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派的实干家 来看看广汽丰田的“双碳”规划

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电动车的续航能力以及智能化科技水平带来的惊喜,似乎汽车电动化的进程速度已足够令人感到兴奋了。强劲的发展力度固然很好,但回过头来想一想推行电动化的目的与意义,现在的局面却又不是那么的美好了,因为毕竟汽车电动化所肩负的重任,并不只是为了提供一种全新的出行方式。

理性派的实干家 来看看广汽丰田的双碳规划-图1

摆脱来自于石油资源的束缚,实现真正的节能减排,这才是汽车电动化的核心目标,也才符合“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大策略。当下所有的纯电车型,已经很好地完成了对石油的脱钩,但在节能减排的成效仅呈现于表面,深究至内里,它们还没有做到真正的环保。

要知道的是,目前国内的电力来源有80%都是来自于火力发电,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灰电”,而火力发电的原料是煤,在发电过程中所产生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数量可是不容小觑的。这就意味着,市面上那些靠着增加电池容量而获得超长续航的电动车型,虽然为车型提升了产品竞争力,但却严重地拖了“碳达峰”的后腿。

理性派的实干家 来看看广汽丰田的双碳规划-图2

全面普及电动化,原本就不是件一蹴而就的事情,太过激进或是进度缓慢,都已背离了最初的目标轨迹,循序渐进式的推行才是当下的最优方向。

由燃油时代迈向纯电时代,这中间的道路多有曲折,在无法做到全面普及电动化的情况下,混合动力车型才是真正能够实现节能减排的利器。有数据显示,混动车型的燃油效率相比传统油车可以提升10%-15%,而且,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要低于充“灰电”的纯电车型。可以说,能够有效降低能耗、减少碳排放的混合动力车型,有着当下最为符合节能减排的解决方案。

理性派的实干家 来看看广汽丰田的双碳规划-图3

在众多正在推进碳减排、碳中和期规划的车企中,广汽丰田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存在,无论是产品布局、品牌策略、推进节奏,都要比其他品牌更加清晰且有效。全方位电动化战略的每个阶段做什么,怎么做,广汽丰田都已有了明确的规划。

汽车领域的节能减排,当下最有效的手段就是降低油耗,而这也正是混合动力车型的核心优势。当然说到混合动力,广汽丰田可以说是国内的普及者了,这个身份在新电动化时代里显得更加引人瞩目,从产品布局方面来看,也能够看到广汽丰田现阶段的主策略,那就是以混动为核心。

凯美瑞双擎、雷凌双擎、威兰达双擎、C-HR双擎、汉兰达双擎,再加上新入局的威飒和赛那,涵盖了紧凑级轿车、中级轿车、SUV序列以及MPV车型的混动矩阵,拥有七款混动车型的广汽丰田,是混动车型最多的合资品牌,没有之一。

理性派的实干家 来看看广汽丰田的双碳规划-图4

在“以混动为核心”的战术体系下,广汽丰田并没有停止对混动车型的战略倾斜,并且已经对未来几年做出了新的目标规划。2022年,其计划实现双擎混动车型销量31万台;2023年,双擎混动车型将100%覆盖TNGA家族;而到了2025年,双擎混动车型销量占比将超过50%。

理性派的实干家 来看看广汽丰田的双碳规划-图5

于此同时,广汽丰田也在同步加速导入纯电动车型的节奏,今年下半年即将导入e-TNGA架构下的纯电新车bZ4X;在2025年前,整体导入5款纯电车型;到2035年,广汽丰田产品线将100%实现电动化。

另外,有关于氢能源的探索也在持续进行着,在刚刚结束的冬奥会上,3000多辆氢能源汽车大放异彩,而丰田汽车则占据了其中的三分之二。尽管氢能源的发展还存有诸多争议与限制,但丰田还是在以探索者和开发者的身份去寻找更佳的解决方案,一旦有了重大突破,广汽丰田也必将获益匪浅。

写在最后:

节能补贴的退坡,积分政策的约束,也都在为碳达峰、碳中和做着铺垫,在顺应纯电动化的进程中,广汽丰田则表现出了非常理性的一面。思路清晰,步骤明确,眼下仍旧以双擎混动车型为核心,并持续加大推广力度;e-TNGA纯电车型也已开始布局,导入全新纯EV的产品线;同时,也不忘在氢能源领域继续探索,需求更理想的节能减排方式。完美的推进策略,合理的科学方法,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解读,广汽丰田已给出了最有效的示范。

大家都在看:平行进口车有哪些
网友还看了
威霆 威霆 29.38万起 获取底价
小鹏X9 小鹏X9 35.98万起 获取底价
高山 高山 33.5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MPV
综合平均油耗: 2.45L
网友评分: 4.76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