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绿色座舱首个认证 库斯途如何在业内打样?

有了孩子之后,选车标准真的会变:

“有孩子之后买车,最看重安全”。

“孩子天天坐车,我更关心车内空气的安全,但不知道有什么参考标准。”

“太复杂的我不懂,我就想知道,孩子健康,这款车行不行?”

无可厚非,三胎政策的落地让大家庭出行成为常态,车是高频使用的第三空间,孩子又是家里的绝对核心。在这个996成习惯的时代,人们对健康比以前更在乎。所以,儿童车内的健康和安全,就成了有娃家庭的绝对关切。

儿童绿色座舱首个认证 库斯途如何在业内打样-图1

有需求就证明有痛点,痛点不在于花费多少,车贵不贵,而在于人们不知道怎样去评定一款车是否健康安全。尽管有针对车内座舱材料的国家标准,但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是常规知识面之外的。专业数据消费者不好理解,车企也没法让消费者了解到他们在车内健康上下的功夫。这也就有了,网上车市联合中汽研华诚认证打造的这一份“儿童绿色座舱”认证体系,来真正解决有娃家庭的关切痛点。

儿童绿色座舱首个认证 库斯途如何在业内打样-图2

响应三胎政策,北京现代库斯途是一台以家庭出行为主导的家用MPV,库斯途首批参与了“儿童绿色座舱”的认证,库斯途也成为行业内首个获得了这份认证的车型。既能解决实际痛点,还获得首批认证,这样的表现自然会引起关注:体系到底如何认证?库斯途的表现又到底怎么样呢?

接下来,就为大家解读一下。

貌似人畜无害的座舱材料,有哪些隐患?

大多数人对于座舱材料是否安全的判断方法非常朴素,就是“闻”。

“新车塑料味儿”大不大,就等于材料好不好。虽然味道能说明一定问题,但终归还是不严谨。况且车内真正的有害物质,光靠鼻子是很难闻出来的,有些有害物质,还会通过触摸,不经意的被带入身体。

这就是家长们为什么会特别在意车内材料安全的缘故。孩子不能像大人一样踏实地坐着,到处乱摸,到处乱碰。触摸车内饰覆盖件绝对是最常见的日常。这就引入了第一个知识点,到底哪些有害物质会对身体造成损害?

儿童绿色座舱首个认证 库斯途如何在业内打样-图3

汽车座舱材料中,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多溴二苯醚是六大“著名”有害物质。在国家检测标准中,有一个专业名词用来定义,叫“可迁移元素”。简单理解就是它们会通过触摸等形式进入人体。

这些有害物质的破坏面非常大,对消化道、造血系统、免疫系统、神经系统和骨骼系统有着全面的伤害。轻者头疼打喷嚏,重者甚至会造成金属中毒或致癌。比如镉中毒,像多溴联苯、多溴二苯醚还会导致胎儿畸形。

别看这些内饰覆盖件平时岁月静好的被安装在车内,但它们却是时刻影响车内儿童健康的超级隐患!有隐患就得有对策,认证体系标准就更应该越严越好。

儿童绿色座舱首个认证 库斯途如何在业内打样-图4

“儿童绿色座舱”材料认证体系,就是以“严”为基础的“套餐式”认证标准体系。它不光采用GB/T 30512-2014《汽车禁用物质要求》作为检测依据,还同时引入了最新版欧洲婴童玩具标准EN71-3检测体系和中国ELV+要求检测标准作为对照。

涉及到儿童的,一定要“严”,这份“儿童绿色座舱”材料认证体系,已经严苛到“欧盟级”,可谓“明察秋毫”了。

用“N.D”证明什么是儿童绿色座舱

为了保证严谨,本次测试在天津的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化学分析室进行。并从一台北京现代库斯途商品车上进行取样。这是今天的第二个知识点,到底有哪些部件要进行测试?

儿童绿色座舱首个认证 库斯途如何在业内打样-图5

这个范围很广,包括了前排座椅后背网袋、桌板,后排中央扶手按键、表皮,前排中央扶手,后面护板扶手,B柱护板等共12个部位的内饰覆盖件。这些都是孩子日常最容易触碰的位置。

测试环节,将拆下的内饰覆盖件取一块小于6mm的样本,放在温度为三十七摄氏度的盐酸中静置一小时。以模拟这些元素进入到胃之后,人体胃酸的分解情况。

儿童绿色座舱首个认证 库斯途如何在业内打样-图6

经过实验室环境下的测试,这12个部位的内饰覆盖件中所含有的禁用物质含量大部分为N.D。也就是说含量几乎为零。在国标GB/T 30512-2014《汽车禁用物质要求》中,合格的标准是≤0.1%。因此在国标之下是全部通过测试的。而把这些数据置于标准更为严格的欧洲婴童玩具标准EN71-3和中国ELV+要求检测标准之下,同样也通过测试。“N.D”的检测成绩也说明,北京现代库斯途在内饰用料方面,能够给儿童带来足够健康的环境。

抗菌抑菌,才能用着放心

除了饰板本身的材质用料安全,很多家长也同样关心饰板表面是不是很容易滋生很多看不见的细菌。毕竟孩子总是在车内乱摸之后,直接就拿东西吃或者有爱吃手的毛病。如果饰板的抗菌抑菌能力太差,往往会造成孩子带来拉肚子等疾病。

因此在本次儿童绿色座舱材料认证中,也加入了抗菌抑菌实验。针对中央扶手、门板扶手、空调滤芯等重点部位,依据国家标准,进行白色念珠菌ATCC、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肺炎克雷伯氏菌ATCC的进行抗菌抑菌测试。

儿童绿色座舱首个认证 库斯途如何在业内打样-图7

当然,成绩也是相当优异。以后排中央扶手的测试成绩为例,它对白色念珠菌ATCC的抑菌率为98%,对大肠杆菌的抑菌率也大于99%。所以,北京现代库斯途在座舱材料的抗菌抑菌性上,又给家长们的放心添了一个加号。

硬功夫也做的足够到位

如果说座舱材料的健康标准代表的一台车在“软实力”上的体现,那么对于一台主打大家庭出行的家用MPV来说,车内的空气健康与成员安全保障同样重要,这是能否打动消费者的“硬功夫”。

儿童绿色座舱首个认证 库斯途如何在业内打样-图8

首先在空气健康方面,北京现代库斯途配备具有PM1.0级空调过滤器,同时具备智能空气净化和智能空调内循环功能。在实际的使用场景中,智能空调内循环系统可以通过车机内的百度地图监测到前方即将进入隧道,为避免隧道中的尾气影响车内人员健康,车内空调此时会自动切换到内循环模式,并将车窗升起。

儿童绿色座舱首个认证 库斯途如何在业内打样-图9

其次在安全配置方面,北京现代库斯途也专门针对儿童车内安全“做了功课”。车窗防夹手、智能电动侧滑门,SEA安全下车辅助、SEW乘客安全下车提醒,ROA 后排乘客遗忘提醒等配置也可以说是做到了从乘坐到下车的多重场景覆盖。不仅让家长对于坐在后排的孩子放心,也从实际使用上带来了更方便的体验。毕竟作为一台主打家庭的家用MPV,方面舒服安心永远是必备的修养。

总结

通过本次的儿童绿色座舱材料认证测试,以及我们对于北京现代库斯途在车内健康与安全配置的盘点,我们可以看到这台车对于儿童车内健康与安全的重视,可以说是全方位的。不仅在材料上,从源头就杜绝了危害性物质对儿童健康的影响,也在智能空调与安全配置上进一步提升了对儿童的保护。

在目前这个三胎时代即将来临,大家庭出行将成为常态化的趋势下,北京现代库斯途用这次首批参与,首个认证所获得儿童绿色座舱材料认证,给了消费者一个真正可参考的模板,也给了未来一批即将主打家用出行的车型,提供了一个可以深耕产品力的领域。相信之前那些还在犹豫如何评定车内健康的消费者,这次也有了一个真正自己能理解且能量化的参考标准。

现在不论社会舆论还是车企,都在品牌端强调责任感的重要性。这份责任感不应只是作为宣传噱头传递给用户,而是真正要把对用户的上心,体现那些平时看不到但又直接与健康安全挂钩的地方。这样才能体现出一个车企是不是真正的把用户利益看作是核心。

显然,北京现代做到了。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MPV
综合平均油耗: 6.68L
网友评分: 4.79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