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力斯“接替”荣耀!华为全面接管,小康股价还将爆涨?

赛力斯接替荣耀华为全面接管小康股价还将爆涨-图1

继与华为合作打造赛力斯SF5车型后,未来赛力斯还将与华为合作第二款车型,新车或定名为“傲图”。

此前SF5采用的是华为Inside模式,而据坊间传闻,新车傲图将进一步捆绑华为。傲图从前期规划、设计到后期的营销、售卖都由华为主导,而赛力斯更多地是充当代工厂的角色。

赛力斯被抽去灵魂张兴海的小康沦为华为的代工厂-图1

目前华为依然践行着自己不造车的诺言。作为华为入局汽车圈的敲门砖,赛力斯与华为联手后,其母公司小康股份的股价一路飙升。这次更深入的合作落地,是否将带动小康股份股价的进一步上涨?

01

从SF5到傲图

赛力斯与华为合作打造的第一款车赛力斯SF5,只是在后期采用了华为的电驱系统和HUAWEI HiCar等初级功能,并进入华为销售渠道售卖。

从本质上来说,赛力斯SF5的主导权还是掌握在赛力斯手中的,而华为只是充当了供应商的角色。

这是华为初探汽车圈所执行的“inside模式”的典型代表。华为的目标是,要做汽车产业链条中的“博世”和“广汇”。

所谓“博世”,指的是华为为主机厂提供核心零部件。目前华为的智能汽车产品和服务主要集中在五大系统——智能驾驶(平台)、智能座舱(鸿蒙车机OS为核心)、智能电动、智能网联、智能车云(智能车控和智能云服务)。“广汇”指的是华为依托于遍布全国的线下体验店正在开展的汽车销售业务。

赛力斯被抽去灵魂张兴海的小康沦为华为的代工厂-图2

凭借赛力斯SF5以及极狐阿尔法S炒起来的热度,华为在汽车圈名声大噪。赛力斯背后小康股份和极狐背后北汽蓝谷飙升的股价,强烈表达了资本市场和汽车行业对华为“造车”的看好。

在此基础上,华为试图更进一步,对“傲图”的全方位投入便是华为的又一次试水。相比于第一次与赛力斯合作时,因为较晚介入而导致发挥空间有限,华为这次拿到了对傲图的绝对控制权。

华为进一步扩展自己在“造车”领域的控制权。在这个过程中,赛力斯已然沦为了“贴牌厂商”的角色。有媒体报道称,这是华为在决定入场汽车圈之初就试图尝试的合作模式。

在中美紧张的关系中,华为需要为自己找到一条新的路径。消费者BG CEO余承东曾明确表示,“美国的制裁让华为手机供应链迎来非常大的挑战。如果想弥补的话,唯一能跟它相比的就是智能电动车”。

赛力斯被抽去灵魂张兴海的小康沦为华为的代工厂-图3

而通过对傲图的打造,华为希望能够让更多车企看到华为造车的实力,将其纳入到华为的汽车生态里。

02

股价回落,被吹上天的赛力斯急落地

不造车的华为意气风发,造车的赛力斯非常尴尬。

大名鼎鼎的华为与造车路坎坷的赛力斯之间的合作,天生就存在着“阶级差”。如今华为更进一步在大多数人的预料之中。只不过,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

今年4月,赛力斯与华为达成深度合作,双方在技术、产品、渠道三方面达成合作协议。赛力斯SF5在上海车展上正式上市,并引入华为渠道销售。一时间,赛力斯母公司小康股份的股价飙升,从2020年底低于10元的股价上涨到最高83.83元的位置。

赛力斯被抽去灵魂张兴海的小康沦为华为的代工厂-图4

背靠华为,赛力斯在汽车圈怒刷了一波存在感。不过越来越多的消息让赛力斯造车的决心露怯。股价上,如今小康股份已经从80元的高位回落至60元上下;销量上,赛力斯 SF5今年4-9月的累计销量共三千多辆。这显然不符合业界的预期。

此外,坊间还有消息称,目前小康的技术实力和工业水平难以满足华为的要求,因华为对于打着自己名号的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的标准,实际上远超国标,在华为高标准之下,工厂许多方面都需要停工技改。

一个耐人寻问的细节是,在管理层面,小康股份也进行着一波调整。今年8月,小康股份被曝出旗下金康新能源CEO余海坤被“免职”,他的职位由董事长张兴海接任。有接近小康的内部人士表示,余海坤今年6月开始就已经丧失了签字权,实权被架空。余海坤入职金康新能源仅10个月。

外界猜测,在小康股份这一家族企业中,余海坤的到来只是为了完成了小康股份在资本层面上的任务。

赛力斯被抽去灵魂张兴海的小康沦为华为的代工厂-图5

而当资本的舞会散场,金康新能源说到底还是回归了家族企业的本位。金康新能源是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董事长为张兴海之子张正萍;而重庆小康工业集团又是重庆小康控股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该公司由张兴海、张兴明和张兴礼三兄弟分别控股50%、25%和25%。

余海坤被“免职”后,整个小康股份体系再次归位到了以张兴海为核心的“张氏家族”之中。掌舵金康新能源的张兴海需要重新梳理品牌力、产品力、产能、渠道等实际的问题。

03

穷怕了的张兴海愿做贴牌厂吗?

如今,随着华为在双方合作关系上更近一步,另一个问题摆在了赛力斯的面前:赛力斯甘心沦为华为的代工厂吗?

布局新能源赛道,是张兴海做出的一项长远决策。从2016年起,小康股份便开始酝酿“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启动25亿元的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同时,小康股份在美国成立SF MOTORS,搭建以硅谷为中心的全球研发体系。这家公司后被并入金康新能源,转战国内市场,成为金康赛力斯。

赛力斯被抽去灵魂张兴海的小康沦为华为的代工厂-图6

2018年,金康新能源成为第九家具有“双资质”的车企。在制造上,张兴海将新能源车的制造体系和燃油车的制造体系分开,按照国际最高端电动车的产品标准来建设新工厂,在人员、装备、工艺和生产流程上都做了区隔。

张兴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小康之所以选择做高端电动车,是因为“穷怕了”。所谓“穷”,指的是技术和品牌层面的穷。“没有核心技术,没有品牌溢价能力,我们就穷。”

掌握核心技术和提升金康赛力斯品牌力,依靠华为显然是不可取的。在其他汽车厂商眼中,华为入场犹如“洪水猛兽”。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曾表示:“不能接受与华为等第三方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合作,不能让华为成为灵魂。”

赛力斯被抽去灵魂张兴海的小康沦为华为的代工厂-图7

在华为巨大的光环之下,赛力斯真正掌握的核心技术有哪些呢?SF5表现出来的核心产品力是驼峰智能增程系统。在能耗上,驼峰系统综合能耗相比同级燃油车和插电式混动车型下降了30%-35%,可以实现1000+公里的续航。不过这也是与华为联手推出的。

在比亚迪、长城、长安以及本田、丰田、日产等自主、合资品牌纷纷拿出自己看家本领的大环境下,赛力斯对外披露的核心竞争力还太少。这是否恰恰印证了张兴海对赛力斯技术和品牌溢价能力的担忧呢?

观点:

如今政策鼓励汽车代工,一家车企如果找准自己的定位,帮助别的企业代工生产本不是一件坏事。比如吉利2021年先后宣布与百度、富士康合作的消息并没有太多负面的声音出现。

而外界对赛力斯的担忧是,一家依靠着华为光环对外在资本市场“异军突起”,对内却没有展现出过多的竞争力的企业,未来是否有被华为“淹没”的可能?摩拜单车胡玮炜曾有一句感叹:资本是助推你的,但最终你还得还回去。资本为王的时代,这或许不只是胡玮炜的心声。

赛力斯接替荣耀华为全面接管小康股价还将爆涨-图2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