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榜单发布!2021年11月狭义皮卡销量

2021年11月,中国皮卡市场狭义销量为31390辆,较去年同期下滑12.8%,1-11月累计销量为356071辆,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1%。今年下半年以来,皮卡市场单月销量始终处于同比下滑状态,其中最主要的影响因素便是芯片短缺造成的产能不足,导致市场中热销的高端乘用化车型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而以经济型皮卡消费为主的工商刚需用途则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因此目前中国皮卡市场仍旧处于良性发展态势,待产能问题得到解决,供需关系恢复平衡后,市场将回归此前的轨迹。

三大榜单发布2021年11月狭义皮卡销量-图1

注:狭义皮卡数据不包含N2类皮卡、电动皮卡、皮卡专用车等,可以更直观地反映皮卡市场的真实需求,同时本次狭义数据将非传统产品(承载式车身/无车架)进行了剔除,使得数据更具连贯性和参考意义。(非传统意义多用途货车包含五菱征途和吉利远程,11月分别售出1211辆和44辆。)

核心看点:

一、11月份皮卡终端市场供需关系仍旧不平衡,市场受到芯片短缺等多方面影响较大,尤其是高端车型目前订单积压明显。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市场态势仍然是正向的,同比上涨1.1%。

二、长城皮卡1-11月售出新车169175辆,累计市占率仍然接近50%,领先优势依然非常巨大。长城炮仍然是车型销量榜第一,1-11月售出87085辆,同比增长10.9%。

三、江西五十铃11月和1-11月表现均非常出色,目前已经牢牢占据行业第三、合资第一的位置。旗下D-MAX、铃拓和瑞迈三款产品单月销量和累计销量均处于同比增长态势,尤其是全新一代D-MAX在11月同比增幅高达40%,自上市至今持续保持高增速。

四、头部集团产能供不应求为福田、上汽大通、江淮组成的第二集团创造了表现空间,其11月销量均保持增长,1-11月累计同比增长幅度都在25%以上。

五、上汽大通为1-11月累计增速第一,同比增长达到40.4%。

六、受芯片短缺和疫情等客观因素的持续影响,11月份多数地区销量呈同比下滑态势;

七、1-11月累计销量中,半数地区销量处于同比增长态势。

三大榜单发布2021年11月狭义皮卡销量-图2

长城皮卡11月销售新车13147辆,1-11月累计销售新车169175辆,前11个月市占率仍然接近50%,在芯片匮乏的情况下销量仍然遥遥领先。长城皮卡旗下三款车型均有不错的表现,长城炮蝉联皮卡月度销量冠军,并以前11个月累计销售87159辆的成绩牢牢占据车型销量第一,风骏5前11个月销售58232辆紧随其后,两款车综合市占率高达40%,风骏7前11个月销量为23781辆。

三大榜单发布2021年11月狭义皮卡销量-图3

目前长城皮卡正在向多元化方向加速布局。今年下半年,长城火炮正式交付、黑弹正式下线,引领着国内皮卡文化的发展,还推出了全新的金刚炮以及低趴版,让国人体会到更有趣的皮卡生活。更为经济的风骏系列同样向多元化方向发展,推出了针对性更强、功能性更全的海鲜版、基建版、干饭版等,加之此前的平槽版,风骏皮卡整体的产品竞争力更强大。

三大榜单发布2021年11月狭义皮卡销量-图4

江铃皮卡11月销量为4864辆,同比下降12.6%,1-11月销量为54238辆,同比增长5.9%。江铃皮卡主销车型一直以宝典和域虎7两款中低端车型为主,近日还推出了全新2022款域虎7,其中江铃宝典1-11月销量为25004辆,同比增长107.4%,域虎7今年1-11月销量为24184辆,同比增长105.8%。高端乘用化车型域虎9则因性价比问题反响平平,从侧面反映出江铃近两年高端化、乘用化战略的颓势。不过江铃今年似乎在乘用化方面探索出了新道路,推出了基于域虎7打造的钓鱼版和亲子版房车类产品。

三大榜单发布2021年11月狭义皮卡销量-图5

江西五十铃作为中国皮卡市场为数不多的合资品牌,凭借五十铃品质和背书连续多年销量上涨,11月销量为3842辆,同比增长23.8%;1-11月累计销量为36633辆,同比增长13.8%,继续保持行业第三、合资第一的成绩。旗下三款车型瑞迈、铃拓和D-MAX均达到了单月销量和市占率的双重增长,铃拓单月同比增幅高达51.9%,D-MAX增幅高达40.2%。

三大榜单发布2021年11月狭义皮卡销量-图6

在五十铃强大的品牌背书、强劲的技术实力支持下,江西五十铃旗下三款车型的强势表现并不令人意外。今年江西五十铃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全新一代D-MAX,收获了比较强烈的市场反响,旗下销量黑马铃拓未来将正式换装D-MAX同款动力进行升级,并推出消费者期待已久的汽油车型,进一步扩大市场覆盖范围,瑞迈今年也迎来升级更新整体产品力更出众。

三大榜单发布2021年11月狭义皮卡销量-图7

郑州日产11月销量为3749辆,同比增长20.9%,1-11月累计销量为34572辆,同比增长17.2%。旗下销量支柱车型锐骐6今年11月销量为2092辆,1-11月累计销量为19431辆,自从锐骐6换装M9T+8AT动力组合后,产品力得到了有效提升,目前郑州日产正在基于锐骐6开发更多不同版本车型,试图吸引更多消费者的注意。郑州日产锐骐皮卡11月销量为860辆,1-11月售出8017辆,同比增长64.3%,新锐骐作为一款升级改款车型,产品实力和性价比相较同级产品具有一定的优势,在中低端市场和行业客户中有所收获。

三大榜单发布2021年11月狭义皮卡销量-图8

高端皮卡产品层面,纳瓦拉作为国内皮卡市场唯一的合资高端汽油皮卡,1-11月销量为7124辆,同比增长11.1%。纳瓦拉作为郑州日产的技术平台基础和品牌支柱,值得厂家投入更多精力加以升级推广,郑州日产也准备进行一些改变,未来郑州日产计划推出国产纳瓦拉勇士版和畅途版两款新产品,以应对消费者的多元化用车需要。

三大榜单发布2021年11月狭义皮卡销量-图9

福田皮卡今年保持了不错的状态,11月份福田皮卡的销量为1291辆,同比增长21.9%,1-11月累计销量为13584辆,同比增长28.7%。在小货郎、新征服者3、拓陆者E、驭途(未来将更名为福田大将军F9)、大将军组成的全方位产品矩阵加持之下,福田皮卡得以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排名。目前福田皮卡旗下主力销售车型为驭途系列,1-11月累计销售7660辆,同比增长幅度为84.8%,带领福田皮卡稳步提升,未来驭途系列将更名为福田大将军F9,增加品牌辨识度。

三大榜单发布2021年11月狭义皮卡销量-图10

上汽大通今年11月销量为1345辆,同比上涨36.8%,1-11月累计销量为11826辆,同比增长40.4%,是行业内同比增长幅度最大的品牌。上汽大通T系列一直以来都是市场中增速迅猛的产品之一,今年1-11月累计销售新车11826辆,同比增长幅度高达40.4%。去年上汽大通推出了T70纪念版、T70 8AT、T70澳洲版、T70皮卡家族等多款重磅车型,今年上汽大通又带来了根据上汽NEW概念车衍生而来的上汽牛皮卡,接下来上汽大通还将推出T70 Pro、T90汽油版等多款产品,通过丰富且强大的产品阵容参与市场竞争。

三大榜单发布2021年11月狭义皮卡销量-图11

江淮皮卡11月销售新车1088辆,同比增长7.2%,1-11月累计销量11677辆,同比增长31.1%。近两年江淮皮卡看似有所回暖,但如果与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却依旧未能摆脱颓势,旗下皮卡产品在市场中优势并不突出,且产品更新换代节奏缓慢,至今尚未推出自动挡车型,导致江淮皮卡吸引力不高。

其他如长安、庆铃、中兴黄海等品牌则仍旧处于销量不断下滑的状态,亟待推出更具说服力的产品获得市场青睐。庆铃和中兴目前依旧开始行动,中兴今年推出了威狮G7皮卡,还将推出全尺寸皮卡威狮1949,庆铃也在准备一款内部代号为RG09的全新产品,试图改变现有处境。

三大榜单发布2021年11月狭义皮卡销量-图12

31省市地区销量方面,我们仍然见识到了国内市场的强大经济活力,以及皮卡市场不同于汽车市场的极强生命力。单独比较11月各地区销量可以发现有24个地区销量呈同比下滑态势,但加入1-1月销量后综合比较可以发现中国皮卡市场并未进入下滑通道,相反则依旧保持着不错的增长潜力。河北以23105辆的成绩成为1-11月销量第一地区,四川、山东、云南等传统销量大省紧随其后,1-11月有15个地区的销量呈现同比增长态势,最高为新疆的36.7%。

三大榜单发布2021年11月狭义皮卡销量-图13

目前制约中国皮卡市场进一步提升销量的主要问题就是芯片短缺,越是终端市场受欢迎的车型受到的影响越大,比如像长城炮等车型都是终端市场最受欢迎的车型,因此下半年月销量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反而是一些对芯片应用少的低端车型,以及库存量大的车型则在今年迎来了一波上涨,目前皮卡市场呈现的状态就是非主销品牌、低端车有库存,可暂时满足现状;头部品牌、高端车缺货,订单大量堆积,直接导致了各地区皮卡销量不断下滑,非刚需消费者选择持续观望或等待订单排产。

三大榜单发布2021年11月狭义皮卡销量-图14

不过这种情况并非常态,随着芯片供应逐渐恢复正常,以及各品牌不断加大力度完善供应商体系,市场秩序最终将回归正规。芯片短缺危机带来负面影响的同时,有关部门也为货车管理带来了利好,随着公安部调整有关货车类别的整体管理措施,不少地区正在逐步跟进放宽货车进城限制,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地区解禁皮卡,皮卡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大。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皮卡
综合平均油耗: 3.03L
网友评分: 4.77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