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7座SUV的舒适性对决 沃尔沃XC90凭什么赢过Q7?

随着汽车消费水平的提升,不少朋友也会选择花更多的预算来购入一台品牌高端、符合自身喜好且有着能适应多用途场景的车型。首先,既能满足日常通勤也能周末和家人、朋友外出郊游,那么一台7座SUV会是非常合适的选择,不过在豪华品牌的7座SUV当中,关于“7座”的产品力表现似乎总是被人忽略,但7座的使用,确切是关乎到我们日常用车体验非常重要的一环。面对有购入需求的朋友,我们将目前豪华中大型7座SUV市场讨论热度最高的两款——沃尔沃XC90和奥迪Q7放在一起,抛开品牌,用实力说话,从“7座SUV使用的舒适性”这个层面去讨论,看看谁才是“真7座”?

豪华7座SUV的舒适性对决 沃尔沃XC90凭什么赢过Q7-图1

豪华7座SUV的舒适性对决 沃尔沃XC90凭什么赢过Q7-图2

沃尔沃XC90和奥迪Q7都是豪华7座SUV中非常有代表性的产品,作为各自品牌的旗舰车型,品质感和豪华属性无需多言,而更多是实际体验的差异,为此我们选取了售价接近且各自车系的热销款——沃尔沃XC90 B6版本以及奥迪Q7 45 TFSI(皆为2021款2.0T动力车型),更好的来评判车辆本身的水准体现。

豪华7座SUV的舒适性对决 沃尔沃XC90凭什么赢过Q7-图3

豪华7座SUV的舒适性对决 沃尔沃XC90凭什么赢过Q7-图4

外形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车主的品味和审美,当然都渴望收获他人的肯定和赞赏,在对豪华7座SUV的外形气势感打造上,两车都有不错的表现,符合不同审美需求的人群。在车身尺寸方面,两车差异不大,论账面参数奥迪Q7稍有领先,不过7座SUV使用的舒适性评判更多要从实际体验出发,下面看看两台车的具体表现。

豪华7座SUV的舒适性对决 沃尔沃XC90凭什么赢过Q7-图5

豪华7座SUV的舒适性对决 沃尔沃XC90凭什么赢过Q7-图6

来到奥迪Q7的前排,第一感受就是座椅比较柔软宽大,椅面覆盖皮质细腻,乘坐时,坐垫和靠背的凹陷感很强,整体感受是比较舒适的。调节范围上,前后、靠背、高低、腰部等位置都能实现电动调节,不过奥迪Q7座椅的坐垫长度一般,且不配备可调节伸长的腿托。

豪华7座SUV的舒适性对决 沃尔沃XC90凭什么赢过Q7-图7

沃尔沃XC90的椅面采用了皮质和alcantara面料拼接的工艺,无论是视觉还是触感都非常彰显高档,座椅的填充物饱满,乘坐时软而不塌,弹性的回馈很充分,且椅形整体对人体的贴合度很高,支撑性和包裹性相当不错。沃尔沃XC90的座椅除了具备前后、靠背、高低、腰部等位置的电动调节,还配备有腿托调节,可调范围很广。

豪华7座SUV的舒适性对决 沃尔沃XC90凭什么赢过Q7-图8

 通过座椅侧面的按键能够非常快捷的调整坐垫长度,直至对大腿整体有着比较好的支撑性,且腿托可伸展的距离很长,就算您是身高1.85米的大长腿,都能调整到对腿部支撑性最好的坐姿,让长途驾驶更加舒适。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XC90副驾驶座也配备有腿托调节,对前排乘客的照顾感很足。更加贴心的配置,也让沃尔沃XC90在前排舒适性上要优于奥迪Q7。

豪华7座SUV的舒适性对决 沃尔沃XC90凭什么赢过Q7-图9

沃尔沃XC90和奥迪Q7第二排座椅的底部都配备有滑轨,能手动调整座椅的前后位置,如果不考虑第三排乘客的腿部空间,那么两车都能留给第二排乘客相当宽裕的腿部空间。而座椅舒适性上,两车皆和各自前排座椅保持一致,奥迪Q7偏软,能带来不错的身体凹陷感;而沃尔沃XC90的座椅有着极佳的支撑性和包裹性。

豪华7座SUV的舒适性对决 沃尔沃XC90凭什么赢过Q7-图10

豪华7座SUV的舒适性对决 沃尔沃XC90凭什么赢过Q7-图11

结果就显而易见了,如果都将第二排座椅位置调整到最后位置,在留给乘客的腿部空间上,沃尔沃XC90是要明显优于奥迪Q7。而且相较于奥迪Q7面积偏小且角度过于前仰的头枕,沃尔沃XC90的头枕会更贴合乘坐者后脑勺的位置,能有效避免头部悬空带来的颈椎疲劳。

豪华7座SUV的舒适性对决 沃尔沃XC90凭什么赢过Q7-图12

不少朋友肯定会认为7座SUV第三排空间坐个1米8几的大个儿确实太极限,日常这种情况也很少发生。为此,我们也找来了一名身高1.65米的女性体验者来乘坐两车第三排,来看看她的实际体验。

豪华7座SUV的舒适性对决 沃尔沃XC90凭什么赢过Q7-图13

男性体验者将奥迪Q7第二排座椅调整到腿部剩余一拳空间后(保证第二排乘坐舒适),女性体验者来到后排正常落坐后,此时腿部空间剩余4指,不算拥挤,但同样的问题是坐垫高度偏低、偏短,让大腿得不到有效支撑。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奥迪Q7第二排座椅后下方空间太狭窄,导致第三排乘客的双脚并不能完全放入其中,左脚需伸第二排中间座椅的后下方,这样的坐姿并不舒适。

豪华7座SUV的舒适性对决 沃尔沃XC90凭什么赢过Q7-图14

相同的前排条件,女性体验者来到沃尔沃XC90的第三排,可以看见女性体验者的腿部有着非常宽裕的空间,能够自由活动,而坐垫长度适中,且配合一定的上扬角度,能对大腿支撑性。值得一提是,沃尔沃XC90第三排的窗户面积很大,高透光度也能使得坐在第三排的乘客不会感到压抑,且第三排座椅略高于第二排,让整体舒适性和通透感都有保障。

毫无疑问,沃尔沃XC90的第三排无论是座椅舒适性还是肉眼可见的实际腿部空间方面都是要明显优于奥迪Q7,有着更强舒适性。而奥迪Q7的第三排空间,腿部空余空间能够接受,但座椅本身较低、较短的坐垫,以及狭窄的双脚放置位置,都是乘坐舒适性上收到影响的重要原因,整体乘坐体验更像是为了第三排而第三排。

豪华7座SUV的舒适性对决 沃尔沃XC90凭什么赢过Q7-图15

“7座SUV使用的舒适性”不仅仅是要求车辆乘坐宽适,更是能带给驾乘人员在旅途中的惬意感,这点该如何体现呢?听觉享受很重要,尤其是对于一台豪华SUV,需要车辆优秀的隔音静谧性以及一套顶级的音响系统相辅相成,能在枯燥烦闷的路途当中帮助驾乘人员更放松且心情愉悦。

豪华7座SUV的舒适性对决 沃尔沃XC90凭什么赢过Q7-图16

首先是隔音静谧性方面,奥迪Q7和沃尔沃XC90都有着相当不错的表现,具体体现在两车静止状态下都能对外界环境噪音有强隔离感,而在行驶状态下,对风噪、路躁、发动机噪声都能有效控制在比较低的水平,丝毫不对车内人员产生打扰。豪华SUV的质感体现,两车都非常出色。

豪华7座SUV的舒适性对决 沃尔沃XC90凭什么赢过Q7-图1

在音响方面,这台奥迪Q7配备的是10扬声器音响系统,日常听音乐能得到不错的满足,首先音质清澈,很干净舒服;其次能听各种风格乐曲,高、低音都比较透亮,且音差分别的处理明显,有情感起伏,比较讨好双耳。

豪华7座SUV的舒适性对决 沃尔沃XC90凭什么赢过Q7-图18

沃尔沃XC90配备的是宝华韦健音响19扬声器音响,在中控台上方,直径25mm的鹦鹉螺高音扬声器直冲座舱,四个车门门板处布置有鹦鹉螺高音扬声器与凯夫拉锥形扬声器的组合,包括前、中、后排乘客头顶顶棚,后备厢两侧内衬都布置有高音或低音扬声器,全车铺满的硬件布置,也让驾驶舱内形成了一个最佳的音场反射区,让座舱内拥有出色的音质保真效果和空间层次感。

豪华7座SUV的舒适性对决 沃尔沃XC90凭什么赢过Q7-图19

实际体验过后,给笔者感受就是有很强的身临其境感,这套音响提供了演播厅、独立舞台、音乐厅灯等多种模式,各有特色,听流行音乐使用演播厅,更像是在录音棚当中演唱,人声保留格外清澈悦耳;独立舞台可自定义音场环境和环绕效果,按不同喜好来调整;而音乐厅模式,拥有优扬的回声,音效尤为纯净真实,听古典乐曲好像在空间广大的音乐厅一样。

总的来说,从扬声器硬件基础、面对不同风格乐曲的保真效果展现、音质的纯净度和对第三排乘客听觉的照顾感,搭载宝华韦健19扬声器音响的沃尔沃XC90都是要强于奥迪Q7不少,配合优秀的隔音静谧性,能带来更好的听觉体验。

豪华7座SUV的舒适性对决 沃尔沃XC90凭什么赢过Q7-图20

让驾驶更为轻松也是““7座SUV使用舒适性”的重要考量点,毕竟车身尺寸摆在哪儿,相比中小型车,7座SUV会有更高的驾驶难度。对此,驾驶辅助功能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帮助有效减轻驾驶疲劳感,也让新手司机更容易上手掌控车辆。

豪华7座SUV的舒适性对决 沃尔沃XC90凭什么赢过Q7-图21

这台奥迪Q7的辅助驾驶功能通过拨动方向盘左下方的拨杆开启,主要功能是车道保持系统和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系统开启后能够使车辆在未开启转向指示灯就跨越车道标线的情况下,系统会判定车辆属于无意识偏离车道,并通过轻微的转向干预使车辆回归车道中央,同时通过震动方向盘来提醒驾驶员,注意安全。

豪华7座SUV的舒适性对决 沃尔沃XC90凭什么赢过Q7-图22

而ACC自适应巡航,车速在0-60km/h时是跟车功能,车辆可根据前车在车道内的速度、轨迹,实现自动加油、刹车等功能。当车速超过60km/h时,系统将转换到自适应巡航模式,按照设定的速度前行,当前方有障碍物或者前方有车辆并入到当前车道的,车辆会自动降低车速,从而和前车保持安全的行驶距离,车辆对于行驶速度的自动控制,确实能有效降低驾驶员频繁操作的疲劳感,而驾驶员需要做的,就是确保车辆平稳的在正确车道内行驶。

豪华7座SUV的舒适性对决 沃尔沃XC90凭什么赢过Q7-图23

沃尔沃XC90开启驾驶辅助功能的操作更加便利,通过方向盘左侧功能区按键,可以一键开启Pilot Assist 领航辅助系统,最新一代的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在任何时速的情况下皆可激活。

豪华7座SUV的舒适性对决 沃尔沃XC90凭什么赢过Q7-图24

Pilot Assist 领航辅助系统开启后可以使得XC90保持与前部车辆之间的速度和间距,同时也可以确保车辆置于车道中间,这样在拥堵缓行道路上就尤为实用了,不必驾驶员时刻保持精神高度紧张,且频繁在油门和刹车之间切换,也不用担心车道偏离,大大降低了驾驶疲劳感;如果在环路以及高速等通畅路段,前方无车的情况下,也能使得车辆置于车道中间,按照设定速度前行,让长途驾驶更为轻松惬意。

豪华7座SUV的舒适性对决 沃尔沃XC90凭什么赢过Q7-图25

豪华7座SUV的舒适性对决 沃尔沃XC90凭什么赢过Q7-图26

日常通勤时,如果前方车辆减速或停车,该系统可自动停下XC90,并连接制动,确保安全。如果前方车辆停车时间不足3秒,车辆启动后将自动跟随前车,免去人为频繁操作带来的疲劳感。通过方向盘按键,驾驶员可自由选择与前方车辆之间的五种不同距离间隙,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也可避免其他车辆的“加塞“行为,当然,面对有汇流以及情况复杂的路口,驾驶员也可以随时关闭巡航系统,人为接管,确保安全。

总结来说,沃尔沃XC90辅助驾驶功能的开启以及操作相比奥迪Q7都更为直观便利,功能丰富度和实用性也更强,让驾驶更加轻松。尤其是一键开启的Pilot Assist 领航辅助系统,无论是日常通勤还是长途自驾都非常实用,大幅降低驾驶疲劳感的同时也让驾驶本身变得轻松简单,新手司机也能快速上手。

豪华7座SUV的舒适性对决 沃尔沃XC90凭什么赢过Q7-图27

作为目前豪华7座SUV市场讨论热度非常高的两款车型,沃尔沃XC90和奥迪Q7都有着较强的产品力体现和不错的消费者口碑,但此次关于“7座SUV使用的舒适性”讨论,从驾乘空间、座椅舒适度、车辆提供给驾乘人员的惬意感以及驾驶轻松度等几个维度的全面对比,我们不难看出沃尔沃XC90相比奥迪Q7有着更好的用户需求理解和需求满足能力,诚意更足。三排都实用的空间、顶级音响、轻松的驾驶体验,如果您想购入一台日常通勤轻松、让家人乘坐也更宽适的豪华7座SUV,那么沃尔沃XC90会比奥迪Q7是更合适的选择。

沃尔沃XC90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7.2L
网友评分: 4.72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