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卡拖挂需增驾C6,明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

12月27日,公安部发布《机动车登记规定》《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3个部门规章。其中《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新增了多项包含多项关于轻型牵引挂车的规定,规定中明确定义了轻型牵引挂车这一类车型定义以及所需的C6驾驶资质,该规定将于2022年4月1日起施行。

皮卡拖挂需增驾C6明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图1

C6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的增加,主要目的是规范轻型车拖挂管理。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显示,C6轻型牵引挂车为总质量小于(不包含等于)4500kg的汽车列车,包括SUV、轿车、皮卡在内的多种轻型乘用车/商用车均属于这一范围,未来需要增驾C6才能合法拖挂房车、拖车上路。

皮卡拖挂需增驾C6明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图2

增驾C6轻型牵引挂车所需条件为:

1.首次申领不能直接申领C6驾照,须已取得驾驶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资格一年以上方可申请增驾;

2.已持有机动车驾驶证,申请增加准驾车型的,应当在本记分周期和申请前最近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3.申请增驾C6轻型牵引挂车须要年满20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60周岁以上持有重型牵引挂车驾驶证的,换证时可以保留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至70周岁;

皮卡拖挂需增驾C6明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图3

增驾C6轻型牵引挂车同样需要经过考试,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规定,已持有大型客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驾驶证申请增加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的,应当考试科目二和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

皮卡拖挂需增驾C6明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图4

科目二考试内容包括桩考、曲线行驶、直角转弯,成绩达到90分的为合格。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内容包括:安全文明驾驶操作要求、恶劣气象和复杂道路条件下的安全驾驶知识、爆胎等紧急情况下的临危处置方法、防范次生事故处置知识、伤员急救知识等,成绩达到90分的为合格。

皮卡拖挂需增驾C6明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图5

轻型牵引挂车驾照的出炉,对于广大喜爱拖车出游的皮卡车主和SUV、越野车车主而言是一项利好政策,以往由于针对轻型车牵引旅居挂车没有十分明确的规定,默认的做法是挂车长度和重量在合法范围内不需要增驾。然而也有车主反映,落实到地方管理过程中,如果车主并不具备A本拖挂资质,交管部门路上查处时会有一定概率认定C照车主拖车违法。C6驾照的出现相当于明确规定了轻型车牵引拖挂的合理性,方便我们牵引旅居挂车出游。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皮卡
综合平均油耗: 0.98L
网友评分: 4.73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