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1

2021款奥迪RS 4 Avant 黑曜版在该项目的得分为:21分(此项满分为40分)

点评:拥有出色的智能化配置,不过在安全配置方面还需要加强。

1、奥迪RS 4的中控屏尺寸为12.3英寸,目前几乎所有的奥迪车型都配备了这套系统,显示效果和流畅程度都表现出了不错的水准。此外,仪表盘还提供两种不同的显示模式,驾驶员可以通过方向盘山的VIEW按键对其进行控制。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1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2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3仪表盘形式与功能(4分)

2、奥迪RS 4全系都配备了HUD抬头显示功能,不过其并没有配备时下最新的AR实景导航等前沿科技配置,因此新车在该项目中仅得到3分。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4HUD抬头显示功能(3分)

3、奥迪RS 4的中控屏尺寸为10.1英寸,内置最新的MMI操作系统,显示效果出色,并且使用起来也比较顺手,大量常用功能都被放置在了一级和二级页面当中,方面查找。在功能性方面,系统支持导航、路况信息显示、CarPlay、Android Auto等。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5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6中控屏形式与功能(4分)

4、奥迪RS 4配备了车联网功能,但并不支持OTA升级,对于智能化配置如此丰富的奥迪来说,此类配置的缺失的确有些不太应该。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7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8是否支持车联网、OTA升级(3分)

5、在我们此前的评测中,语音控制系统成为了不少海外品牌车型的失分点,而在奥迪RS 4上,这样的情况依旧存在。尽管方向盘上配备了语音控制按键,而且语音识别度有所提升,但是其所支持的功能还是太少,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9语音控制与丰富程度(2分)

6、奥迪RS 4并不支持远程启动功能,而且也不提供智能手机钥匙可以选择,所以在这一项当中并没有额外加分。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10智能手机钥匙(0分)

7、在智能辅助驾驶方面,奥迪RS 4仅标配了并线辅助功能,而像是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以及主动刹车等配置则需要选装,全速自适应巡航功能也只在暗金版车型上提供选装,因此在该项目中并不能获得太高的分数。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11智能自动驾驶及主动安全配置(2分)

8、在被动安全方面,奥迪RS 4配备了常规的前排安全气囊、前后排侧气囊以及前后排头部气帘,不过并未配备膝部气囊和被动行人保护功能。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12被动安全配置(3分)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2

2021款奥迪RS 4 Avant 黑曜版在该项目的得分为:4分(此项满分为10分)

点评:选装配置十分丰富,尽可能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1、奥迪RS 4并没有提供诸如劳斯莱斯等超豪华品牌的高级定制服务,因此在该项目中并没有获得额外加分。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13高端定制服务(0分)

2、作为与保时捷隶属同一集团的奥迪,在选装配置方面也做到了琳琅满目,从舒适性配置到内外饰的材料运用都提供丰富的选择,进一步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简单来看,如果想做到真正的“满配”,那么裸车价格也基本要达到百万大关了。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1选装配置丰富程度(4分)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3

2021款奥迪RS 4 Avant 黑曜版在该项目的得分为:22分(此项满分为30分)

点评:4秒的零百加速和机械四驱能够让你始终对车辆保持在一个可控状态。

1、奥迪RS 4搭载一款2.9T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450马力,峰值扭矩600N·m,与之匹配的是8速tiptronic变速箱,官方给出的新车0-100km/h加速时间为4.1秒,极速为250km/h。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14动力系统、变速箱形式(4分)

2、底盘方面,奥迪RS 4的前、后均采用的是五连杆式独立悬架,而可以进行软硬调节功能的悬架则是需要需安装的。此外,该车还配备了后桥限滑差速器。参与本次测试的这台奥迪RS 4配备了一组20英寸轮圈,轮胎规格为275/30 R20。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15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16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17底盘及轮胎配置(4分)

3、奥迪RS 4搭载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并且还配备了机械扭矩限滑差速器,在日常驾驶过程中,这套四驱系统能够维持前后4:6的动力分配。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18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19驱动系统(4分)

4、在驾驶感受这个层面,奥迪RS 4完全可以用“极致”二字来形容,你完全不用担心这款车的动力不够用,当你踩下油门踏板的一瞬间,便会被这强大的推背感所折服。这款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在1900rpm时便能爆发出最大扭矩,即便是在中高速的状态下超车也能发挥出很强的动力水准,给予驾驶者很强的信心。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20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21

在quattro四驱系统的加持下,你完全不用担心这款车的稳定性,就像网络上流传的这样一句话:你只管踩油门,剩下的交给quattro。底盘和转向手感都是偏运动化的调校,这种紧绷的感觉在路况条件好的时候是很能激起人们驾驶欲望的,但在遇到一些道路状况比较差的情况下,便会影响到一些舒适性,毕竟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想要极致的驾驶感受就要有所牺牲。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22

总的来说,奥迪RS 4的动态表现是属于比较均衡的,而且可以给驾驶者提供很高的容错性,不少新手司机也能快速适应这款车的节奏。而且与老大哥奥迪RS 6相比,RS 4的车身尺寸更小,操控起来也更加灵活,这一点也让我们印象深刻。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23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24驾驶感受(5分)

5、说完了这款车驾驶方面的表现,我们再来聊聊奥迪RS 4的动态乘坐感受。对于这款车的目标用户来说,他们或许并不关心坐着舒不舒服,乘坐感受也绝不是这款车的卖点。在我们的实际体验过后能够感受到,虽然奥迪RS 4的车内能够容纳五个人,但是实际空间却是给四个人预备的。能够调节软硬的悬架系统即便是调整到最软也十分紧绷,“舒适”这两个字注定与其无缘。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25

在隔音静谧性方面,奥迪RS 4的表现只能用中规中矩来形容,虽然隔音材料配备了不少,但是发动机和排气噪音成为了提高车内音量分贝的罪魁祸首。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26动态乘坐感受及NVH表现(3分)

6、在能耗方面,官方给出的WLTC工况下综合油耗为9.1L/100km,可是我相信应该很少有奥迪RS 4的车主能够将油耗开到这样的水平,毕竟这是一款性能车,每个人都希望去感受它强大的动力。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27能耗表现(2分)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4

2021款奥迪RS 4 Avant 黑曜版在该项目的得分为:0分(此项满分为10分)

点评:没有搭载新能源技术,内饰也未采用环保材料,0分一点都不冤。

1、奥迪RS 4并没有配备任何的新能源技术,我们只能寄希望于下一代车型能够在方面进行提升。不过随着电气化发展的加速,下一代奥迪RS 4或搭载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而据外媒报道纯电版的RS 4也在开发当中,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28新能源技术的运用(0分)

2、奥迪RS 4的内饰采用了大量皮质、碳纤维以及镀铬等材质,并没有使用可回收的环保材料,因此在该项目中并没有额外加分。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29内饰环保可再生材料应用(0分)

最后我们来看看2021款奥迪RS 4 Avant 黑曜版在“豪华180”豪华评分体系的总分是多少:

豪车事“豪华180”豪华指数评分体系简介:

“豪华180”豪华指数评价体系是全国首个专注于汽车豪华质感水平的评价体系。目的是以统一的标准衡量市面上的主流车型,客观有效地对一辆汽车的豪华质感做出评价,让消费者更加快速、直观地认知该车在豪华质感方面所能达到的真实水平。

“豪华180”豪华指数评价体系共从8个大项考察车辆的豪华质感,分别是:品牌与价格、创新与科技、设计与工艺、智能与安全、个性与定制、性能与操控、舒适与氛围、环保与可持续。每个大项中又细分出若干小项,以期达到完整全面的覆盖。评价体系的各细分项都有相应分数,总分180分。

考虑到主观体验在豪华质感评价方面的不可或缺性,评价体系还专门设置了主观评价项目,以期使结论的维度更加完整和人性化。

“豪华180”豪华指数评分体系满分为180分,根据最终得分分为:不够豪华(90分以下)、入门豪华(90-109分)、足够豪华(110-129分)、非常豪华(130-159分)、顶级豪华(160-180分)。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1

总结:最终2021款奥迪RS 4 Avant 黑曜版在豪车事《豪华180》评测体系中的总分为:109分,属于入门豪华(90-109分)的标准。获得这样的成绩也在我们的预料之内,毕竟作为性能车的奥迪RS 4并不能像传统豪华品牌车型那样面面俱到,配置够用、做工精致,而且还能带来一定的驾驶乐趣,这对于购买奥迪RS 4的用户来说就足够了。

从奥迪RS 4在我们评测体系中的各项分数比例也不难看出,其在创新与科技、环保与可持续这两项当中的得分率是比较低的,后者甚至没有获得任何的加分,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这款车的产品定位较为特殊,无论是从行业内的首发科技还是环保材料的运用层面,都不会给这款车的销量带来任何的帮助。不过我们在前文中也提到了,下一代的奥迪RS 4有望搭载插混系统或者直接推出纯电版车型,届时性能车领域也将迎来颠覆性的变革。

《豪华180》评测 奥迪RS 4 距离足够豪华只差一点-图30

豪车事CEO兼总编辑-王堃点评:

RS系列是奥迪旗下的高性能家族,自然在驾驶性能方面的投入较多。相应的,整体风格也更加偏向运动。在这样的基调下,获得109分的成绩,这其实是完全能够接受的。当然了,我们也更加期待后续车型能在环保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毕竟,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一切享受的前提条件。

网友还看了
奥迪RS5 奥迪RS5 85.28万起 获取底价
宝马M3 宝马M3 84.99万起 获取底价
Mirai Mirai 74.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中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9.07L
网友评分: 4.22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