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皮卡“航母”——长城炮的新一轮进化之路!

年中的时候我就有过一个论断,就是今年的长城皮卡和往年真的不一样!为什么不一样,就源于长城皮卡不再仅仅是简单的推出新品、升级产品阵容了,而在产品之外,将皮卡文化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无论是联名共创的“5炮3弹”、中国首台全尺寸皮卡“X”炮,还是虚拟IP“炮弹仔”的横空出世,都在努力搭建和塑造中式皮卡文化基底。半年过去了,“不一样”三个字已经不能准确囊括长城炮在2021年的表现了,在我看来,“进化”二字才是今年长城炮带给整个行业的启示。

中国皮卡航母——长城炮的新一轮进化之路-图1

产品升格——将中式皮卡文化用“慢动作”展现

升格一词常用于电影拍摄中,代表的就是将原本电影的24帧每秒升级到24帧以上,通过升格的画面虽然会变成慢动作,但是观影者能够看到细节和内容反而更多了,更能体会影片赋予的情感。而今年的长城炮我认为在产品层面就是在“升格”的,今年据统计推出的新车就高达十几款,可谓是产品数量爆炸的一年,但是在产品升格的同时,反而每一款产品的内容更加丰满,让长城皮卡文化通过“慢动作”得到更清晰的表达。

中国皮卡航母——长城炮的新一轮进化之路-图2

具体来说,5炮3弹作为联名共创的独特产品,一方面将国内的定制版文化带到了高峰,不少皮卡品牌都开始积极推出各式各样的定制版车型,来弥补产品换代的空档期,保持产品的新鲜感。另一方面,联名共创这种新品推出方式,成为了皮卡行业内现象级的存在,通过和成熟的改装厂商等合作,快速捕捉用户需求,直击用户痛点,无论是黑弹带来的“合法改装”概念,还是旅装炮带来的“越野+房车”的独特生活理念,亦或是火炮带来的“纯粹”玩车体验,都让“联名共创”成为了2021年最为成功的产品理念。

中国皮卡航母——长城炮的新一轮进化之路-图3

而像全尺寸X炮、超跑皮卡这两款车型则体现出长城炮对未来的充分创想,用概念车将其落地。在我看来,长城炮推出的全尺寸X炮和超跑皮卡两款车非常有意思,两款车型来自于两个对皮卡极度热爱的地区。全尺寸X炮的创意来自于大洋彼岸的北美地区,当地由于地理和交通等原因,消费者对全尺寸皮卡情有独钟;超跑皮卡的概念则来源自一带一路上的泰国等国家,作为最爱皮卡的国度之一,低趴式改装的皮卡在泰国极受欢迎。虽然长城在车展展示的全尺寸X炮和超跑皮卡还属于概念阶段,但是已经可以清晰看出长城炮对于未来我国皮卡市场发展的憧憬,以“中体西用”的方式,将两种皮卡文化和概念引入国内,对未来中国皮卡市场走向做好准备。

中国皮卡航母——长城炮的新一轮进化之路-图4

金刚炮的青春版、新农人版、指挥车三款产品的出现则是将“商用”皮卡这类产品进化,让原本市场中的主打经济型的皮卡脱离相对较重的工具、商用气息,以时尚造型、智能科技、舒适便利、百变功能的领先优势,助力三农、大基建、私营工商业等千行百业发展,满足新时代各类商用用户的需求,成为他们创富路上的默契伙伴。更重要的是,长城炮成为目前国内最受欢迎的“国民”皮卡的同时,仍然不忘皮卡作为“民生、价值”车型的本质,将进化后的全新时尚商用皮卡金刚炮推向市场。

中国皮卡航母——长城炮的新一轮进化之路-图5

品类进化——基于用户多元需求进行品类细分

今年广州车展,长城炮宣布品牌全面升维后,品类全面进化为乘用休闲和时尚商用两大品类。其中,乘用休闲品类基于全球智能专业越野的坦克平台,全面覆盖中型、大型、全尺寸皮卡品类;时尚商用品类聚焦打造紧凑型和中型皮卡两大品类,致力于为千行百业深度打造价值之车、民生之车。品类进化后,长城炮一方面将从整体组织体系架构进行分化,不只是产品分成两大类,包括营销和服务都将分成两类,针对不同需求的用户提供相对应的营销方案和服务内容。

中国皮卡航母——长城炮的新一轮进化之路-图6

另一方面,长城炮品类进化也将赋予“平台”一次新的意义,曾经在汽车行业内提到平台一词,主要是指在制造层面一种相同的生产方式和设计理念,一个平台可以衍生出多款车型。而长城炮的品类进化后,将会赋予“平台”一词新的思考,“平台”将不再是单纯的制造概念,而是融合了理念、文化、设计、营销、服务等多元内容的组合,最终让长城炮品牌聚集中国皮卡品牌的势能和实力,赋能皮卡文化向上。

中国皮卡航母——长城炮的新一轮进化之路-图7

长城炮的品牌进化,既体现出以品类来思考、用品牌来表达的根本理念,将用户的需求和使用场景放在品类创新的根本,也体现出目前长城炮体系内的强大产品储备,无论是按照尺寸分类,全尺寸、大型、中型、紧凑应有尽有。按照功能分类,越野、商用、家用全时全能!凭借目前长城炮“产品升格”扩容后的强大产品势能,才能支持乘用休闲和时尚商用两大品类的持续丰满,实现全阵容、全场景、全价格带覆盖,真正实现以品类创新引领市场的发展。

中国皮卡航母——长城炮的新一轮进化之路-图8

品牌升维——中国皮卡“航母”的进化之路

不仅是产品升格、品类进化才能引领中国皮卡市场的发展,长城炮更是“打赢中国、走向全球”的最佳诠释者,在2021年正式开启中国皮卡全球化元年。今年11月,长城炮全球销售12807台,累计17个月销量破万,持续蝉联皮卡销量冠军。长城炮、风骏7、风骏5包揽皮卡市场单车型销量前三名。与此同时,长城皮卡更是成为首个步入“200万俱乐部”的中国皮卡品牌,树立行业全新里程碑,让世界看见中国皮卡。

中国皮卡航母——长城炮的新一轮进化之路-图9

不仅如此,长城炮在澳大利亚新车安全评价组织(以下简称ANCAP)测评中,以优异成绩获得五星评级,是首个在2021 ANCAP全新测试标准下获得五星评级中国汽车品牌,足以证明长城炮的产品力已跻身国际一线,是长城炮征战海外市场的重要背书,更证明了中国智造的进步。

中国皮卡航母——长城炮的新一轮进化之路-图10

同时,长城炮已在全球四大洲50余国上市,并不断加速全球化战略,将中国皮卡文化输出到全球各地,用文化软实力得人心,成就中国最强皮卡品牌。今年长城炮还斩获多项海外权威大奖,彰显出中国皮卡品牌的全球竞争力,包括澳大利亚权威媒体Autocar的年度车型评选的年度最佳皮卡大奖;智利权威媒体《三点钟报》旗下专业汽车媒体《MT Online》承办的汽车界“奥斯卡”之称的权威大奖——“年度最佳皮卡”;以及南非汽车新闻记者协会(SAGMJ)举办的“年度车型”评选中,长城炮和丰田海拉克斯竞逐“2021年度最佳车型”称号。

中国皮卡航母——长城炮的新一轮进化之路-图11

如果做一个不恰当的比方,把长城炮比作一艘航母的话,那么每一个车型就是航母上的飞机,而品类就是航母的驾驶员,一艘强大的皮卡“航母”,离不开数量众多的飞机(产品),自然也离不开驾驶员(品类)。而正像我在文章前面提到的那样,长城炮凭借产品升格,让“飞机”迅速储备和累积;凭借品类进化,将驾驶员精进到“两位”,而这样做的最终结果就是让长城炮这艘中国皮卡“航母”完成新一轮的进化,将长城炮品牌实现全面升维,“让长城炮在全球流行起来”,成为真正的世界级“航母”。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皮卡
综合平均油耗: 0.98L
网友评分: 4.73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