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二十年:三年突围 北京现代蜕变进行时

对话杜君保三年突围 北京现代蜕变进行时-图1

2002年进入北京现代,“北现速度”的亲历者……他准时出现在北京现代第二工厂的圆形会议室,这是我第二次面对北京现代常任副总经理 杜君保。这一次与十几个月前他给我留下的寡言少语印象不同,健谈和务实态度给我留下了新的印象。

在简单的寒暄之后,我以2021社会热词之“内卷”首先与杜总进行了沟通。

一:战略突围 北京现代3年转型

根据官方数字显示,2021全年北京现代实现批发销量38.5万辆,这显然不是一个更好的结果。但杜总也透露了另一组数字:“市场终端销量近40万台”。相信汽车行业的朋友们都能读出它背后的积极意义,北京现代的困局并不是这一两年造成的,也不是任何一个人就可以承担的。

我注意到在杜总的手边放着一份名为《北京现代三年行动方案》的内部资料,但在近2小时的对话过程中他从未翻开,甚至少有去看同事为他准备的资料。这个细节让我意识到:做什么、怎么做,什么时候做,他已成竹在胸。

对话杜君保三年突围 北京现代蜕变进行时-图2

“2021年是非常痛苦的一年,相信我们努力的结果会通过2022年和2023年来体现。”在杜君保看来3年的时间很短,所以动作要快,要拿出当年北现速度的精神;行动要准,必须如中医针灸切中痛点。这个痛点的具化就在于:经销商盈利、供应商降本、投放更多新车型。杜总说:“我们的核心策略进行了调整,从单纯注重销量提升,向优化产品结构、提升技术影响力和完善经销商体系等转型。我们要实现每一款产品都能带来收益,能覆盖现金流的支出”。

我相信北京现代面前的机会、面临的挑战还有那些细枝末节的数字,对“老现代”杜君保来说,早已烂熟于心。

二:尊重伙伴 摘掉性价比帽子

数字上去了、收益下来了,你张三便宜1000我就得便宜2000?最终一句“性价比”毁了多少个品牌?我相信这是很多车企大佬都经历过的最头疼的问题,而且没有之一。成功走出“性价比”这盘困局要挑战的很多,逆势而上需要的可不仅仅是一股子勇气。

对话杜君保三年突围 北京现代蜕变进行时-图3

在杜总看来,北京现代尊重伙伴的利益,无论是用户伙伴、经销商伙伴还是供应商伙伴。一个直观的结果就是,北京现代现有经销商网络数量正在由大向精转变,此前拥有近800家经销商到2021年末大约在680家,“今年我们的目标是继续精简,比如一个城市有三家经销商也许就会减掉一家,但是3-1不等于2。精简经销商是利弊共存的,我们要评估经销商的综合经营能力,为北京现代品牌发出声音的能力,在这个问题上不是简单的‘末位淘汰’机械逻辑,而是‘精与专’的逻辑。”事实上,根据北京现代的统计数据,经销商2021年末环比2020年末的情况是:80%实现了盈利与80%未盈利的巨大变化。

在产品布局上,应该如何做到让经销商活下去?让北京现代的造血机能正常运转?杜总说:“你会发现北京现代把几款亏损的车型停掉了”这笔账杜总算的很清楚,是腐肉就要坚决的剔掉

首先,“我们把主要精力、资源,倾注在伊兰特、途胜L、ix35和库斯途4款具有品牌竞争力等车型”,因为这些车型在技术、配置等方面绝不输于同级别车型,也有相当好的口碑支撑,皮实、耐用、维保成本低等的口碑标签已经深入人心。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二手车保值数据来看2021年12月环比11月,现代品牌二手车保值率再次上涨0.3个百分点,达到63.8%

其次是终端价格,“2021年北京现代的所有车型的价格稳定住了,我们不会再便宜卖了”。北京现代现有主打产品价格相对稳定,这个稳定带来的有可能是失去用户,但换来的是对真正热爱北京现代品牌的用户车主尊重。特别是在原有客户增换购的时候,也能明显感受到“涨价”并非坏事。

第三,在各区域市场的差异化政策支持也是北京现代2021年尝试的的一种改变,“一省一策,一城一策,一店一策,针对不同经销商的实际情况实施不同的政策支持。通过差异化的补贴和政策,同样起到了稳定价格的作用。2021年北京现代实施九省联动市场策略,差异化补贴也起到了稳定价格的作用,稳住了价格,让“性价比”标签淡化消亡”杜总说。

三:多款全新车型 中国专属海外出口

2022年,北京现代制定了50万销量的战略定位。基于这个定位,包含国内市场与海外市场的发力。

在国内方面,北京现代还会基于现代先进的i-GMP平台、E-GMP平台持续导入燃油车与更多电动化产品。全新平台已大幅缩短新产品的开发周期这也加速了更多车型的上市销售。杜总说:“我们正常的开发时间是30个月,而运用新平台30个月缩短成27个月,如果是进行模块化升级,很可能就变成20个月。”

对话杜君保三年突围 北京现代蜕变进行时-图4

未来两、三年的时间里,在电动化产品方面,将会推出内部代号为“OE”一款介于轿车和SUV之间的跨界产品;在2023年末或2024年初另一款全球化的新能源车型也将上市;IONIQ(艾尼氪)6和IONIQ(艾尼氪)7两款车,也将保持全球同步导入中国市场。

对话杜君保三年突围 北京现代蜕变进行时-图5

在燃油车领域除了第七代伊兰特、途胜L之外北京现代为中国市场准备了ix35的换代车型、全新索纳塔,并在2024年推出库斯途的换代升级等燃油产品。基于现代汽车N品牌的市场认可,导入N Line版本,如途胜L N Line主攻个性化运动市场。

对话杜君保三年突围 北京现代蜕变进行时-图6

海外市场方面,2021年北京现代向中南美市场出口了瑞纳等中国专属车型达到1万台。未来北京现代的中国专属车型将继续扩大出口。“例如库斯途、名图都可以向海外市场销售。 菲斯塔、ix35、库斯途和名图这几款中国专属车型,都将会实现出口。因为中国专属车型与韩国现代车型在价格、外观、配置等方面都有明显的差异化,对海外市场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杜总表示。

写在最后:这是一家中国入世后首个获批的合资车企,2022年10月18日北京现代将会迎来20岁生日。三年突围,从体系到产品,我看到了北京现代再次起航的决心。

北现老将杜君保在与我的对话中说:内卷?是啊,当你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但是很多时候,短期来看并没有取得一个很好的结果。北京现代面对的挑战很严峻,唯有逆境中补强短板。他与当下的这群北京现代人正在做的,也许正是未了下一个更好的20年。

--------------------------------------------------

网上车市副总裁 原网上车市总编辑/网新社总编辑2021-2022年度选题《从2021社会热词聊汽车》,往期回顾:

从2021社会热词聊汽车(5) ——“YYDS!” 2021年最受关注技术品牌牌http://a.cheshi.com/news/3367411.html

从2021社会热词聊汽车(4) ——“破防了!”这个国民品牌 12载深耕IP http://a.cheshi.com/news/3367334.html

从2021社会热词聊汽车(3) ——“车企的快乐星球?”吉利汽车“星”与“海”http://v.cheshi.com/block_38867.html

从2021社会热词聊汽车(2) ——“告别躺平!”北京现代蜕变进行时http://v.cheshi.com/block_38793.html

从2021社会热词聊汽车(1) ——“反内卷?”长城汽车的墙内开花墙外香http://v.cheshi.com/block_38764.html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2.35L
网友评分: 4.76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