威鲸的预售,上汽荣威即将在它身上实验一系列新的体系和模式,结果如何?拭目以待。

鲸跃涛海荣威新生-图17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