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1,新红旗产品的TOP3关键词

时至年末,又到一年盘点时。

2021年,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说是一个值得被“标注”的年份:我们见证了新能源车渗透率超过10%的特殊时刻,经历了“缺芯”危机对产业链条的震动,也更期待数字化转型对用车生活的改变。

2021年,对于新红旗品牌也是极具特殊意义的一年。产品焕新、体系升级、数智化转型、营销创新等等方面,都不断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认知。“国车”不再是曾经只适合出现在官方场合的车,而是变成了真正走近普通消费者的“国民之车”。

盘点2021新红旗产品的TOP3关键词-图1

这与新红旗一直所坚持的“一切为了客户、一切服务于客户、一切谦敬于客户”的品牌理念是分不开的。

所以在年末这个盘点时刻,我们就以“三个一切”为主线,提取出“活力”、“责任”与“视野”这三个年度关键词。以此复盘新红旗全年的产品动作,并点出未来要发力的领域。

【活力】

产品,是用户对品牌的第一层感知,也是塑造品牌价值的基本盘。

对于新红旗品牌来说,“活力”可以说是对其产品阵列描述最凝练的一个关键词。

“活力”的意义,代表着品牌具有不断进取的旺盛生命力,这是一种精气神。“活”是一种充满生机的精神状态,“力”则代表一种一直向前走的姿态。

2021年,新红旗品牌在产品端,确实做到了“极具活力”。

盘点2021新红旗产品的TOP3关键词-图2

首先是2022款红旗HS7 、HS5、H5的焕新上市。在新红旗的语境中,“焕新”就意味着将“活力”这股品牌精气神,在产品端进行了实际落地。

从定位来看,这三款车是目前新红旗品牌产品阵列的中坚力量,也是当前新红旗的主要销量担当。从意义来看,它们是真正将新红旗品牌塑造出“国民之车”姿态的主力。

本次焕新中,红旗HS7、HS5与H5都在产品端体现出了新红旗不断进取的活力。首先,三车都进行了更贴近时代审美的颜值提升:外观内饰新配色的应用、轮毂样式的更新以及细节的年轻化调整。其次,都将智能网联系统进行了升级,并按照车型定位各自提升和新增了相应配置。

盘点2021新红旗产品的TOP3关键词-图3

所以“活力”之于这三台车,实质上体现的是新红旗品牌对于外界环境和用户痛点改变的敏锐捕捉,并最大限度的对产品端赋能。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我们能明显的感觉到新红旗在用一种主动的姿态,去为用户持续带来最好的产品体验。

接下来,是红旗H9与红旗E-HS9在“双9阵营”上的焕新。这也是2021年新红旗品牌的又一次产品焕新。

“双9阵营”对于新红旗品牌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如果说上文提到的三款车是为新红旗品牌在普适价值这个维度,树立了“国民之车”姿态。那么“双9阵营”的意义就在于,从豪华维度释放出了旗舰实力。

盘点2021新红旗产品的TOP3关键词-图1

2022款新红旗H9在产品力进行了全方位升级,整车带来了多达23处的变化改进。

外观层面,大受欢迎的双色车身,可超配到更多车型。配置维度,部分车型增加了音响主动降噪、更具豪华质感的棕色内饰与后排全新的7英寸中控屏。在智能车机系统层面,交互逻辑也得到全新的迭代升级。

盘点2021新红旗产品的TOP3关键词-图5

新红旗E-HS9在2021年的焕新,来自于新增的120度电池增长续航版。这是在原有车系内的4款车基础上,又新增了4款配备120千瓦时电池的车型。因此它的NEDC续航也最长可到690公里,满足了消费者对于续航能力的需求。

对于“双9阵营”而言,“活力”就意味着新红旗对旗舰实力的不断进阶。从新红旗品牌的角度来看,这也是“三个一切”的品牌理念在豪华产品力打造维度的直接呈现。对于具有“国车”身份的新红旗品牌而言,对豪华的不设限,就是一种“活力”。

盘点2021新红旗产品的TOP3关键词-图6

此外,在红旗E-QM5身上,我们也可以看到另一层面的新红旗“活力”。

在新红旗品牌的产品阵列中,红旗E-QM5主要应用于出行领域场景。而在前不久刚刚进行的2021年博鳌企业家论坛上,新红旗也宣布红旗E-QM5将在明年推出面向私人的全新版本产品。经过之前一段时间出行领域的验证,我们相信私人用户版的产品会满足更多不同消费者的刚需。

所以红旗E-QM5所体现的“活力”就在于,创造了一个用户更好感知新红旗产品的新空间。

现在产业界一直在流行一个词:乌卡时代。

什么是乌卡?它是英文VUCA的音译。是Volatile,Uncertain,Complex,Ambiguous四个单词的缩写。分别代表不稳定、不确定、复杂性和模糊性。也就是说,多元的变化,就是这个时代的主调。

所以,变化是必然的,也是永恒的。但对于品牌在产品端的变化,更重要的是:无论如何变,始终找到和坚守属于自己的“不变”。

对于新红旗品牌来讲,变,是需要不断在产品力上进行焕新打磨,去迎合这个时代多元变化的节奏,去不断给用户带来全新的产品感知。不变,就是要一直保持“一切以客户为中心”的基本盘,真正从客户的角度对产品进行升级。

保持住了“不变”,实现了“变”,当产品不断焕新时,消费者对于品牌的好感度也就在不断焕新。而“活力”就是贯穿其中的真正原力。它能为品牌赋予敏锐的“嗅觉”,它能激励品牌在前进的路上永不“设限”,更能创造出一个全新的布局空间。

【责任】

成年人的世界里,责任尤为重要。它能给人一种发自心底的安全感,也是彼此建立信任的基础。

对于车而言,“责任”就是在产品的物化感知层面之外,对于用户在安全方面的承诺。这也是每家车企必须修炼的“内功”。它难以言表,却至关重要。

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车在安全方面,对用户的责任。第一,是我们目前经常在媒体宣传中看到的主动安全配置。第二,就是“相对低调”,但却是真正在关键时刻起作用的被动安全。一台车的“责任”的核心,就在于此。

盘点2021新红旗产品的TOP3关键词-图7

以新红旗H9和E-HS9为例,这两台车都采用了“9H”笼式车身。这是保证车内人员安全的关键。

盘点2021新红旗产品的TOP3关键词-图8

今年10月26日,新红旗H9完成了全球首次公开双车高速追尾测试。这是用于模拟在高速路上常见的高速二次追尾情景而设置的测试。新红旗H9在先追尾大货车的情况下,又遭到了红旗HS5的二次撞击。而这两台车都以高分经受住了考验。而在12月的“C-NCAP五星安全评价”中,新红旗H9也同样以优异的成绩通过测试。

在更早的今年6月,新红旗E-HS9也成功挑战了首次全国公开的双侧柱碰测试。除去“9H”笼式车身,这台车还在全方位成员约束系统和全覆盖式侧面电池保护结构上,下足了功夫。

在被动安全之外,还有一个延伸的领域,就是车内材料。新红旗“双9阵营”的这两台车都采用高标准的全健康环保材料和工艺,均收获了消费者对车内无异味的好评。

极致的车身安全与令人放心的健康材料,带给用户的就是最坚实的安全感和充分的信任。也是用户最直接体会到车企“责任”的通道。对新红旗而言,这也是对“三个一切”品牌理念的切实践行,更是品牌最具含金量的价值。

【视野】

践行“双碳”目标战略与新能源化,是目前所有车企所共同面对的时代背景和发展趋势。

从2021年新红旗品牌的发展,我们也能在“三个一切”这条主线上,梳理出一个新能源化的决策原点。

这个决策原点就是新红旗品牌所具有的“视野”。它决定了新红旗品牌能够“看多远”和“走多远。”同时,也表明了新红旗如何在当前时代背景下,进行体系化布局运作。

盘点2021新红旗产品的TOP3关键词-图9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中国一汽发布了EcoLin5“五链融合”汽车发展新模式。它以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链为核心链,融合新型消费者、智能绿色出行链、智慧能源链和新基建链为一体的未来型智慧绿色城市汽车生态系统。

简而言之,这是对绿色出行进行了一次体系化的解构和生态化的延展。也把新红旗的视野范围,从现在一直划到了更久远的未来。

具体落地上,新红旗品牌是这样进行的:

首先是“五链”中的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链和绿色智能出行链。

盘点2021新红旗产品的TOP3关键词-图10

第一是在年底广州车展上发布的120度电增长续航版本的新红旗E-HS9。它的存在,体现了新红旗目前在旗舰端的实力展示。第二,是在本次企业家博鳌论坛上官宣即将进军私人用车市场的红旗E-QM5。它的到来,证明新红旗品牌未来将在新能源化进程上,开启规模化布局。

除去上面提到的两台车,另外在绿色智能出行链,当前最有代表性的是红旗智能巴士与红旗Robotaxi。

目前红旗已经联合长春市政府,打造出“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工程。而明年,红旗将会继续在长春与海南进一步建设智慧应用于出行场景的打造。

“五链”的其它组成部分,是新型消费链、新基建链和智慧能源链。

盘点2021新红旗产品的TOP3关键词-图11

今年10月,中国一汽与万达集团双方达成战略合作。这是建立“红旗用户体验生态”的重要一步。未来,万达将和红旗伙伴建立汽车服务公司,进一步布局出行领域。同时,“全新红旗商超体验店”和红旗车主专项权益带为消费者带来更多专题服务。此外,新红旗还将利用万达遍布全国主要城市的7000多家停车与智慧停车系统,为红旗车主提供充电桩与智慧停车服务。而在智慧能源链上,目前新红旗也有着“电池银行”等清洁能源的新布局。

总体来看,车企的新能源化转型,本身就是对自身“视野”的一种落地化验证,也是对布局和体系力的考验。它既要看到未来哪些领域存在深耕的机会,也要看到取得收获的路径和方法。

新红旗的新能源化转型,从更高的层面来看,实质上是一种肩负着时代使命且主观能动性极强的转型,也体现出新红旗已经能看的远,走的远。

首先,在国家双碳战略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这个时代命题下,“国车”所表现出的面貌,就是国家工业体系精神状态的“镜子”。其次,一汽红旗“十四五”规划目标的核心,就是满足新时代客户的新需求。既与“三个一切”的品牌理念相重合,也体现出品牌沿着既定战略前进的坚定姿态。

因此,好的视野,就是转型的始发点,也决定了战略布局的发力点。

【展望与总结】

乌卡时代,整个世界是多元流动的。

车企想要在如此多变的环境中生存,就需要具有强大的根基。完善的体系能力是一方面,它能让车企应对不确定时,迅速找到做出决策的机会面。而“三个一切”则是一股内在的定力。外界的不确定再多变,只要这股定力还在,车企就一定能在变化的世界,切准自己的位置。

在今年中国一汽所公布的“十四五”规划中,也明指出了在“十四五”期间完成红旗新能源智能汽车占比超40%的目标,并在2030年基本实现绝大部分自主乘用车电动车,力争进入世界一流水平。

从目前的发展来看,我们对这一目标是持乐观态度的。

盘点2021新红旗产品的TOP3关键词-图12

其一,是目前新红旗已经在产品端逐步开展新能源化进程。其二,EcoLin5“五链融合”汽车发展新模式本身就是以体系化大布局来着眼的。而红旗本身又手握强大的体系资源,有足够的实力去向这一目标稳健前进。其三,以目前新红旗品牌在生态建设上的眼光,也已经给了消费者们充分的想象力空间。这种期待,并非只有新势力们可以做到,对于具有完备体系的传统车企来说,难度系数会大大降低。

可预见的是,未来新红旗将会在产品和生态布局上,带给我们一种更新的面貌。尤其是在碳中和的时代背景下,新能源化与数智化转型,是每一个车企都深处其中的大趋势。而新红旗的“国车”身份,以及面向未来发展的大战略、大规划、大布局,则是最大的优势。

更重要的是,无论多么宏大的叙事,红旗从未忽视客户的体验。

所以在2021年,我们看到了一个充满“活力”产品不断焕新的新红旗,也看到了一个用极致安全和健康对用户履行安全守护“责任”的新红旗,更看到了一个极具“视野”,布局清晰体系稳健的新红旗。而这所有的出发点,都基于“三个一切”的品牌理念。

畅想一下,当一年后同样对2022年新红旗的发展做年终关键词时,会有哪些词呢?我们现在还不知道。但我们相信,那将会是更具含金量的几个词。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大中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5.24L
网友评分: 4.72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