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福特陆逸:本土化越简单越有力 在中国就为中国

【编者按】

11月19日,2021广州国际车展如约而至。

岁末举办的广州车展就像一张纸,等待着每个汽车品牌,每个中国汽车人在上面复盘这一年;广州车展又像一面镜子,折射出这一年中国汽车行业走过了怎样的发展之路;广州车展更像是一扇门,门的外面就是充满希望的下一年。

2021年太不平凡了。我们已见识了魔幻的2020,却没想到2021仍跌宕起伏。国内疫情此起彼伏,芯片危机接踵而至,每一个困难都足以让汽车市场震动、让车企焦虑,让大众消费者不安。

然而,中国汽车产业和市场展现出了强大韧性。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中国乘用车累计销量达2097万辆,同比增长6.4%。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254.2万辆,同比增长180%。

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加速引领汽车产业迈向新时代。

本届广州车展共有全球首发车型54台,其中跨国公司首发车型7台;概念车多达28台,其中国际品牌占9席;共展出新能源车型241台,其中国外品牌展车88台。展车总数高达1020台。这些备受期待的新车背后,是中国汽车人同心戮力,迎接挑战、共克时艰的强大信心,更展现出他们对2022的希冀。

本次车展,网上车市&网新社专访间邀请到数十位车企高管与嘉宾,一同回望2021,展望2022,记录过去,现在和未来,中国车市的每一个难忘瞬间。

以下是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 陆逸的精彩访谈:

长安福特陆逸本土化越简单越有力 在中国就为中国-图1

长安福特陆逸本土化越简单越有力 在中国就为中国-图2

 网上车市&网新社:今年我们看长安福特在产品和营销上花了很大的力气,今年广州车展都有哪些新亮点新动作?

陆逸:这次广州车展我们的主题是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提供最好最满意的新时代的产品和服务,所以就这个主题我们发布了福特中国2.0的第一款新车型,我们叫EVOS,中文昵称叫追光者,这是很富有想象的一个名字。随后同时伴随着我们发布这款新车,我们也发布了相关与新车使用方面的,在于提升客户满意度的一系列的举措。包括我们在今年花了大的力气对我们全部网点,全国几百家进行了翻新。

今天我们的客户俱乐部的平台,线上平台同时发布,在售后服务的,对客户“四心”承诺基础上,我们由发布了三大保障,我们希望围绕客户满意度的提升形成一个闭环,从车本身到使用车,让它形成一个闭环,用数字化全方位提升客户满意度,这是我们这次广州车展做的事。

长安福特陆逸本土化越简单越有力 在中国就为中国-图3

长安福特陆逸本土化越简单越有力 在中国就为中国-图4

网上车市&网新社:今年发布的东西很多,我们也看到追溯这半年长安销量以及用户满意度大幅度提升,您讲讲近半年来我们产品布局、营销动作有哪些新亮点?

陆逸:我觉得产品布局是一个非常大的亮点,我们在这方面花了很多心血,我本人也花了很多时间。借此机会我跟您说一下EVOS背后的故事,大家可能在我们的宣传稿里面会得知EVOS是福特2.0的第一款新车,可能大家不会大深了解什么叫福特2.0一个新的车。其实EVOS这款车的设计到它的工程,最后到它的生产,最后到它的营销,全部由中国主导,作为福特品牌来说这是很大的创举。

我们把整台车从前到后,整套产业链通过EVOS这款产品带到中国。我们在中国有个很大的设计中心——造型中心。我们的设计师是直接在上海进行造型,造型完之后通过客户调研,很多次打磨,定型以后放到南京工程中心做整个生产配套包括工程研发,最后到重庆工厂。所以说我觉得这就表示了在中国为中国,这是真正的去落地,包括EVOS里面开发的1.1米的大屏,开发1.1米大屏的内容,这整套系统也是在中国开发。在过去半年里,这是我感同身受,当然也会用到国外资源。随着EVOS作为福特中国2.0战略的第一款新车推出,我们会在不久将来序列推出好几款重磅新车型,这是非常好的,这是过去半年里面我们做的很大努力。

第二,在我们整个网络数字化布局上做了很大的努力。我们是一个传统品牌,是一个很经典的品牌,经典的品牌有很多优势,我们有很多保有客户,很多粉丝。现在很多人的成长是从福克斯开始,包括记者,记者圈也是从福克斯开发,所以他有很多情怀。到目前我们要对它进行升级,用数字化让用户体验更好。包括现在我们开发客户平台,包括接下来我们也会持续我们的粉丝盛典,包括我们有透明车间服务,我们也有线上互动,我们鼓励经销商提供上门试驾,去维修,或者做保养送车,从这些方面让客户真正感觉到便捷。

我觉得这个事本身就很简单,就是怎么样用我们的工具提升数字化整个的基盘,就是基础,让客户感到便捷。我们活在一个数字化的时代,大家都很便捷,我们的资讯很便捷,打车很便捷,买东西很便捷,这是过去我们半年所做的工作。当然,做的还不够,但是分享是对的,一定要进入大的投资大的投入,让客户能够感到你这个品牌是质量很好,又很先进对你的服务又很认可,这是我们希望做到,其实就是一个战略,很简单的战略。

长安福特陆逸本土化越简单越有力 在中国就为中国-图5

网上车市&网新社:越简单越有力,长安福特在本土化,整个体系链都在本土化当中是我们服务的关键。说到服务用户我们提出了一个用户计划,能不能介绍一下这个用户体验计划是怎样的考虑?

陆逸:我觉得这个用户体验计划是分层次的,过去我们售后服务提出了“四心”服务。省心服务、舒心服务、放心服务、贴心服务,整个“四心”服务,这里面涵盖了我们最基本的承诺,包括一次性修复,包括在规定的时间完成保养,包括价格的透明等等,我觉得这是很基本的。在这个“四心”服务基础上,我们今天发布了“三大保障”,我们保障我们不强迫客户不接受服务,所有的服务必须是客户认可的;我们保障如果客户用非福特的原厂配件客户必须先知晓,而且要书面通知,这是我们的保障。

而且我们是有处罚的,我们向全社会公布。我们保障一个故障如果多次维修后面的维修是免费,不可能一个故障多次修还收你钱,而且中间有些损失我们会去补偿。这是第二级,我觉得要把保障给做上去。如果把它比喻成一个金字塔结构的话,第三个是要做粉丝运营,我们有一个社区平台粉丝可以在上面提意见、吐槽。现在是数字化了,因为是我们这块智能大屏,其实他会碰到很多事。有时候大屏慢了,有时候按钮太多,不知道往哪里按。有些客户现在还问,这块大屏有没有质保?我在这里回应一下,我们大屏有质保,不用担心碎了什么的。客户有很多很多的问题,我们觉得现在通过以前传统的Call center其实已经不够用,我们要创造一个公平、透明的社区平台,让大家一起来谈,哪怕他出一些问题来我也觉得是好事情,大家一切解决。

今天我们也上线了一个客服平台,让我们粉丝在上面聚集,大家也有礼品,大家喜欢我们品牌也会参与一些我们的讨论、论天等等,这样的话其实我们要建立一个三维客户满意度的体系,让体系去运作。而且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这个体系必须要让客户参与,只有客户参与这个体系才有活力,而且有自我纠错能力。如果客户不参与,这就是单向的,很多信息会被给隔离出去,这可能是我的一个进步。当然,我们是刚起步,我们希望把事情越做越好。

长安福特陆逸本土化越简单越有力 在中国就为中国-图6

网上车市&网新社:笼统用几句话总结,从这半年以来,包括本土化,用户、消费者,能够在长安福特的获取核心价值有哪些?

陆逸:我们希望给客户提供的核心价值,第一是买车放心,用车省心,而且让我们的客户真正感受到福特品牌它是一个负责任的品牌,而且它在不断的进化,它在不断更新自我。因为每个人其实买一个车是一个大事情,买了车以后,你看家里买个电视无所谓吧,但是每个人家里买这款车都是有感情的,所以你买了这个车或者买过这个品牌换车了,其实你在路上看这个品牌也是感情的,所以我觉得让福特品牌不光有熟悉度,我觉得福特品牌的舒适度在中国是OK的,但是美誉度,让大家觉得福特品牌我很喜欢,我很放心。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6.25L
网友评分: 4.79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