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榜单发布!2021年狭义皮卡终端销量出炉!

2021年是皮卡市场不平凡的一年,在全国多地解禁、皮卡标准出炉、芯片短缺、疫情防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和碰撞下,2021年的皮卡市场仍然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2021年12月狭义终端销量35147辆,同比下滑22.1%;;2021年全年皮卡狭义终端销量以391218辆收官,同比下滑1.6%,虽然今年是近4年来终端销量第一次下滑,但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皮卡市场仍然具备强大的市场潜力。

三大榜单发布2021年狭义皮卡终端销量出炉-图1

注:本篇狭义销量数据不包含N2类皮卡、电动皮卡、皮卡专用车和非传统产品(承载式车身/无车架)等;因为《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将于2022年5月正式执行,皮卡车市的“狭义皮卡销量”也将更直观地反映皮卡市场的真实需求。(非传统意义多用途货车包含五菱征途和吉利远程,2021年全年分别售出21598辆和332辆)

三大榜单发布2021年狭义皮卡终端销量出炉-图2

核心看点:

一、2021年全年狭义终端销量39.1万辆,同比下滑1.6%,是近4年来皮卡市场终端销量第一次下滑

二、长城皮卡全年狭义终端销量18.5万辆,累计市占率近50%,虽然受芯片影响较大,但强者恒强的定律仍然在持续

三、长城炮仍然是市场中最受欢迎的车型,全年销量同比大增5.9%,市占率近25%

四、江西五十铃全年售出4万多辆,同比增长达到12.9%,稳坐行业第三、合资品牌第一

五、全国31个省市地区在12月均呈现同比下滑的态势,全年来看仅有13个省市地区保持销量的同比增长,新疆增势最为猛烈。

三大榜单发布2021年狭义皮卡终端销量出炉-图3

终端销量数字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可以真实反应市场需求,而不是像工业销量那样唬人,今年虽然是近4年来终端销量第一次下滑,但是主要原因可以归结为疫情影响、头部企业缺车,以及芯片短缺的影响。即便如此,此前连续3年的销量正增长,同样可以反映出国内在疫情大背景下仍然强大的经济活力和消费潜力,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皮卡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目前虽然泰国和加拿大的皮卡终端销量还未出炉,不出意外,中国还将会是全球第二大皮卡市场。

三大榜单发布2021年狭义皮卡终端销量出炉-图4

不得不说,2021年芯片短缺问题对皮卡市场的走向产生了关键性影响,尤其对头部企业和高端车型的影响较大,一方面芯片短缺导致产能不足,越是高端车型对芯片的需求越大;另一方面,像长城炮越级的产品实力成为了市场上重金难求的旗帜性产品,供不应求成为2021年长城产品的主旋律。

三大榜单发布2021年狭义皮卡终端销量出炉-图5

也正是长城产品的供不应求,催生了今年皮卡市场的独特形态:当头部品牌的车型处在供不应求、极度缺货的情况时,那些“不能等”的消费者也就不得不转投有现车的品牌;但同时,尾部企业在产品和售后等诸多方面又与时代的脱节,“上下夹击”之下,都让像上汽大通、福田、江淮等中部品牌在2021年迎来了销量的增长。

三大榜单发布2021年狭义皮卡终端销量出炉-图6

另外,现今市场马太效应或者说大鱼吃小鱼的情况越加凸显,从图表就能发现“其他”这栏所囊括的非主销品牌的体量已经越来越小。可能此前还能销售几百辆的品牌,现在品牌都消失的无影无踪了。当主流厂商推出更加乘用化、高性价比的产品时,没有自主设计研发能力、产品靠抄袭套娃的品牌自然会被市场淘汰。

三大榜单发布2021年狭义皮卡终端销量出炉-图7

2022年长城皮卡将会迎来产品大年,包括金刚炮、全尺寸皮卡在内的多款全新产品都将上市,而经济型的风骏5海鲜版、基建版、干饭版等多款车型还将继续助力民生经济的发展,满足用户的实用需求。随着芯片短缺问题的缓解,以及产能的逐步提升,2022年长城皮卡销量有望继续冲击新高。值得一提的是,长城皮卡目前已经正式成为全球皮卡品牌四强,超越菲亚特、日产、通用、三菱等一众老牌皮卡企业,真正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皮卡的力量。

三大榜单发布2021年狭义皮卡终端销量出炉-图8

合资品牌方面,江西五十铃全年售出40694辆,同比增长达到12.9%,稳坐行业第三,合资品牌第一的位置,旗下瑞迈、铃拓仍然是江西五十铃旗下的主销产品,完美满足追求合资品质用户的需求。而全新D-MAX一经上市就以超凡的产品力受到消费者的追捧,同比增长达到22%。不仅如此,全新D-MAX在泰国、澳洲等地同样上市即成爆款,创造了一项又一项数据奇迹。

三大榜单发布2021年狭义皮卡终端销量出炉-图9

郑州日产近两年产品相对单一,从去年开始,才逐渐推出符合市场趋势的场景化产品,所以2021年的销量和江西五十铃有了一定的差距,不过今年也将会有锐骐6 Pro等全新产品,再加上全新锐骐加持下,相信今年会有不错的市场反响。

三大榜单发布2021年狭义皮卡终端销量出炉-图10

另外,上汽大通以29%的同比增长,成为国内终端销量增幅最高的品牌,其次是江淮的24%和福田的22.1%。2021年上汽大通销量为13287辆,上汽大通T系列一直以来都是市场中增速迅猛的产品之一,同比增长幅度高达59.3%。江淮去年的新产品主要集中在专业化的产品上,推出了沿海版和工程版等经济型产品,解决用户的切实所需。福田同样是在去年实现了产品谱系的大调整,自去年年初大将军正式上市后,产品就进入了快车道,截止昨天,福田的将军系列产品正式实现了8AT的产品覆盖。

三大榜单发布2021年狭义皮卡终端销量出炉-图11

其他如长安、庆铃、中兴、黄海等品牌则处于销量不断下滑的状态,亟待推出更具说服力的产品获得市场青睐。中兴对产品谱系进行了调整,未来将会形成“虎狮”系列,更简洁易懂,让消费者直观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产品。庆铃也在准备全新D-MAX的落地,试图改变现有状态。

三大榜单发布2021年狭义皮卡终端销量出炉-图12

在省市和地区销量方面,需求受制于供给,全国31个省市地区在12月均呈现同比下滑的态势,全年来看仅有13个省市地区保持销量的同比增长,新疆增势最为猛烈。河北、山东、云南和四川仍然是今年的销量大省。另外,解禁地区的市场活力也得到了释放,包括东三省、安徽在内的省市地区,同比增长喜人。相信2022年随着越来越多的地区解禁、重汽等新入局者、以及皮卡标准在5月的正式推出,必将推动中国皮卡市场继续向上发展。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