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车企如何变革?看一汽-大众的攻守之道

传统车企如何变革看一汽-大众的攻守之道-图1

主导中国车市30年后,合资车企迎来了挑战。

乘联会数据显示,合资品牌今年前三季度市场份额为46.3%,2020年市场份额为51.1%。同时,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由2020年的35.8%,提升到今年前三季度的39.6%。可见,合资品牌市场份额正在被自主品牌快速侵蚀。

新能源市场的反差更为强烈,9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21.1%,其中自主品牌车型达36.1%,豪华车型为29.2%,合资品牌车型仅为3.5%。不难发现,合资品牌严重拖了后腿。

传统车企如何变革看一汽-大众的攻守之道-图2

长久以来,合资品牌往往是外方负责技术研发和新车导入,中方负责生产和销售,分工明确。如今面对挑战,合资车企又该如何走好下一步?

作为老牌合资出车企,一汽-大众已多年蝉联年销量冠军。在新能源领域率先布局ID.家族,且近几个月销量表现不俗。在行业变革之际,一汽-大众会带来哪些变化?

01

改变研发思维,是市场所需

中国汽车市场历经数十年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汽车市场。与此同时,中国消费者的汽车消费观也发生了巨变。

过去,汽车只是作为普通的交通工具,消费者对于汽车没有过多的要求。如今,消费者已将汽车视作彰显个性的载体,对于颜值、动力、配置均有更高的要求。

尤其在智能化的推动下,汽车行业更是将智能化作为突破口,以迎合消费者对于新鲜技术的需求。

传统车企如何变革看一汽-大众的攻守之道-图3

在近年来,一汽-大众就呈现出全新形象。

聚焦产品,一汽-大众加快了车型迭代升级的速度,比如高尔夫CC等均迎来了换代。同时,不断引入符合中国用户的全新产品,比如探越、揽境等,进一步扩大了产品布局,迎合了消费所需。

此外,在新能源产品方面,一汽-大众引入ID.4 CROZZ、ID.6 CROZZ两款MEB产品,进一步完善了新能源布局。

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份,一汽-大众ID.家族销量达到5126台,环比大涨46%。接下来,ID.4 CROZZ还将推出超长续航版,最大续航里程可达600公里,解决了用户的里程焦虑。

传统车企如何变革看一汽-大众的攻守之道-图4

一汽-大众在产品上的推陈出新,折射出其在技术研发上的改变。

从最初引进车型实现国产化,到如今加大技术研发力度。这一变化,一改过去合资品牌固化的分工体系,强调了本土化研发的重要性。

事实上,2020年,大众中国取得了385万辆的成绩,市场份额高达19.3%,依旧是大众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正因如此,中国市场将更大程度左右大众在华的战略布局。

不断加大技术研发力度,重视本土化研发,体现了一汽-大众“以用户为中心”的品牌理念。

02

守正创新,展现攻防之道

新能源汽车浪潮,为传统车企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机遇。对于传统合资品牌来说,如何平衡好新与旧的关系,至关重要。

一汽-大众在研发上的变化,表明了其拥抱电动化的决心,但不意味着要放弃燃油市场。

除了转型本身需要时间完成外,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依旧面临诸多不健全,比如基础配套设施不足、使用场景不够完整等。

传统车企如何变革看一汽-大众的攻守之道-图5

这种背景下,一汽-大众给出了答案:守住传统能源车的绝对优势,在保证完成产销量目标的同时,实现向新能源未来的转型。这对于合资车企来说,显然是最为稳妥的选择。

手握2200万用户基盘,一汽-大众唯有守住燃油车优势,才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丰碑。但守正并非固步自封,停滞不前。在技术研发上,一汽-大众对“守正”定下了三个方向。

其一,以充分实现用户需求为前提,引进迎合时代需求的车型。比如中大型SUV揽境就是针对中国用户需求所开发的车型,迎合了二胎、三胎用户需求,同时还拥有强劲的动力和巨大的空间,该车型仅在中国市场销售。

其二,不断优化现有量产车型,持续提升产品力。比如在一汽-大众价格价值新战略的推动下, 第八代高尔夫280TSI Pro版车型为例,在上一代同等级车型的基础上,就增加了液晶仪表、车联网、无线充电、LED大灯等多项装备,配置提升但售价却降低了4000元。

其三,要把握行业和双方股东技术趋势,在技术研究上精准布局。比如智能化就是行业趋势之一。智能化并非电动车专属,燃油汽车同样能实现智能化,比如智能驾驶、整车OTA等。这将是一汽-大众发展的方向之一。

传统车企如何变革看一汽-大众的攻守之道-图6

在创新方面,一汽-大众认为新能源技术要着眼未来,因为未来的新能源汽车与现在相比,在电池电机、底盘、智能驾驶等技术路线将发生较大变化。所以,新能源创新就要看得更远,看透发展趋势。

目前,一汽-大众在电动和智能领域,包括“三电”开发、人机交互、智能网联等都实现了突破与创新。比如ID.4 CROZZ拥有84.8kWh大容量电池、高效的BMS电池管理系统及能量回收系统,让续航里程更为真实,避免了用户焦虑。

“守正创新”,是一汽-大众在转型中如何处理好现在与未来关系的最佳答案,同时也为其技术开发指明了一条道路,展现了其攻守之道。

03

研发创新,带动品质提升

尽管消费者对于汽车需求产生了变化,一汽-大众依旧认为,汽车的根本还是在于品质。纵观汽车发展史,其实就是一场安全革命。

中国汽车消费者,在经历认识汽车、理解汽车、追求汽车的过程中,也逐渐认识到汽车的安全才是汽车品质的核心。

尤其是随着电动化步伐的加快,电动汽车安全问题愈发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一汽-大众作为拥有庞大基数的合资车企,懂得行稳致远的重要性。因此,在电动化时代,一汽-大众对于产品的安全性格外重视。

传统车企如何变革看一汽-大众的攻守之道-图7

汽车安全的重点就在于研发。

为此,一汽-大众践行“造价值经典汽车”的理念,从研发设计入手,力求为用户带来安全可靠的电动化产品。

比如,针对ID.系列车型,一汽-大众为其增加了电池包底护板和侧护板。护板壳体重量要比竞品多40公斤,提升了安全性。此外,针对用户经常困扰的扎胎问题,一汽-大众针对ID.4 CROZZ还配备了先进的自修复轮胎。

可见,上到整车安全,下到细小的轮胎安全,一汽-大众对于ID.家族的安全性都力图尽善尽美。秉承认真态度,一汽-大众产品的各项测试标准都要远高于国家标准。

目前,一汽-大众已具备全球先进的技术开发车辆安全中心。此外,为了保障新能源产品的碰撞安全性,还打造了全新的新能源碰撞中心,该中心即将在年底投入使用。另外,历经四年建成的新能源测试中心,还具备多达200项的测试项目,保证了每一款一汽-大众新能源车在出厂前都具备安全可靠的品质。

传统车企如何变革看一汽-大众的攻守之道-图8

更值得一提的是,一汽-大众还拥有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综合性汽车试验场,满足100%德国大众认证标准。这里主要考验新车的耐久度,据了解,每一款一汽-大众新车都会在此场地进行超10万公里的耐久性测试,确保为用户带来足够可靠的产品。

在研发上投入重金,一汽-大众将品质视作企业发展的根本。在安全性、可靠性上吹毛求疵的态度,更折射出一汽-大众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

技术研发实力作为企业的动力源泉,始终会贯穿汽车行业变革前后,最终也将转化为销量,让企业良性发展。

数据显示,一汽-大众9月销量达215374辆,市场份额高达11%,依旧排第一,同时也是其连续第16个月夺得乘用车市场销售冠军。在愈发激烈的车市环境下,一汽-大众展现出了作为合资典范该有的定力。

观点

30年的成长,一汽-大众实现了三十而立,成为了燃油时代的宠儿。变革之际,一汽-大众主动拥抱电动化,直面挑战,这背后是技术研发实力增强的体现。

从最初引进车型实现国产化,到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投放更多顺应时代、具备本土化特点的产品,一汽-大众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秉承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实现了研发上的转变,这对于合资车企来说可谓难能可贵。

技术研发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如今的一汽-大众正在用多年来的技术积累,以持续创新的研发思维,为下一个30年依旧能引领市场打下基础。

传统车企如何变革看一汽-大众的攻守之道-图9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